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当民族的车遇见民族的文化,宇通T7带你赴约敦煌

当民族的车遇见民族的文化,宇通T7带你赴约敦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7:35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风在这片戈壁上,吹了千年,文明在这条丝路上,传承了千年。从北朝到盛唐,从劲健到雍容,从曹衣出水到吴带当风,从山海经到佛教本生故事,这片戈壁经历了孤寂、辉煌、繁忙和哀伤。无数人心向往之,无数人踏足大漠,只为朝圣这座人类文化的高地、艺术的基因库、精神的殿堂。

图 | 敦煌壁画(局部) 来源:VCG

  在持续升温的旅游热潮中,敦煌市旅游业积极探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建立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敦煌的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服务,2017年6月,敦煌文旅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通过盘活整合旅游资源,使城市旅游功能更加完备,大幅提升了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探索换来的成果也是极其丰硕的,2019年,敦煌市成为甘肃省唯一入围文旅部正式认定并公布的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

  整合资源,开展全域旅游

  近年来,敦煌市完成了敦格铁路、敦煌机场扩建、G215线过境段、瓜敦高速、景观大道以及景区公路等20多个内联外通项目,加密重点城市航线21条,动车开进敦煌,增开省内外旅游列车9对,加密重点城市航线20条,柳敦客专、柳敦高速、敦当高速加快建设,敦煌国际航空口岸获批,敦煌至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旅游包机业务顺利推进,构建了立体式、便捷化交通网络体系。

  据敦煌文旅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生介绍,在2017年以前,敦煌市的多条公交、客运和旅游线路均为私人企业经营,这些企业无论从车辆配置还是服务能力上,都无法满足敦煌日益增长的旅游市场需求。

  敦煌旅游的淡旺季非常明显。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敦煌的旅游旺季,每天都会有数万游客来到莫高窟,接待量占全年的80%以上。2019年敦煌市的游客接待量在1300万人次以上,2021年即便仍受到疫情影响,全年游客接待量也突破了900万人次。

图 | 敦煌鸣沙山景区 来源:VCG

  “在高峰期的7月份,平均一天就有4万人在敦煌旅游,而全敦煌的旅游大巴仅有800多辆。”陈总说,为此,敦煌文旅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整合了市内公交、景区西线、雅丹景区等多条线路,统一购置了50台宇通新能源公交车和覆盖高、中、低端的旅游车辆126台,即便这样,在旅游旺季也难免运力不足,需要从周边县市调配车辆。

  个性定制,满足高端需求

  随着人们旅游观念和旅游方式的转变,旅游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也日趋明显。全球观光旅游份额逐步下降,商务、购物旅游活动比重上升;自然风光旅游产品份额减少,内涵丰富、具有体验特质的文化旅游产品比重上升;同时,度假旅游逐步兴起并走向成熟,以会议、商务、度假等为特征的高端旅游正在逐渐兴起并走向繁荣。

  敦煌的景点分为东西两条游览路线,沿途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河仓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阳关等景点,极尽苍凉与悲壮。东线主要是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再往东可以包车前往瓜州,沿途可游览榆林窟、锁阳城和东千佛洞。另外还有途经西宁、张掖、格尔木等地的青甘大环线,可能需要十几天的游览时间。”陈总说,如今的敦煌旅游线路十分成熟,从一日到半个月不同时间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近几年来,小团体自助游成为趋势,一是行程更加灵活多变,自由度更高,二是人员结构简单,以家人、朋友或同事、商务伙伴为主。他们在车辆的选择上,偏向高端的商务用车。”陈总介绍道,为此,敦煌文旅购置了3台18座宇通T7,专门提供小团队包车服务。

  “我们对车的要求首先外观要高端大气,动力性要好。夏天的西北气候非常炎热,这就要求车辆在打开空调的情况下,还要保持足够的动力;有些地方路况不好,就需要车辆有很好的减震,保持平稳性;另外,安全性也十分重要,有时候车开出去好几天,T7上有智能的报警系统,一旦发生情况可以及时提醒驾驶员和指挥中心。”

  西北旅游市场相对落后,对国产品牌高端商务车有一个接纳期。“好在现在国产品牌的车辆在各方面性能上已经不逊于甚至超越了合资车,并且在全国各个景区也有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度。之前有一个小团队原计划在敦煌一日游之后坐高铁再到张掖,在乘坐了一天T7以后,主动要求包车到张掖和兰州,他们认为这个车舒服、宽敞、噪音低,舒适性、安全性和私密性都很好,综合考虑比高铁更方便,也更经济。”陈总说,这就是市场的选择,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公司今年很可能会再购置20~30辆T7,提升大型高端团队接待能力。

  文化IP,打造国际影响力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古往今来,在朝圣敦煌的路上,人们不绝于旅。对于敦煌,很多人也许从未来过,却一定很熟悉。大漠孤烟直、春风不度玉门关、醉卧沙场君莫笑、西出阳关无故人……敦煌在唐诗中如此鲜活,王之涣、王维、王翰,这些边塞诗人,早在千年前,就是敦煌文化的宣传者、推广者,这种深厚而充满敬畏的文化积淀呼唤一代又一代的人去接近敦煌、解读敦煌。

图 | 敦煌莫高窟风景区 来源:VCG

  丝路文化历时千载,成为联系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文化纽带,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下,“世界的敦煌”已经成为甘肃乃至中国的旅游名片,敦煌成为了全世界人民心中朝圣的文化圣殿。近年来,随着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论坛、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以及各种古遗址保护类国际学术会议等高等级、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相继在敦煌举行,研学游、户外游、户外比赛等新型旅游和比赛赛事也正在与敦煌文化紧密结合。

  “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像宇通T7这样的高端商务用车,代表了中国客车制造的最高水平,也与敦煌的文化地位、活动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并且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陈总介绍。

  敦煌的大漠气候对道路和车辆的影响都比较大,特别是风沙极易对漆面造成细小的划痕,T7基本不受影响。“T7在旺季时平均一天行驶里程在200公里左右,一年3万公里,油耗经测算为14L/100km,经济性也很不错。而且宇通T7还有专门的维修服务团队,敦煌、酒泉各条线路沿途都有定点服务区,让我们用车十分放心。”

  “敦煌是文化的王者,我们要将敦煌文化做成产业,做成王者,向世界展示东方文明、中国文明的繁盛,要从以前的‘游敦煌’,转变到现在的‘文敦煌’,将文化与旅游更紧密地结合起来。”陈总介绍,目前,“一部手机游敦煌”的智能数字化建设正在研发当中,“包括景区接驳、酒店住宿、租车包车业务,未来在手机端均能实现。”

  走进敦煌,我们可以看到,旅游车的车身上布满了玉门关、飞天等敦煌元素。“中国文化就要用中国的方式去推广,这其中就包括交通工具,包括我们的高端设备用车,中国制造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这就是文化自信、技术自信,是敦煌文化与中国制造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一种结合。

  我们无法言说敦煌的壮美,无边的戈壁荒漠、连绵的鸣沙山、兀立的风蚀陡壁……相信待疫情过去,敦煌将再次登上热搜,以敦煌为代表的丝绸之路,也将在中国制造的助力下越走越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817/article_10264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