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走进宇通 共同探讨汽车强国之路

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走进宇通 共同探讨汽车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05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中国的汽车产业,正站在前所未有的变局路口。

  世界经济原本的协作模式,持续遭受内外因的双重冲击,开放预期与保护主义交织前行,让工业生产面临新的挑战;新能源与智能化浪潮,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诸多“新势力”加入汽车行业,传统的竞争格局瞬间被打破……

  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中国汽车的机遇在何处、标杆在何方、该如何驶入新赛道、打开新局面,是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课题。围绕相关问题,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发起“汽车强国问计”系列调研活动,组织汽车行业专家、学者深入主管部门、协会、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一道,共同探讨汽车强国之计。

  而最近的“宇通之行”,成为了“解题”的钥匙。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领军者,宇通客车正以成为“全球领先的公共出行解决方案商”为愿景,在全球客车市场挺起民族客车工业的脊梁。

  在客车市场,宇通已然是公认的世界级品牌。刚刚过去的2020年,宇通销售客车41756辆,营业收入217.05亿元,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35.3%,且连续10年全球销量领先。

  论历史,宇通拥有50多年的产业经验;论发展,宇通始终保持前瞻的产品布局,在新能源客车、高端公商务客车、校车及专用客车等领域形成了相应的产品优势,并保持了长期领先。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顺势而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扬帆出海,在科技革命的大势下坚持创新,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大潮,以产业报国承载中国制造,宇通早已是代表中国汽车产业的标杆企业。

  正如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所说,宇通将“继续以振兴民族客车工业为己任,在全球客车市场挺起民族客车工业的脊梁”。

  宇通客车党委副书记向媒体专家团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值得记录的“宇通数据”:14万辆新能源车的销售、超过75000辆的出口客车数、700天安全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35.3%的国内市场份额、13%的国际市场占有率、10年全球销量第一、15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941件专利、小宇2.0的批量下线、全球化的KD解决方案、始终不曾减码的研发投入……


图|与会专家和媒体团代表体验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

  从造车到提供解决方案,再到构建智慧出行系统,宇通始终是产业的标杆。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编陈荣表示,如今的造车市场风云变幻,“不管是互联网也好,地产也好,都希望做汽车,但做汽车是很辛苦的事情”,“如果要避免浮躁,就应该多关注像宇通这样的产业”。

  在调研中,陈荣更是直言,宇通有一种“做一百分说七十分”的风格,作为事实上的标杆,宇通也完全可以拥有更高的公众影响力。

  新能源车辆的研发、无人驾驶的体验,让调研者印象深刻。宇通“既能延续传统优势,又能布局新产能”成为普遍共识。对这一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再次给予了肯定。

  碳中和、碳达峰,是在调研过程中被频繁提及的热词。尽管我国的目标已经确立,但目前中国车企尚未提出相关的技术路线图。专家普遍希望宇通能成为行业的先行者,并率先进行包括氢能在内的能源多元化转型。

  而在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上,尽管民用小车频频成为市场热点,但公交先行的方针不会变,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将为城市提供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宇通能否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领跑世界,在当下相当关键。

  面对这些建议,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明透露,公司对此“早有布局”:从2009年起,宇通就布局燃料电池技术以及整车的研发,在行业内取得了首个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资质认证和公告,建成了河南省首个加氢站,并且建成了首个行业内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在2025年,开发出成本低、品质好、续时里航长的氢能源汽车。

图|宇通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与此同时,宇通的纯电动矿卡已经在全国21个省45个矿区批量运营,有着超过400万公里的运营里程。纯电动矿卡比柴油矿卡节能50%—90%,并提供智慧矿山的整体解决方案。

  而在无人驾驶领域,宇通的产品在郑州的金融岛、天健湖和智慧岛实现运营,实现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站台、云控制平台、自动充电、无人场站六位一体的城市级智慧出行系统。

  目前,宇通在特定的场景,如公交、园区、环卫、矿山,都开发了与场景相关的人车路站网云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了和车辆一起交付的“钥匙”。

  宇通集团新能源院长李高鹏也表示,那些在多年前“适度超前”的布局,正在当下展现出中国品牌在世界客车市场的竞争力。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面临整个行业的颠覆与重塑。原本“生产车辆-交付车辆”的简单模式被打破,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浪潮,让更多企业投身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这就意味着整个世界范围内,会有更多的“新势力”、“挑战者”出现,但要真正具备长期效应,传统车企依然具备深厚底蕴。

  在许海东看来,“高端化”与“智能网联”是中国车企塑造世界影响力的两个抓手。他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要真正得到国际认可,不能仅依赖原有的产品模式,一方面要塑造产品的高端影响力,形成品质优势,另一方面要通过纯电、新能源形成智能领域的突破。

  据了解,作为民族制造企业代表,宇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全球不断为“中国制造”赢得荣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宇通已经突破了“卖产品”的传统模式,开始向技术输出、标准输出、品牌输出转变。其中,KD(散件组装)造车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并在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缅甸等多个国家落地。在每一个国家,宇通都可以根据客户所在国家的法规政策、关税差异、工厂条件,匹配合适的KD模式,通过技术、标准、模式乃至文化深刻影响着当地制造业发展。

  宇通根据各国气候、路况、法规调整车辆细节的“定制风格”也得到了世界的青睐: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300多辆宇通客车承担大部分明星球队的通勤服务;去年底,宇通客车又签订了1002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订单总金额近18亿元人民币,其中741辆纯电动客车刷新了海外纯电动客车订单最高额。在“世界客车发源地”的欧洲,宇通整车销量超过8000辆,在法国、英国、西班牙、挪威、丹麦、芬兰等众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宇通客车驰骋于大街小巷的身影。

图 | 行驶在俄罗斯街头的宇通客车
图 | 宇通客车批量出口丹麦

  与会专家认为,宇通的产品已经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普遍认可,接下来,要让宇通这个品牌也在消费者心中扎根。未来不仅是好产品的输出,好技术的输出,同时也要实现企业文化的输出、价值观的输出。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对宇通的期许,也是宇通可以去担负的责任。

  从客车、新能源等诸多产品本身,宇通已经是全球范围的行业领跑者,但作为中国汽车的标杆企业,人们显然更期待宇通能在多个维度上发挥带头作用,代表更全面的“中国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宇通企业文化的核心要求,是宇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在宇通看来,科技宇通就是要成为行业先进科技的领导者,成为未来出行生活方式的先行者、探索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511/article_983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