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旅客车:让”快递“坐“上公交车 城乡公交大有作为

金旅客车:让”快递“坐“上公交车 城乡公交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4:32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近年来,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广大农村地区也搭上这班“互联网快车”,利用电商和直播,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刚刚结束的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快递进村”、“共配降本”等也成为本届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村振兴。其中提出,要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推进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客车带货 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去年8月4日,一条央视新闻迅速传遍全网,这就是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加速织密交通网 促经济惠民生》。在央视的报导中,每天中午时分,一辆崭新的公交车都会停在宁海县胡陈乡集士驿站门口。乘客们陆续下车后,邮政工作人员忙着将后备行李厢的邮政包裹卸下、进仓,公交站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驿站”。这是浙江宁海县上线的一批能送快递的公交专线,以“公交+邮路”创新模式实现了客货融合,为“快递进村”打开新思路。在满足日常公交运营同时实现带货,助力破解“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并实现降低农村物流整体成本20%以上,配送时间缩短至半天,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宁海“公交+邮路”创新模式

  作为新时代快递进村的创新典范,在央视报道镜头中,金旅北极星服务车队闪耀登场,成为新闻焦点。北极星是金旅新一代纯电动车型,是一款行业少有的平台化产品,通过短前悬长轴距的设计和集成化三电系统,运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同时,车上搭载先进的MaaS智能服务平台,包裹一上车,后台就会有它们的路径,物流信息一览无余,同时该系统能确保物流精准路线的查询和跟踪,可根据车辆运行线路提供上下货提醒、车辆位置、快递位置查询,让农村物流也一步到位,走上了信息化的大路。

  “村村通”公交 变身便民致富车

  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快递到门,先后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湖北竹山县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亨运集团竹山城乡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实施“村村通客车”惠民工作,按照“城镇大公交、乡村小面包”的原则积极开展农村客运经营。至今开通农村客运班线近200条,线路辐射全县254个行政村,全县通车率达到100%,运营效果显而易见。

竹山县乡镇全部开通公交线路

  “公交开通前,进城不是坐摩托车就是三轮车,还要25元。大冷天,最怕进城,去一趟感冒一回。现在好了,公交车安全、宽敞、干净,票价只要4元,刷卡还能打9折。”竹山县深河乡两道村村民雷国全刚刚坐上金旅海狮公交车,指着自己带的香菇、洋芋干、豆腐干说,“今天进城卖土特产,顺便买点日用品回来。”

  “公交车可帮了大忙了”,坐在后排的养殖户陈茂林接过话茬,“以前送一趟鱼到县城,最少要50元运费。现在我把鱼用筐子装好,放到公交车上,送一次货只需4元。一年下来,能节省1万多元。”

竹山县农村居民乘坐公交进城.

  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公交的开通,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实惠。现在,竹山农民出行单次平均成本从20元降至4元,全县农民每年节省1.5亿元。

  此批运营的公交车是金旅海狮纯电动公交,造型经典小巧,搭载永磁同步电机和宁德时代锂电池,动力强劲,续驶里程更长,特别适合乡村弯多坡陡、运营线路比较长等使用环境,一经推出就受到乡村公交用户的欢迎。

  针对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快递进村的最新需求,金旅开发了多种产品,包括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旅游车、灵巧小公交,满足现阶段乘客出行效率和乘坐舒适性升级的需求,满足车辆大换小运营模式需求,更是满足公交客运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城乡公交作为一种政府财政补贴的运营模式,加快了区域内人员、物品流动,进一步激活市场的内生动力,前景广阔。要想富、先修路,大路通的不仅仅是山外的世界,更是一条改善民生、带富群众、畅通物流的新思路。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317/article_1011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