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续航超500公里!185辆宇通氢燃料客车助阵绿色冬奥

续航超500公里!185辆宇通氢燃料客车助阵绿色冬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09:16 作者:元华 来源:河南商报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在“十四五”开局之后及双碳背景下举办的首场世界级别的赛事。本届冬奥会的办会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

  大量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本次奥运绿色理念的展现。

  你知道吗?在北京、延庆、张家口,有近千辆河南造客车正在为本届北京冬奥会提供服务,其中包括185辆氢燃料客车。

  近千辆河南造客车助力冬奥会

  燃料电池汽车服务冬奥,借助冬奥,我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决心与能力。

  同时,通过冬奥会全方位向公众展示氢燃料电池车、提高民众对氢燃料电池车应用可行性和可靠性的认知,也有助于氢能车型推广,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宇通氢燃料、T7、机场摆渡车、高端客旅等950辆宇通客车在为这次盛会提供服务。其中包括185辆宇通氢燃料客车(北京100辆,张家口85辆)服务北京、延庆、张家口全赛区。此外,还有120多辆宇通高端公商务车T7,30多辆宇通机场摆渡车以及多辆宇通高端客旅大巴车等,为运动员、志愿者、参会人员等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宇通客车从2021年年初便开始谋划、制定服务保障方案,在31名售后服务人员的基础上,又集合了技术、维修、厂商等多部门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保障团队。

  “团队规模虽然不大,但队员们个个都是身经百战。”据宇通客车京津冀售后服务负责人李正卿介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常年驻守北京,亲身参与过几次甚至十几次国家重大会议保障任务,其中就包括全国两会、70周年阅兵、国家功勋人物授勋等,可谓经验丰富。

  十余年研发历史,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如今已经更新到第三代

  宇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早在2009年,宇通便开始研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围绕整车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宇通组建了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牵头,25名整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相关领域博士、300余名专业工程技术研发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

  目前,宇通已完成了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该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8-10分钟,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可实现-30℃低温启动,工况氢耗达4.3kg/100km,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配置方面,上述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了ECAS空气悬架系统、无障碍通道、全气囊司机按摩座椅、液晶显示仪表、标配USB、360全景环视系统、视觉预警系统等人性化、智能化配置,给乘客以及驾驶员都带来更出色的驾乘体验。

  对于传统新能源客车,低温运行是一大考验。为此宇通开发了低温启动技术,车辆在低温环境试验舱完成了-30℃静态启动;整车在黑河通过高寒测试,车辆在寒冷地区运行稳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能源循环使用方面,宇通的研发人员也下了一番功夫。燃料电池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在冬季将这部分余热用于车内取暖,可以实现燃料电池的余热利用。宇通利用原本的废热用于给车内取暖,大幅降低车辆取暖能耗,提升整车续驶里程,能够使整车冬季取暖能耗降低约40%。

  据了解,宇通第四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经正在研发中。

  郑州市是国内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自2018年8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燃料电池项目,郑州便投放了一期23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727路公交示范运营以来,郑州陆续开展多线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2019年12月起,郑州又陆续投放了二期200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单批次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项目。

  截至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线路近20条,共计223辆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全部采用的是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安全累计运行超过1500万公里,是国内大型燃料电池客车运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在加氢基础设施方面,河南省共建成加氢站7座(郑州4座,新乡2座,洛阳1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2021年宇通获批成立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并取得燃料电池卡车资质,全面布局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产品布局涵盖客车、环卫、卡车、物流等多个领域)。

  未来,燃料电池车辆还将应用于更广泛的商用领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208/article_1008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