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如何推动专用校车可持续发展?听听一线运营者怎么说

如何推动专用校车可持续发展?听听一线运营者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5:14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校车作为接送学生的重要交通工具,连接着家庭与校园,是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纽带。

  近年来,随着专用校车的认可度逐渐提升,专用校车覆盖的区域和范围越来越广。其中,作为重要的运营主体,校车服务公司肩负着护航学生出行安全与推动校车市场发展的双重使命。那么,在全社会对校车安全关注度日益提升的大背景下,作为运营主体的校车服务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在推动校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又有哪些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在近日的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几位校车服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打造校车安全“闭环” 护航学子出行路

  学生安全不仅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更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

  2021年2月,一则“7座车塞了25名学生”的消息令人触目惊心,部分地区“黑校车”泛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再次将“黑校车”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也让彻底治理“黑校车”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对于校车运营商而言,校车安全是重中之重。在校车安全方面,广东惠州东江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校车)董事长陈思广有着深刻的体会,正是在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发布以及广东省校车服务改革的背景下,东江校车应运而生。“人们常说要‘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校车上坐着的是学生和孩子,所以我们不敢摸着石头,只有让自己先过河,才能把小孩带过去。我们本身就是做运输行业的,所以安全一定是放在首位的,成立之初,我们用了3~4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校车安全闭环的打造。如今,我们的业务已经从民办学校扩展到公办学校,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陈思广说到。

  保障校车安全,车辆品质是重要基石。“在开展校车业务之前,我们对校车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对比,最终选择了宇通校车作为我们的服务用车。自投入运营以来,宇通校车以优越的性能获得了教育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认可。”陈思广介绍道。

  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管理手段也成为保障校车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智能化方面,宇通的“安芯”系统为校车安全构建了强大的“屏障”,从2011年宇通“安芯”智能管理系统1.0版的发布,再到5.0进阶版的推广应用,宇通不断地将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到校车管理中,围绕校车安全运营、便捷运营、高效运营三大目标,持续对产品进行迭代和升级,构建集健康环保、安全可靠、舒适智能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全方位守护学生安全。如今,宇通的“安芯”系统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为超过100万的学生提供服务。“我们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采用宇通的智能管理平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宇通的智能化管理也做得越来越成熟,从第一代一直用到现在,它在保障校车安全、提升运营效率方面发挥着很大作用。”陈思广告诉记者。

  不过,为学生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车辆只是其中一环。对于保障校车运营安全,武汉禹威校车集团(以下简称:禹威校车)总经理于军有着自己的见解。“校车的安全运营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校车的智能化管理,其次是现场的督导工作。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坐上安全的校车,在线下,我们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体系及制度,定期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督导驾驶员规范操作,并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包括制定消防演练的应急预案以及日常的消杀防疫措施等。”于军介绍道。

  破局专用校车行业“痛点”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专用校车的认可度逐渐提升,专用校车的覆盖区域和范围也越来越大,尤其今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规范专用校车的发展,彻底淘汰在用的非专用校车,更是为校车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

  但是,在专用校车市场,却依然存在运营里程短、成本费用高、盈利能力弱等“痛点”。校车资源作为集公共性和市场性于一体的重要主体,提高校车的运营效率、探索适宜的运营模式,推动校车的可持续发展箭在弦上。

  因此,对于各校车服务商而言,推动校车管理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此,于军认为,推动校车市场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并通过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管理来提升运营效率。“首先,在校车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结构和功能相对多样化的车型,‘选大不选小’,比如宇通10米的校车性价比就很高,可以满足小学和中学的大部分业务需求;其次,根据不同学校的学制来安排校车运营;同时,积极拓宽经营范围,比如除日常的上下学接送之外,我们还经常与研学公司及旅游公司合作。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提速,社区校车和农村校车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运营效率的提升,也为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及规模效益,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创立了三家校车公司,校车规模达150辆,开通了近300条线路,服务了近100所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

  而除了在纵深方向提升校车的运营效率之外,横向的业务拓展也是十分必要的。山东安馨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馨校车)在深耕校车行业的同时,积极进行业务拓展、延伸产业链,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局面。“面对校车利用率低、成本高的短板,起初我们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后来,我们以校车为基础,并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开拓了包括中央厨房、研学在内的多种方式,实现了跨行业发展。我认为校车一定是朝阳产业,有了先前的成熟经验,我们下一步要朝着正规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安馨校车董事长李维克告诉记者。正是源于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安馨校车在创立的第二年便实现了收支平衡,目前,车辆也由创立之初的40辆拓展到如今的100余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719/article_9906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