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40℃极寒环境无惧挑战 宇通新能源客车是如何做到的?

​-40℃极寒环境无惧挑战 宇通新能源客车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0:36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你是否会好奇,在冰雪极寒天气下,新能源客车究竟表现如何?

  2021年1月13日,宇通客车承办的“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源客车冰雪挑战赛”在呼伦贝尔牙克石冰峰汽车营地燃擎开战。在零下40℃极寒环境下,多位明星驾驶员驾驶宇通新能源客车挑战“中国冰雪之都”,全面检验中国制造新能源客车的硬实力。

  挑战极限 通关-40℃极端环境试炼

  牙克石市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冬季气候极寒,冰封期长达6个月,一月平均气温在零下30℃以下,最低温度逼近零下40℃。如此严苛且极端的冬季气候条件,让牙克石成为新能源汽车试炼的最佳场所。

  本次极限挑战赛下设崎岖道路、单边桥、限宽门及极限绕桩四大挑战,众多高难度项目组团亮相冰雪赛场,一辆辆“大块头”的纯电动公交,纷纷化身“冰上舞者”,优雅炫技、机动灵活。

  本次比赛的驾驶员均为优中选优,他们多为城市公交车辆驾驶员,是安全行车多年的“老司机”,安全责任意识强且驾驶技能娴熟。其中还包括“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大赛明星选手以及常年在我国北方严寒地区驾驶公交车的选手。经过选拔,最终7名选手进入决赛参与本次挑战。

  比赛用车是宇通目前畅销市场的明星主打产品——10.5米宇光造型纯电动公交车。操控区环绕式设计,阶梯式按键最佳排布,操控更加得心应手。创新发布的睿盾技术和全新动力系统升级,确保出行安全、稳定、可靠。高能量密度电池、液冷系统、水平悬置高效电机、三代电机控制器、三电系统防护等级提升至IP68、IP6K9K,增强对极端天气的适应能力。

  在当天的续航测试赛中,宇通10.5米纯电动客车在真实综合路况连续行驶25公里,耗电19.5度,经过测算每公里电耗0.78度,如按夜间电价0.3元/度来算,每公里电费最低可达0.23元,远低于燃油小轿车,有效打消了冬季续航顾虑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大方面 破题电动客车极寒环境运营症结

  极寒环境下,续航里程短、无热量来源、车辆能耗高是纯电动客车面临三大挑战。尤其在零下40℃的极端低温环境下,动力电池性能差,车辆动力性变差,续航里程会降低,车辆能耗会升高。那么,零下40℃极寒环境无惧挑战 宇通新能源客车是如何做到的?

  客车网从宇通方面获悉,为应对高寒,宇通新能源主要从“续航里程、低温冷启动、除霜、保暖”四大方面切入,破题电动客车极寒环境运营症结。

  针对动力电池低温性能差,宇通设计动力电池智能加热控制策略,可通过手机APP提前预约发车时间,电池系统在发车前完成自加热,动态调整动力电池自加热的启停温度,兼顾动力电池加热速率及电量消耗,保证车辆在高寒区正常运营,冬季里程延长3%。

  同时,宇通将动力电池热管理升级为TMS 2.0液体加热+液体冷却一体化技术。-30℃环境中,电池加热速率可以达到0.6℃/min,比传统加热方案加热速率快20%。

  针对极寒环境,宇通对车辆除霜、保暖方案进行定制化设计,安装独立加热水循环系统,通过水暖散热器或壁挂式电加热器对车厢、驾驶区进行加热,完成前风挡除霜;侧围封板、驾驶区地板、顶板填充等均增加热反射隔热材料,留住车内热量;在动力电池舱体前后立面、上封面增加保温层,降低电池舱体热量散失。

  一位参赛选手赛后表示:“车外-40℃,车内18℃,宇通为司机和车辆提供‘舒适运营’双保障,科技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如今,宇通纯电动客车在寒冷地带实现了广泛的运营覆盖,在国内的漠河、海拉尔等北方地区及哈萨克斯坦、北欧、俄罗斯等高寒地区,我们都能看到宇通新能源客车驰骋的身影。

  截止目前,宇通新能源客车至今已累计推广超16万辆,已推广车辆每年实现减少燃油消耗超21亿升,节气超3亿立方米,累计减少碳排放超2300万吨,以实打实的技术“硬实力”助阵“双碳目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114/article_1007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