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旅第二 欧辉份额上升 TA暴增520% 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7.09%

金旅第二 欧辉份额上升 TA暴增520% 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7.09%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09:59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7月我国共销售大中型新能源客车3394辆(含6米及以上,下同),同比增长9.06%,环比下降21.25%%;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3144辆,同比增长7.09%,增幅比前6月(增幅为6.33%)扩大0.76个百分点,有向好趋势。

  ●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跑赢客车大盘

  2022年7月及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与大中客大盘增速比较(数据来源: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

  上表显示,无论是今年7月还是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速均远远跑赢7月和1-7月大中型客车大盘。换言之,新能源客车成为遏制当下大中型客车市场下滑的主要力量。据分析主要原因有:

  一是双碳战略持续发力,对新能源客车市场利好;

  二是今年是享受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供给侧和需求方都尽量创造卖和买的最大机会,以图最大程度的享受国家补贴“红利”。

  三是传统动力的大中型客车受到疫情的影响比新能源客车更为严重。

  ●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宇通第一,金旅大涨273%,开沃跃居前三,四家企业实现同环比“双增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7月各月新能源客车销量Top10同比、环比增幅:

  上表可见,在2022年7月的主流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中,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仍然是第一,销量665辆,同比下降0.30,环比下降9.89%,市场占有率19.59%,继续领先行业;金旅客车销量325辆,同比大涨273.56%,环比下降39.14%,市占率为9.58%;开沃汽车销量310辆,同比大增520.00%,环比大增256.32%,同比环比双增长,表现不俗,市占率为9.13%,居第三;比亚迪客车销量278辆,同比增长122.4%,环比增109.02%,同比环比双增长,位居第四;苏州金龙客车销量252辆,同比增长22.33%,环比下降44.86%,市占率为7.42%,位居第五;福田欧辉销量227辆,同比增长33.53%、环比增长18.85%,同比环比双增长,表现不错,市占率为6.69%,位居第六;吉利商用车销售208辆,同比属于净增长,环比暴涨4060%,是行业环比增长最大的企业,表现较好;中通客车销量204辆,同比下降7.27%、环比增长18.6%,市占率为6.01%,居第八;安凯客车销量177辆,同比增长77%,环比下降9.23%,位居第九;申沃客车销售122辆,同比属于净增长,环比下降57.93%,市场占比3.59%。

  总体看,7月行业环比降、同比增,从竞争格局看,Top10中,宇通第一,金旅、开沃汽车分别居第二和第三。Top10销量同比8增2降,环比5增5降,其中同比和环比增长最猛的分别是开沃汽车和吉利商用车。

  ●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宇通、比亚迪稳居前二,中通/欧辉/金旅争前三,Top10累计同比6增4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7月Top10 企业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及同比增长:

  由上表可知:

  2022年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前10名企业依次为宇通客车(4391辆)、比亚迪客车(2884辆)、中通客车(1816辆)、福田欧辉(1736辆)、金旅客车(1660辆)、海格客车(1481辆)、金龙客车(1291辆)、中车电动(1127辆)、格力钛新能源(994辆)、奇瑞万达(941辆)。

  1-7月Top10中,宇通是唯一累计销量超过4000辆(4391辆),占比近2成份额(18.97%)的企业,位居第一;而比亚迪客车、中通客车、福田欧辉、金旅客车及海格客车、金龙客车和中车电动是累计销量达均超1000辆的企业,但1-7月累计销量达到2000辆以上的只有宇通和比亚迪两家。可见今年前7月客车企业的表现也不尽人意。

  1-7月Top10中,累计销量同比6增4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金旅客车,同比增幅达到1.95倍,其次是福田欧辉客车,增幅达到1.67倍;再次是万达客车同比增幅达到近1.51倍。

  备受业内关注的“三龙”(厦门金旅、海格客车、厦门金龙),1-7月均进入行业前10名,分别位居第二、第六和第七名。

  今年1-7月,行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3144辆,同比增长7.09%,跑赢今年1-7月大中型客车市场大盘(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大中型客车同比下降24.46%)。

  ●上半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行业三强占有率均小幅下滑,欧辉、金旅、海格表现强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7月Top10 企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

  从上表看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变化特征是:

  宇通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8.97%。是唯一份额接近2成的车企,可谓一家独大,但同比份额增减少2.62个百分点,说明其市场份额正被其他企业蚕食;比亚迪客车市占率为12.46%,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0.23%;中通客车市占率为7.85%,位居第三,且同比减少1.14个百分点;福田欧辉客车市占率为7.5%,位居第四,且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同比份额增加幅度位居行业第二;金旅客车市占率为7.17%,位居第五,且份额同比增加4.57个百分点,是行业份额增加第一多的车企;苏州金龙客车市占率为6.40%,位居第六,份额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是行业中份额增加第四大的车企,表现尚可;金龙客车市占率为5.58%,位居第七,份额同比减少0.36个百分点;中车电动市占率为4.87%,位居第八,但份额同比减少0.34个百分点;格力钛新能源市占率为4.29%,位居第九,但份额同比减少0.31个百分点;奇瑞万达客车市场占比为4.07%,位居第十,同比份额增加2.33个百分点,是份额增加第三大的车企。

  总体看,2022年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同比4增6降,份额增加最大的是金旅客车,减少最多的是宇通客车。

  小结: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环比下降;1-7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7.09%,但都跑赢大中型客车大盘,相对表现不错。另外今年1-7月车企销量普遍不高。但有理由相信,随着节能减排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求,未来我国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市场空间仍然较大,大中型新能源客车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具体如何,请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816/article_10262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