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强化年”里话安全︱中通客车打造道路客运“安全+”生态圈

“强化年”里话安全︱中通客车打造道路客运“安全+”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7:29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按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部署安排,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强化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工作的通知》,对道路客运领域安全生产强化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提升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发展水平。

  《通知》提出了17项具体措施,全力推进道路客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其中,对车辆运营、驾驶员培养、技术管理、动态监管等提出了详细要求。

  多年来,中通客车不断完善产品布局,提升产品品质,强化主被动安全,推出智能运营管理系统,逐步打造出一个与道路客运息息相关的“安全+”生态圈,将“规矩”落在切实行动上。

  直面“新需求”,提供客运安全源头解决方案

  目前,客运市场“三超一疲劳”“未备案包车运营”“农村非法营运”等现象仍屡禁不绝,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形势及运营秩序。《通知》要求对非法违规营运车辆和企业,进行严格、精准、全面的排查和监管,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客运市场运营秩序正在进行着优化改善,对客车企业而言,平衡产品创新升级与满足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创新理念优化车辆性能配置、技术应用、数据监控等条件,研发出更加契合人民需求的适应性产品,为客运安全提供源头解决方案,将推动行业合规、有序经营。

  如今,中通客车应需而变,先后开发出了睿通V60系列产品,让地铁接驳、小区专线、旅游接待等客运“最后一公里”绽放出行新活力;推出定制客运产品瑞通V59,满足“门到门”“家到家”享受式服务的核心诉求;推出城乡客运产品LCK6826H5A1,助力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农村客运等市场的合规、有序、安全运营。

  “超五星”认证,打造高标准主被动安全体系

  作为主要载体,客车安全是行业关注的重中之重。《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重点围绕轮胎脱落、制动失效、转向系统失控、爆胎等易导致事故发生的车辆故障,严格运输装备技术管理,切实保障运输安全。”

  一直以来,中通客车基于“大数据+智能制造”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模式,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可追溯的质量认证与评价,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尤其在安全性能方面,实现制动、操稳、整车倾翻、座椅结构的行业高水平安全等级。另外,高强钢科学骨架结构,实现整车轻量化的同时,赋予车辆“钢筋铁骨”的被动安全性能。搭载360°全景环视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防碰撞预警系统等多重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科学打造主动安全体系,全方位保障无忧运行。

  严苛的产品安全标准,赢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在对安全要求更高的旅游客车产品领域,中通客车通过了中国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超五星”最高安全认证。同时,还通过了行业首个旅团客车“CN95健康座舱”5A级认证,为安全绿色出行“加码”。

  “智慧+”辅助,更加科学高效的驾驶员管理

  如何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通知》要求,要有效改进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冒险运营、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强化驾驶员各类紧急事件下的应对处置能力,增强对驾驶员的身心健康管理。

  在客车驾驶员逐渐呈现“老龄化”的趋势下,职业病、新标准的适应性等问题,为驾驶员管理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如此,如何将依赖个人主观能动性的“软性”管理,变为有据可依、有制可循的“硬性”体系?中通客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1年,中通客车正式推出U-LINK智慧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特别在驾驶员工作的辅助与管理上,以数据助力各应用场景,可实现运营维护、车队管理、安全管理、运营监管等个性化服务。

  其中,在驾驶员的管理培养上,通过AI人脸识别、CAN总线技术和图像分析技术,有效识别驾驶员驾驶习惯、个人情绪和行为异常。终端智能设备还可识别驾驶员心理变化、情绪波动及健康状况,进行实时弹窗预警,进而人工远程实现车辆制动、减速等主动安全干预。

  通过大量基础数据的采集,可形成有效科学管理数据库,为驾驶员的培养和管理提供依据。

  监管“不可少”,强化营运过程的全动态管理

  针对车辆运行过程中的动态监管,《通知》中也做了明确的指示:“要充分依托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全面加强道路客运车辆运行动态监管。”

  全面、实时、动态的车辆运行监督也是提高道路客运安全指数的重要一环。对中通客车而言,其U-LINK系统可实现对车辆行驶过程中实行不当行为监控、信息反馈、运行数据闭环管理等,进而强化监控人员责任落实,督促整个客运安全的体系化管理。

  此外,中通客车还专门推出了区域定制客运管理平台——齐鲁出行。针对正规客运资质企业城际出行场景,以“互联网+”手段提供个性化出行运输服务、高效运输资源匹配及智慧运营管理。同时,该平台数据可接入山东省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服务平台,接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查验与监督,业务信息接入更加规范,助力实现道路客运车辆运行的全程动态监管。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中通客车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动力,以安全出行为使命,在产品性能、管理体系、科学监管等方面全面发力,筑牢客运道路交通安全的坚实基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414/article_1015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