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4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出炉:仅销2.5万辆 同比下降46.6% 轻客成降幅最大车型

4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出炉:仅销2.5万辆 同比下降46.6% 轻客成降幅最大车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2:27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份,大中轻客车共销售2.5万辆,环比下降33.2%,同比下降46.6%。可见2022年4月的大中轻客车销量环比同比均出现“断崖式”下跌,惨淡至极!

  2022年1-4月累计销售大中轻客车11.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27%,比1-3月的累计同比降幅(-18.7%)扩大了8.3个百分点, 客车市场衰减势头加大。现将2022年4月及1-4月大中轻客车销量特点做扼要分析。

  ●4月和1-4月销量同比均大幅度下滑,但均跑赢商用车大盘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及1-4月客车、货车、商用车同比增幅比较:

  

  上表显示,今年4月客车销量同比下降46.6%,小于商用车大盘今年4月同比60.7%的降幅,也小于货车今年4月62%的降幅,可见今年4月客车市场同比虽然几乎“腰斩”,但仍然跑赢4月的商用车大盘。

  上表还显示,今年1-4月客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7%,小于商用车大盘今年1-4月累计同比39.8%的降幅,也小于货车1-4月41%的降幅,可见今年1-4月客车市场累计同比虽下降,但仍跑赢商用车大盘。

  总之,无论是今年4月还是1-4月,客车同比均大幅度下降,但仍都跑赢商用车大盘。

  ●4月大中轻型客车各细分市场销量同比均下滑,轻型客车降幅最大,大型客车降幅最小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大中轻客车销量、同比:

  上表可见:

  4月客车总销量为2.5万辆,同比下降46.6%,具体来看,大型客车销量0.3万辆,同比下降35.4%,是客车领域同比降幅最小的细分车型,跑赢客车大盘,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销量基数低的原因,并不能说明大型客车市场;中型客车销量0.2万辆,同比下降43.9%,跑赢客车大盘;轻型客车销量2.1万辆,同比下降48%,是销量最大、同比降幅大的客车细分车型。

  上述数据分析可见,今年4月客车领域大中轻型客车各细分市场同比全线下滑;其中轻型客车降幅最大,大型客车降幅最小,说明今年4月的客车市场是全方位的“惨淡”。

  为何今年4月的客车市场表现是如此的“差劲”?笔者据调研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影响。目前经济增速正趋于下行阶段,加上欧美供应链危机愈演愈烈,对我国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作为生产资料的客车不可能独善其身。

  二是受部分地方疫情影响。特别是上海地区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使得整个长三角地区客运市场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导致今年4月客车销量受到较大影响。

  三是受预期转弱影响。由于近来经济滑坡,疫情蔓延,不少投资客户预期转弱,对未来的客车市场普遍不看好,投资客车市场的意愿较之前下降。

  四是受蓝牌新规影响。蓝牌轻卡(客)新规于今年3月1日执行,对轻客特别是轻客物流车型需求同比减少,从而影响了今年4月客车市场中销量最大的轻客销售,不但没能给今年4月客车市场的增长提供较好的支持作用,反而是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细分车型,拖累了今年4月整体客车市场。换言之,客车市场之前每月的增长完全是依靠轻客的支撑来实现的,而在今年4月,昔日这个起“支撑”作用的轻客反而成为遏制客车市场增长的最大阻力。

  五是国际局势不稳,影响海外市场。俄乌战争持续两个多月了,海外金融风险及交车风险加大,影响了今年4月的我国客车出口市场。正是因为上述诸多因素的叠加作用,导致了今年4月大中轻客车市场的“不给力”。

  ●1-4月大型客车累计同比成唯一增长细分车型,轻客累计同比降幅近3成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4月大中轻客车累计销量、同比:

  上表可见:

  1-4月客车总销量为11.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27%。具体来看,大型客车累计销量1.27万辆,同比增5.8%,是客车领域同比增长最大且是唯一正增长的细分车型,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销量基数低的原因,并不能说明大型客车已经回暖;中型客车累计销量0.84万辆,同比下降23.6%,跑赢客车大盘;轻型客车累计销量9.7万辆,累计同比下降近3成(29%),是累计销量最大、且同比降幅最大的细分车型。

  ●按发动机搭载的燃料种类划分,新能源在大型客车占比最大,柴油在轻型客车中占比最大

  1、据终端数据统计,2022年4月大中轻按搭载动力燃料划分占比结构:

  2、根据终端数据统计,2022年1-4月大中轻 按搭载动力燃料划分占比结构:

  由上表可知,无论是今年4月还是1-4月,新能源在大型客车中占比最高(主要还是新能源大型公交多),次高是在中型客车中;在轻型客车占比最小;柴油类在轻型客车中占比最高,其次是在中型客车中;汽油类主要是在轻型客车中占比较高,其次是在中型客车中(主要是一些前置的中型商务接待车型,如7米丰田考斯特、宇通T7等)。

  ●大中轻客销量分别由江苏、河南、广东领衔

  1、2022年1-4月大型客车市占率前5名区域(来自终端上牌信息)

  上表显示,2022年1-4月大型客车流向江苏市场份额最大,同比减少0.1%,其次是广东区域市场,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再次是山东区域同比增0.1%,TOP5累计占比38.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

  2、1-4月中型客车市场份额前5名区域:(来自各地上牌统计计算)

  上表显示,2022年1-4月中型客车流向河南市场份额最大,同比减少持平;其次是广东区域市场,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第三是山东区域,同比减少0.1%。TOP5累计占比37.8个百分点,同比持平。

  3、根据上牌信息统计,1-4月轻客车销量占比前5名区域:

  可见,2022年1-4月轻型客车流向广东市场份额最大,同比持平;其次是江苏区域市场,同比也减少0.1个百分点。第三是山东区域,同比增加0.1%。TOP5累计占比35.7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2%。

  总之,今年4月的大中轻客车同比全面下滑,市场较为惨淡。1-4月除大型客车微弱增长外,其余同比均下滑(不过不论是4月还是1-4月,仍是商用车市场中下降幅度最小的细分市场),且颓势加剧。客车市场何时能止跌回升,只有拭目以待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512/article_1018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