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轻客3.2万辆 这一车型大降32.1% 10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出炉

轻客3.2万辆 这一车型大降32.1% 10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4:38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0月,大中轻客车共销售3.9万辆,环比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8.8%,是今年客车市场首次遭遇环比、同比双下滑的月份,业内期盼的“银十”并未显现。2021年 1-10月大中轻客车累计销售41.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1.6%,增幅比1-9月(1-9月同比增幅26%)收窄了4.4个百分点,可见累计增幅再度收窄。现将2021年10月及前10月大中轻客车销量特点做扼要分析。

  ●10月客车销量同比下降8.8%,1-10月客车累计同比增长21.6%,均跑赢商用车大盘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0月及1-10月客车、货车、商用车同比增幅比较:

  上表显示,10月客车销量同比下降8.8%,商用车大盘10月同比下降29.7%,显然客车降幅小于商用车;1-10月客车市场累计同比增长21.6%,也跑赢今年1-10月商用车大盘(-2.5%)。也就是说,无论是今年10月还是1-10月,尽管客车市场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但仍跑赢商用车大盘。

  ●“银十”乏力—10月客车所有细分市场同比均下降,大型客车同比大降33.2%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0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同比:

  上表可见:

  10月客车总销量为3.9万辆,同比下降8.8%;大型客车销量0.4万辆,同比下降32.1%,是下降幅度最大的细分车型;中型客车销量0.4万辆,同比下降17.2%,也跑输客车大盘,表现也不太理想,但降幅相对大型客车要温和一些;轻型客车销量3.2万辆,同比下降3.9,是销量最大、同比降幅最小的细分车型,也是今年以来同比第二次下降的月份(第一次是9月份)。

  上述数据分析可见,今年10月客车所有细分市场同比均出现下滑,业内期盼的“银十”确实有些乏力,不免让业内有些失望。

  今年的客车所有细分市场在“银十”同比均下降,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

  国家宏观经济目前正趋于下行阶段,加上欧美供应链危机愈演愈烈,对我国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作为生产资料的客车不可能独善其身;受部分地方疫情影响,“银十”的旅游客车高峰并未出现,旅游客运市场受到影响;10月的新能源客车依旧低迷,之前一直“风光”的新能源客不但没有对客车市场起到支持作用,反而拖累了客车市场大盘;作为客车市场最大细分市场的轻客,由于受到终端物流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今年10月销量同比下滑(而今年之前的大多数月份都是大涨的),因此没能给客车市场的增长提供支持较大的支持作用。换言之,客车市场之前每月的增长完全是依靠轻客的支撑来实现的,而在“银十”这个月,这个“支撑”已经不再,因此导致“银十”暗淡无光。

  ●1- 10月客车累计销售41.1万辆,同比增长21.6%,轻型客车累计同比成唯一正增长的细分车型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10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及同比:

  1-10月客车累计销售41.1万辆,同比增长21.6%,比1-9月增幅收窄了4.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量3.5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6.7%,是客车市场中累计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细分车型,环比降幅扩大2.8个百分点。

  中型客车累计销量3.38万辆,累计同比微降0.6%,环比增幅收窄7个百分点,跑输客车大盘增幅22.2个百分点。

  轻型客车累计销量34.8万辆,同比增长32.3%,环比增幅收窄1.5个百分点,但跑赢客车大盘增幅10.7个百分点,也是拉动2021年1-10月客车市场增长的唯一动力。

  为何今年前10月大中型客车表现不“给力”?笔者分析,其中的大致原因:

  一是在高铁、航空、私家车等交通工具的挤压下,大中型公路客车特别是大型公路客车受到的影响最大。二是疫情影响,很多地区的旅游景点并未完全恢复,必然影响旅游公路客车市场,特别是中长途公路客车受到的影响最大。三是今年新能源客车补贴的进一步退坡,而且没有设置过渡期,导致了新能源客车成本过高,市场接受度下降。四是疫情导致很多地方财政吃紧,地方政府为了缩减开支,压缩了本来就不是刚需的大中型新能源公交客车。五是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抢走了城市公交的客源,对大中型城市客运市场影响较大。六是国六切换的影响。由于国六柴油客车购置和使用成本均高于国五,因此在上半年不少客户抢购了国五柴油客车,这在中长途公路客车市场中更为明显,因此透支了下半年的部分公路客车市场,这也是影响前三季度特别是后期大中型客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10月是今年客车市场第二次遭遇下滑、首次遭遇环比、同比“双降”的月份

  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1年1-10月各月客车销售同比增幅:(单位:万辆)

  从上图表看出,2021年1-10月客车市场各月的销量特点:

  1-10月各月销量同比依次演绎了“8连涨”和“2连降”的运行轨迹,10月是今年1-10月中客车销量同比下降的第二个月份;在“8连涨”的前8个月中,其中同比增长最大的是2月(204.4%),主要是去年2月由于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销量基数太低导致的,同比增幅最小的是8月(6.6%),从4月开始往后增幅有逐月收窄的态势,9月出现首次负增长,10月继续负增长,说明客车市场增长后劲不足,这主要与市场大环境有关,具体原因上文已分析。

  从今年1-10月各月销量环比及同比看,10月是客车市场唯一环比、同比均下降的月份,我们不难看出2021年10月业内期盼的销售旺季“银十”市场并未来临。

  ●新能源大型客车占比过半,柴油在轻型客车中占比达53%

  根据终端数据统计,2021年1-10月大中轻 按搭载动力燃料划分占比结构:

  由上表可知,新能源在大型客车中占比最高(主要还是新能源大型公交多),第二是在中型客车,在轻型客车占比最小。柴油类在轻型客车中占比最高,其次是中型客车,汽油类主要是在轻型客车中占比较高,其次是在中型客车中(主要是一些前置的中型商务接待车型,如7米丰田考斯特、宇通T7等)。

  综上所述,2021年1-10月客车市场出现全线下滑,也是客车市场第一次遭遇环比、同比“双降”的月份,说明“银十”市场暗淡,但仍然领涨商用车大盘。前10月,客车市场累计同比增长21.6%,但涨幅比前9月收窄4.4个百分点,增幅趋缓明显,但也领涨商用车大盘。但从细分市场看,大中型客车表现依然不尽人意,而轻型客车表现相对较好,但这种高光表现也在逐渐被“耗光”(增幅在逐渐趋缓,9月和10月居然出现连续负增长),年底还剩下不到两个月了,客车市场最终能否强势反弹?请关注中国客车网后续报道。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1111/article_10010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