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智慧+N”模式备受好评,中通客车合力菏泽公交打造“绿色出行新样板”

“智慧+N”模式备受好评,中通客车合力菏泽公交打造“绿色出行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09:45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车辆坐着舒服,司机服务也好”“每天很多趟,换乘很方便”……在山东菏泽街头,多位市民点赞公交。

  菏泽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正红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公交”)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变化,主动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投用智能、绿色车辆,从服务、装备等多方面发力,利用智能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便捷、绿色出行服务,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菏泽公交的其中一处充电站

  多元服务 特色定制点对点直达

  2021年,山东菏泽牡丹机场、菏泽东站陆续投用,结束了当地不通高铁、飞机的历史。随后,菏泽公交迅速行动,陆续开通了6条高铁接驳以及1条直达机场的公交线路,用实际行动助力菏泽构建“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大联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这些公交线路的开通,极大方便来往菏泽人员的出行需求。菏泽公交董事长殷正红介绍,截至目前,6条高铁接驳公交线路已运送乘客43.2万人次,机场直达专线已服务乘客32.3万人次。

低地板,上车更方便

  菏泽公交在优化公交线网的同时,还进一步创新运营模式,推出了定制公交、夜间公交、顺风公交等特色线路,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及特点,科学选配合适车型。殷正红介绍,企业去年采购的最新车型——中通“新N系”,已率先在机场、高铁等接驳线路上投用。

  在菏泽,不少学生上下学享受着从小区门口直达校门口的点对点公交服务。“哪怕一条线只有几个学生,我们的车也要跑。”殷正红说的正是菏泽公交2013年起开通的学生定制专线。不少家长感慨:“我家孩子每天上下学都坐定制专线,方便又安全,我们很放心。”

  为更好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菏泽公交还专门升级了学生公交卡。“只要学生上车刷卡,乘车站点、时间及车辆等信息就实时短信发至家长手机,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学生行程。”殷正红说。

  开通高铁、机场线路,实现不同交通方式无缝接驳;增开赏花专线,方便市民、游客观赏牡丹花;开行企业定制公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通勤出行……菏泽的公交服务正逐渐深化、细化,更贴近市民的出行需求。

  安全服务 智能技术及时消除隐患

  安全是发展底线,也是菏泽公交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纵观菏泽公交车辆更新的历程,不难发现:安全、智能、绿色是菏泽公交购车用车的显著特点。“菏泽公交每次更新的车辆都是业内最新的主流车型,并且从2015年起以纯电动车型为主,如今1095辆公交车中有纯电动车750辆,占比达68%。”殷正红自豪地说。

  2019年,菏泽公交更新的100辆中通纯电动公交车上,率先配备了前向预警、驾驶员行为管理、全车雷达预警等多项先进系统,可及时发现周围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司机不规范操作等,从提前预警、及时消除潜在隐患等方面出发,保障行车安全。

  2020年,菏泽公交又更新了100辆中通“新N系”公交车,在采用原有智能技术前提下,增加了车载感知器,可实时感知、收集车辆信息传至平台。

  “这批公交车搭载中通最新研发的U-LINK系统,并接入智慧公交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人、车、路、网数字化闭环管理。”殷正红介绍,不仅信息可实时上传平台,公交司机还可以通过车端设备及时掌握所在线路其他公交车的位置等信息。一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我根据前车位置,实时调整行驶速度,保证和前车的距离,避免太近或太远而出现‘扎堆’到站或很久不到情况。”菏泽公交智能化发展为其安全、高效运营提供了坚实助力。

  “智能化这步菏泽公交是走对了,通过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殷正红感慨道。

  智能服务 精细化管控降本增效

  进入U-LINK系统,可查看菏泽公交任意一辆公交车的信息,包括实时位置、电池电量、维修保养、百公里能耗等数据……在菏泽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

  2021年,菏泽公交引入中通客车的U-LINK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人、车、路”进行高效管理,分析驾驶员行为、监控车辆数据、智能排班等。“这一系统使企业车辆使用、维保等更高效,而且有助于降低企业车辆使用成本。”殷正红说。

菏泽公交智能调度中心

  “当车辆有异常或行驶里程达到维保要求时,系统将向司机及维修人员发送提醒,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问题,省时、省力、省心。”菏泽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媛媛分享了使用U-LINK系统的感受。中通U-LINK系统的引入,使所有车辆相关工作均有迹可寻,把机务工作带入一个主动触发运行的模式,切实实现了精细化管控。

 智能调度中心主任刘媛媛分享U-LINK使用感受

  谈起车辆使用成本管控经验,殷正红告诉记者,坚持“以养为主、以修为辅”的管理理念,选择同一品牌车辆,有助于企业维修保养以及配件储备,可有效降低运维成本。经过多年实际运营和考察,菏泽公交如今绝大多数公交车都是中通品牌,占总车数比例已超过80%。

  菏泽公交采购的中通“三代”车型

  从最早的“阳光”系列到后来的“风采”系列,再到如今的“新N系”系列……从2013年起,菏泽公交开始投用中通品牌的客车,几乎运营过中通所有公交车型,见证了其公交产品的更新换代。“中通客车性价比高,可靠耐用,我们2015年投用的6米纯电动公交车,如今还在线路上跑。”殷正红介绍,中通客车的售后服务同样及时、贴心,切实保障了车辆出勤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325/article_10131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