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借力国家政策支持,助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借力国家政策支持,助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09:18 来源:客车网

  “代表任期还有一年,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我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将成渝城市群纳入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的建议,也是为德阳加快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基备地鼓与呼!”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器风电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的赵萍,虽已退休,但仍被单位返聘。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赵萍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

  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大的赵萍,一直从事火电、风电技术研发工作。她带领她的研发团队,从零做起,攻坚克难,终于掌握了风电叶片的关键技术。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已履职近10年。10年来,她尽最大努力认真履职,广泛深入调研,向全国人代会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并被采纳。

  “我之所以向大会提出将成渝城市群纳入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的建议,是因为成渝城市群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希望能够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赵萍说,2020年9月,由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批准了第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包括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示范期暂定为4年。确定为示范城市后,能够借助国家支持助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助推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基地。

  赵萍介绍,成渝城市群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具有的基础和条件优势:一是氢气来源“优”。成渝城市群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基地,还有大量风电、光伏资源待开发,绿氢潜力巨大,工业副产氢、天然气等离子体裂解制氢等补充氢源丰富。二是自主核心技术“强”。城市群现已基本掌握除碳纸外的七大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其中膜电极、电堆、双极板、空气压缩机及氢气循环系统已实现批量应用。三是产业链条“全”。城市群聚集了东方电气、亿华通、中国汽研、成都客车等产业链企业及科研院所2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央企为龙头,覆盖燃料电池系统、检测认证、氢气制储运加、燃料电池整车等主要环节的完整产业集群,并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四是应用成效“好”。城市群已累计投入燃料电池汽车460辆并开通成渝氢走廊物流示范线,配套建成15座加氢站,应用规模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其中,四川是全国第二个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商业运营线路的省份,100台示范公交车累计运行超1300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超20万公里,运营效果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国领先。五是政策支持力度“大”。城市群由省、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已出台包括产业规划、财政支持、水电解制氢支持、加氢站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30余项,有力支撑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示范应用。

  赵萍表示,目前,国家已将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3个城市群作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应用环境、战略定位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成渝城市群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最发达、产业发展基础最好、汽车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地区,将其纳入示范范围,可有效提升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代表性和整体效果。具体而言,有利于探索以水电消纳为基础的绿氢发展路径、有利于完善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环境验证、有利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以示范为载体,进一步加快推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此外,赵萍还将向大会提出关于修改完善种子补贴、高考制度办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赵萍感慨道:“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深刻地感受到社会的进步,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对代表寄予着厚望,对代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307/article_10105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