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大咖论道 共话未来——“中原科技城无人驾驶院士高峰论坛”在郑召开

大咖论道 共话未来——“中原科技城无人驾驶院士高峰论坛”在郑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0:30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21年7 月 12 日,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河南省汽车工程学会、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和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主办,宇通客车承办的“中原科技城无人驾驶院士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

  论坛以“无人驾驶产业化路径及安全解决方案”为主题,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话题,深度解读无人驾驶技术及未来趋势,剖析产业前沿与安全生态,共话无人驾驶发展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鸣,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以及河南各地方工信部门领导,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等“政、产、学、研”各界大咖参会。

  产业规模领先

  探索无人驾驶创新路径

  作为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庞大、结构复杂,价值链长,涉及视觉感知、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高精度导航、车路协同、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细分领域,是众多核心技术深度交叉、融合的系统工程。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以电动化为基础,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成了必由之路,更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必备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演讲中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目前,国内电动化、智能化实现全行业渗透,引领全球发展趋势。同时,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天然最好的载体,国家战略是要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的智能网联汽车。”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全球领先,技术水平国际先进,新能源客车制造水平全球领先。1995以来,从示范运营到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多领域普及,电动化发展是我们的上半场;2021年开始,进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要在全领域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三年前我就提出来,要利用国家监管平台,这个阶段的补贴过后,继续通过碳交易全球认可方式,对新能源汽车继续实施补贴;而在智能网联方面,中国一定要走在国际前列,而且已经走在了前面,对客车产业而言,我们有非常好的条件,来加速领先国际的步伐。”孙逢春表示。

  聚焦安全热点

  助力智慧交通新时代

  如今,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加深,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无人驾驶汽车也面临远程攻击、恶意控制、隐私保护等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带来了“智能网联内生安全问题”的前沿思考。

  他表示:“新一代车联网技术出现,以及感知技术、决策算法、控制和执行及器件技术等各种进步,将进一步促使‘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成为现实。但是,没有颠覆性的理论与技术创新,智能网联汽车就无法拥有可以信赖的‘安全底盘’。智能网联汽车的双重安全属性(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正在成为刚性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邬江兴介绍:“一个系统或一个模型内,存在互为依存或复杂关系的因素(变量)称为内生或内源性因素。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导致‘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功能安全,也就没有市场的未来。”

  “以内生安全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将有望构建国际领先、独创独有的安全理论和技术体系,能够系统化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问题,为汽车行业在网络化时代,提供可量化设计、可验证度量的双重安全技术保障。”邬江兴表示。

  构建“中国方案”

  共话无人驾驶美好未来

  当前,伴随汽车信息通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无人驾驶迎来快速发展,技术路线进一步清晰,智能网联技术及产品,已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话题。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发表“智能网联技术路线与发展方向”演讲,从“发展现状与挑战、技术路线、产业实践及展望”等四方面,解读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生态。

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

  李克强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信息和通信产业三个万亿级产业结合的产物,是单车自动驾驶与网联式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

  “其中,单车智能是智能网联的基础,网联和单车是融为一体的。坚持智能化与网联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将成为产业重点所在。这不仅仅简单是汽车智能化的问题,更是智能化与新能源汽车结合,与智能交通结合,与智慧城市的结合的大势所趋。”

  “未来,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会承担将智能汽车、移动出行与社会生活要素融合的工作。通过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将‘智慧移动、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居民、智慧基础设施’接通融合,将为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提供有力支撑。”李克强表示。

  而谈及无人驾驶技术进展与产业化发展路径,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深有体会,他表示:“与宇通等上、下游企业密切合作,获益良多。未来,我们希望完全使用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打造一套完全给城市提供自动服务驾驶的自动驾驶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前行。”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

  当前,在宇通集团与文远知行的共同助力下,中原科技城“全球首个开放道路L4级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国内首条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等项目纷纷落地。其中,金融岛自动驾驶一号线,是国内首个批量运营的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即将投入使用的“中原科技城双一百”项目,也将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车队,为当地居民带来更智能、安全和高效的出行服务。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714/article_990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