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销量榜单及简析

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销量榜单及简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10:19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月7米以上大中型客车销售4666辆(本文以下销量均指7米以上客车),同比(去年1月销售5104辆)下降8.59%, 可见今年1月大中型客车市场并没有回暖。现对其具体销量特点进行扼要简析。

  1月主流大中型客车企业销量:宇通第一,福田欧辉第二,海格第三,宇通是唯一销量超越1000辆层级的企业,再度霸榜,TOP15中同比6降9增,其中福田欧辉同比增长最快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月7米以上客车top15排行:

  上表可见,在2022年1月7米以上客车销量占比中,TOP15客车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客车1月销量1470辆再度霸榜,也是行业销量唯一超越1000辆级别的企业,同比下降35.47%,是第二名销量的近3倍,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福田欧辉客车销量475辆,位居第二,同比大增389.69%,远远跑赢客车大盘,是行业增长最快的车企,表现突出;海格客车销量435辆,位居第三,同比下降7.25%,跑赢客车大盘;金龙客车销量406辆,位居第四,同比下降19.6%,跑输客车大盘;中车电动销量354辆,位居第五,同比增长26.88%,远远跑赢客车大盘;中通客车销量332辆,同比下降12.63%,跑输客车大盘,位居第六;安凯客车销售303辆,位居第七;同比下降0.98%,跑赢客车大盘;金旅客车销量188辆,同比增长15.34%,跑赢客车大盘,位居第八;比亚迪客车销售146辆,同比下降14.62%,跑输客车大盘,位居第九;亚星客车销售126辆,同比增长9.56%,跑赢客车大盘,位居第十;黄海客车销售112辆,属于净增长;位居第十一名;第12名—第15名,销量均在100辆以下。

  TOP15占据行业97.9%的市场份额,基本能代表今年1月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销量;宇通销量继续居榜首,福田、海格居第二和第三;top15销量同比9增6降,其中福田欧辉增幅最大。

  总体看,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市场同比下降8.59%,可以说并未出现“开门红”,据调研分析大致原因如下:

  一是春运前夕,各地为了防控疫情,提倡“就地过年”,阻碍了春运期间旅客的流动量,使得大中型公路客车市场受到影响。

  二是大中型公路客车继续受到高铁、私家车及航空等交通工具的挤压,分流了公路客运市场本就不多的客流量,使得大中型公路客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三是旅游市场由于受疫情影响呈现萎缩态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客车市场的销售。

  四是客户端由于需求萎缩,收入受限,购买大中型客车的意愿大大降低,从而影响了今年1月的大中型客车销量。

  五虽然今年1月新能源大中型客车销售2622辆,同比增长14.9%,但基数不大,不足以拉动今年1月大中型客车大盘的增长。

  六是大中型客车传统销量大省同比市场份额均下降,影响了今年1月大中型客车的整体销量。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销量为3676辆,而传统的大中型客车销量大省广东、江苏、浙江市场份额同比都有所下降。其中广东市场份额为7.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江苏场份额为7.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浙江市场份额6.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换言之,这些之前大中型客车传统的需求大省在今年1月需求不足,没有起到支撑大中型客车市场增长的“顶梁柱”作用。

  ●1月大中型占据的市场份额及同比份额变化:宇通客车占比超3成,一骑绝尘,但同比份额减少最大,TOP15中份额同比11增4减,其中同比份额增加最大的是福田欧辉客车,其次是黄海客车,再次是中车电动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月大中客车TOP15份额同比变化情况:

  上表显示,在2022年1月大中客车TOP10市场份额及同比份额变化情况:

  宇通客车市场份额超3成(31.5%),一骑绝尘,但同比市场份额增下降13.1个百分点,是市场份额同比下降最大的企业。福田欧辉市场占比10.18%,且同比增加8.28个百分点,是市场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车企,表现亮眼;海格客车市场份额9.32%,且同比增加0.12个百分点;金龙客车市场份额为8.70%,且同比减少1.19个百分点;中车电动市场份额为7.59%,且同比增加2.12个百分点,表现不错;中通客车市场份额7.12%,且同比减少0.29个百分点;安凯客车市场份额为6.49%,且同比增加0.51个百分点;其余车企市场份额均在5%以下(其中黄海客车同比份额增减2.4个百分点,是增幅第二大的车企)。

  从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TOP15车企市场份额同比增减看。其中11增4减(宇通、金龙、中通和比亚迪),其中同比增加最大的是福田欧辉客车,减少最多的是宇通客车。

  总之,2022年1月大中型客车同比下降8.59%,说明今年1月大中型客车市场并未有所改善;而且企业之间表现差异很大。一句话,目前的大中型客车市场仍然不尽人意,何时能逆转,请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221/article_10095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