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自动驾驶商业化拐点已至 解析宇通自动驾驶园区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商业化拐点已至 解析宇通自动驾驶园区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0:09 来源:客车网

  2022年,自动驾驶开始真正意义上走入大众生活,近期的几则新闻更是频上热搜。

  4月28日,北京正式对外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允许Robotaxi主驾去掉安全员,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在特定区域内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获得了政策认可。

  在上个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也投入试运行,这个项目由海南省相关政府机关和中国联通、宇通客车、文远知行等企业共同打造。

  在这个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社区里,包含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无人清扫车、无人售卖车等多种车辆和相关配套设施,这种出行即服务的交通模式,正在博鳌这个极具意义的海南小镇落地运营。

  除了载人运营外,自动驾驶在国内的港口、矿山等场景的落地速度,也远超人们的预期。

  而在市政服务层面,几天前由宇通打造的,中国首款前装量产全无人驾驶环卫车也开启交付,并将在广州南沙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以上这些自动驾驶的场景化应用,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自动驾驶拐点已至。

  L4级自动驾驶将在商用车上先行一步

  场景不同,自动驾驶也面临不同的道路选择。

  当前,自动驾驶可以分为Robotaxi/Robobus为代表的载人场景,以高速干线、矿区、港口、末端配送为主的载货场景,以环卫清洁为主的城市保障场景。

  如果从自动驾驶商业化路径来看,以Robobus、港口矿区、高速干线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化的落地速度是最快的。

  因为这些商用场景相对简单,车辆路权清晰,容错率相对较高,通过示范运营的数据收集和优化,可以快速的实现复制。

  更关键的是,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更看重节约人力成本、提升车辆运行时间、降低运营成本这些关键指标,而自动驾驶技术天生就跟商用车的契合度更好。

  谈到国内的自动驾驶商用车,宇通一定是绕不过去的。

  宇通虽然是一家商用客车企业,但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比很多乘用车企业都要早。

  早在2013年起,宇通就开始前瞻性地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重大专项。

  2015年8月,宇通在郑开大道完成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大客车公开道路测试。

  2018年5月,宇通L4级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在其郑州厂区开展常态化运营,截止目前已完成超过1400天的运营。

  2019年3月,宇通在海南博鳌论坛承接自动驾驶通勤接驳,获得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同年5月,宇通打造的全球首例开放道路5G智能公交项目正式落地,并在郑州智慧岛开放道路开展常态化运行。截止去年6月,累计安全运营里程6万多公里,累计接待乘客5万多人次。

  2020年6月,宇通承建的郑州龙湖自动驾驶1号线正式投入运营。9月13日,郑州高新区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落地天健湖。

  实际上,通过以上宇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脉络,可以清晰的看到,宇通的自动驾驶车辆历经了从封闭园区到开放道路,从环境简单到真实复杂路况,从单一车辆测试到车队运营集群的完整商业化打磨。

  更为重要的是,宇通在收获海量运营数据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行经验,特别是不断迭代的用户体验,这些优势是其他友商不具备的。

  除了公交、客车外,宇通在环卫车、自卸车等车辆上也在积极开发和部署自动驾驶车辆。

  宇通也正在勾勒一个关于自动驾驶商用车的大版图。

  自动驾驶更倚重出行服务商

  未来,只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深度融合后,才能促使更多的用户,从拥有自己的车,向拥有个人交通服务的生活转变。

  一旦以网约车、共享巴士等公共通勤的出行体验超过私家车辆,自然就会解决很多城市目前面临的交通负载和拥堵问题。

  与几年前相比,虽然自动驾驶在技术和试点运营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我们还需要客观的认识到,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仅需要集成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加持,还涉及软硬件层面的协调,需要算力、算法、数据层面的海量训练和真实路测,其技术难度是指数级增长。

  而自动驾驶最终要成为智能交通的重要一环,离不开车端、路端、云端、网端、用户端、服务端的立体融合,这就涉及一个核心能力,谁能把率先自己塑造成合格的”出行服务商”。

  实际上,出行服务商的能力建设,在宇通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博鳌打造的智慧交通未来社区,就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范本。

  这个项目共投入4台自动驾驶出租车、4台宇通自动驾驶小巴、2台无人驾驶清扫车和2台无人驾驶自动售卖车。

  涵盖了从博鳌机场到培兰大桥游客中心的13公里全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接驳线路,以及从培兰大桥游客中心到金海岸大酒店4公里东屿岛内接驳线路,全线实现5G覆盖,沿线建成4个智慧站牌,建设1座指挥中心,并通过融合路侧设备构建了5G+车路协同示范场景。用户可以在全出行场景内,体验到自动驾驶的魅力。

  很多人的印象中,宇通只是一家以客车为主业的”硬件”制造商,这个观点并不准确。

  针对自动驾驶车辆,宇通已经建立了52个自动驾驶企业流程标准,形成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服务体系。

  除了自动驾驶车辆外,宇通还提供了包括自动驾驶约车软件、无人场站、远程驾驶、云控平台这一系列服务能力。

  宇通打造的这套完备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和在其基础上构建的生态服务,才是自动驾驶时代宇通最硬核的实力。

  在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出行领域,宇通当前的这套自动驾驶园区解决方案,核心理念是为用户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参与出行的场景从单个间的割裂走向一体联运,真正意义上打造出行即服务的体验。

  宇通自动驾驶小巴小宇2.0不用过多介绍,作为行业首款正向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微公交,这台车的技术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市场检验。并且具备全天时的运营能力,可以适应雨雪雾等极端天气。

  为了打通与用户直接沟通的触点,宇通还开发了自动驾驶出行软件WITGO,在指定开放区域内,用户通过APP即可呼叫宇通的自动驾驶服务。

  与乘用车不用,商用车需要固定的车位场站,为此宇通开发了无人场站。

  作为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公交车,宇通的车辆可以自己停到车位上,等待电价低谷期,无人场站还可以给自动驾驶车辆排班充电,既充分利用电价低谷期,又为企业省了钱,充电的效率也更高效。

  如同很多自动驾驶乘用车一样,面对AI司机有时处理不了的紧急情况时,宇通可以通过云控中心+远程驾驶系统,实时远程接管,全面保障车辆安全。

  此外,云控平台作为智慧出行的指挥中枢,还具备健康自检、远程升级、一键发车、智能召唤等能力。

  安全、高效、低碳是我们对未来出行的美好愿景。落到具体场景,更聪明的车,更智慧的路,更舒适的出行即服务,才是未来交通应有的样子。

  当前的自动驾驶已经对传统的汽车产业链带来了新冲击,这轮浪潮下只有那善于予自我变革的车企才有机会,更深入地与用户站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价值更高的出行服务。

  从改变出行体验,到成为智慧交通的核心服务商,这就是自动驾驶时代赋予我们最重要的机遇,短短几年间,商用车的巨人宇通又一次成为了行业领跑者。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512/article_1018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