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公交客车+传统文化=? 这家客车企业告诉你答案

公交客车+传统文化=? 这家客车企业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4:29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优秀的传统文化既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创新,探寻传统文化新载体的是新时代的价值走向。

  近年来,国内主流客车企业纷纷开展积极探索,努力尝试将传统文化、城市特征与公交装备相结合,打造传统文化的客车新载体。在这其中,银隆新能源堪称业界表率,发展并涌现出了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客车产品。本文将择其中几款代表案例进行盘点评析,供业界参考。

  仿古铛铛车——复古怀旧 颜值担当

  充满历史感的外观与内饰造型,发车时伴随着悦耳的“铛铛声”......这款新能源公交俨然成为各大旅游城市的“网红打卡点”。

  一直以来,银隆新能源仿古铛铛车根据不同城市文化特点,定制特色主题车厢,突破传统观光旅游车的单一运输功能,力求做到了“一城一车、一景一文化”,打造文旅交通新名片与新载体。

  2014年9月28日,北京首条以仿古铛铛车为形式的旅游观光线即北京观光一号线开通运营。从车辆的外观、内饰到驾驶员的着装都全部按照1924年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仿造而成,除了少了一条铁轨、一根“大辫子”,可以说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铛铛车”的原貌。

  外观上看,银隆仿古铛铛车有8.5米、10.5米、12米三种米段,车辆通常采用两种涂装配色,一种以邮差绿和芥末黄为主,另一种以枣红色与暗黄色为组合。车辆外形模仿民国时期有轨电车,内饰也几乎原样复制。座椅仿皮面、棕红色的木地板、镂空的顶灯,造型古朴别致,怀旧气息扑面而来。车厢尾部仿照老电车,设有仿制的仪表盘和手柄,上方挂有一铜铃,到站一拽,“铛铛”作响。似从历史之中穿越而来,复古典雅,独具韵味。

  车辆外表复古,内部配置却不失现代。银隆仿古“铛铛车”搭载银隆钛酸锂电池,具备长寿命、耐宽温、高安全性等特点。全车配置有LED显示屏、车辆视频监控、GPS定位、WiFi、空气净化装置等设备,在满足车辆运营基础性能的同时全方位提升了乘客的乘坐体验。

  现如今,银隆新能源铛铛车已在北京、青岛、烟台、唐山、安吉、延安等全国多地稳定运营,为城市旅游观光带来更多可能。

  海豚公交车——陆地海豚 城市精灵

  银隆新能源海豚公交车,打破传统公共交通车辆“方头方脑”的外观设计形象,采用圆润灵动的海豚仿生造型设计,极富美感的流线车形,整车个性鲜明,适用于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等线路。

  2017年10月22日,银隆新能源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海豚公交车投入北京市1路公交运营,因其运营线路穿越长安街东西,被誉为北京公交的“门面线路”。因此,不仅车辆的基础性能更要符合大众出行以及公交运营的高效绿色需求,车辆的外观及功能设计上更要与首都形象相匹配。

  海豚公交以传统“中国红”为主色调,车身两侧绘有代表祥瑞的中国龙、诗意的中华扇等蕴含着民族内涵意蕴的图案,将公交载具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成为传统文化的新载体。用流动的“民族文化”,传播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银隆新能源18米海豚公交车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海豚公交系列拥有12米、13.7米、18米等车型,可满足不同承载需求。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结构设计,整体布局科学合理,大大提升座椅间距,乘坐更舒适、通行更方便。

  主被动安全与人性化配置同样是海豚公交的一大特点。环保舒适座椅、全包围驾驶舱、防紫外线隔热玻璃等人性化设计,让乘客拥有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搭载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油门误踩防护等安全驾驶辅驾系统,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目前,银隆海豚公交系列产品已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洛阳、杭州、锦州、延吉、珠海等10多个城市投入运营。

  脸谱公路车——国粹风华 一路畅行

  京剧被誉为中国国粹,凭借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与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力。脸谱是京剧中创作中最具标志性的表现形式与代表元素。当京剧元素与公交装备相结合,这二者将碰撞出怎样火花?

  脸谱,起源于原始图腾,后来逐渐演变成艺术化的戏剧脸谱,其最为显著的艺术特征即通过线条的描绘与油彩的搭配生动地体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银隆新能源“脸谱”公路车巧妙地将京剧脸谱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构图与色彩元素融入到客车的造型设计之中。

  脸谱公路车以青山黛、水墨黑为主旋律,几笔流畅简约的线条勾勒出栩栩如生的脸谱造型,一笔一画皆是铺面而来的“中国风”。犹如舞台上性格鲜明的京剧角色,兼具传统文化的古典韵味和现代文明的优雅秀丽,展现出设计者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针对文化新载体的设计理念,脸谱公路车在内外饰设计过程中同样做了很多人性化设计。为打造舒适温馨的乘车氛围,模拟家庭吊灯在车厢顶和两侧配备了氛围灯,高靠背豪华大巴车座椅、USB充电口和小桌板等设计,提供航空级乘坐体验。此外,车内配置空气净化功能天窗、自循环光触媒紫外线消毒系统,对车内空气进行消毒杀菌、过滤净化,打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2021年8月26日,“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启用。银隆新能源脸谱公路车担任天府国际机场专线大巴,上岗出勤,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快捷的驾乘体验,助力打造更加“巴适”、“安逸”的绿色智慧机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责任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让客车成为传统文化新载体,银隆新能源一直在路上!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922/article_9965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