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宇通氢能源或将打造商用车“爆款“

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宇通氢能源或将打造商用车“爆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1:07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汽车工业历时百年发展,今朝迎来巨大产业变革。随着国际能源价格动荡,我国汽油价格突破十元大关,能源作为工业发展的血脉,对我国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但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既是民生大计,又关乎国家能源安全。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如何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成为了代表们纷纷热议的话题。除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之外。国家也对于保证能源安全作出了明确指示:一方面,在稳字当头的总基调下,将“能源安全”上升至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凸显出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多能互补的格局之下,化石能源也应走向清洁高效利用与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

  人类工业革命的历史,便是能源革命的历史,在零碳变革理念的推动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刚需”作用下,我们似乎已站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起点上。新的能源形式层出不穷,而这其中氢能风头正劲,有望开启人类能源应用的新时代。

  双碳时代下的能源变革样本: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成“爆款”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2020年9月,中国也提出“3060双碳战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想要在2050年按期完成“碳中和”,“碳达峰”,那么就需要未来的能源储量巨大、无碳排放的同时,能够尽快进入推广运营的状态。而以宇通氢能源为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用多地的成功案例证明了氢能在双碳时代下的无限潜力。

图为宇通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客车

  早在2009年,宇通客车就已抢先布局,研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经过十余年投运积累,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已累计运营超过3500万公里,并开始投入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同时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江苏张家港、山东潍坊、贵州六盘水等地的运营网络,验证了在不同环境下,氢能源客车均能良好稳定运行的可能性。

  作为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大本营,郑州已成为国内大型燃料电池客车运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自2018年8月郑州727路投入23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起,截止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线路近20条,全部采用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安全累计运行超过1500万公里。

图为行驶在郑州街头的宇通氢燃料公交车

  为了形成良好稳定的运营体系,针对氢燃料客车加注、制取的需求,宇通研发了配套的储运加注技术,目前已在河南省范围内建成加氢站4座,形成了完整的运营维护能力,可为客户提供涵盖制氢、运氢、加氢和运营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凭借这一成绩,郑州走在了全国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的前列,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大规模应用不仅助力郑州公共交通体系实现“脱碳”,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更为进一步抢占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先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新动能。

  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还成为冬奥保障车辆的重要成员,克服冬奥严寒活跃在各大赛场之间,高质量完成了运动员、志愿者及赛事参与人员的出行保障工作,一时间火爆全网,向全世界展示了“氢能未来”的可能性。

  以核心技术构建氢能生态,中国氢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氢能具备零排放、高能量密度的优势,但同时作为推广阶段的新能源,氢能易爆燃、难储运的缺陷仍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而随着宇通在氢能技术领域的前瞻布局,这座“技术高峰”正被人们征服。

  为了降低氢能爆燃的风险,宇通氢燃料客车采用氢燃料电池混动系统方案,实现氢氧两级分开存储,使用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电能驱动车辆。宇通还针对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使用特点,从研发、生产、测试、维保四个环节着手开发出配套燃料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技术,以氢安全、结构安全、三防安全、功能安全和碰撞安全为落脚点,保证车辆使用和运营安全。搭载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的车型具备氢耗低、长寿命、高安全、环境适应性强的特点。车辆单次加氢时间为8-10分钟,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可实现-30℃低温启动,工况氢耗达4.3kg/100km,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车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全面的生产质量监控,通过碰撞、涉水、高寒、可靠性路试、整车爬坡等多项试验验证,保障了整车安全性和可靠性。

图为服务冬奥、整装待发的宇通氢能大巴

  氢能源的推广应用除了成熟产品,还需要匹配完善的产业链协同发展。为了打造氢能时代的全局优势,推动商用车行业加速绿色转型,更快形成氢能产业链,宇通积极承担行业引领者身份,配合政府牵头建设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针对行业整车竞争力不足、关键零部件自主化低、氢能产业链不协同等3大难题,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链优势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已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加氢、储运、保障一体化能力,逐步突破了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化过程中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借力产业化的完善,宇通加速氢燃料电池产品线布局,品类涵盖客车、环卫、卡车、物流等多个领域,目前燃料电池卡车已经获得生产资质,有望在未来改写中国货运行业格局。宇通在氢能领域的厚积薄发也让中国汽车工业在氢能领域夺得先机,站在了世界领先地位。

  实现氢能未来,只差“临门一脚”

  随着能源变革脚步的不断加快,全球氢能产业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技术和成功案例都在证明,氢能正是来自未来的真正新能源,其背后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无比广阔。

  与此同时,我国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发展路线也已经逐渐明晰:多地案例的客运示范运营,领先行业的核心技术,配合逐渐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日渐丰富的氢燃料汽车产品,“氢”山绿水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我国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政策投入,进一步提升氢能主体地位,扩大行业规模,吸引更多消费者和品牌进入市场。宇通作为客车领域领导者,也将坚持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和供应链,通过规模化整车示范应用,继续领跑氢能赛道,带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科技优势引领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到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621/article_1021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