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打造氢燃料示范应用城市 郑、濮两地达成了这些共识

打造氢燃料示范应用城市 郑、濮两地达成了这些共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7:00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在我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迎来历史性窗口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氢燃料电池汽车则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它们都是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2022年9月30日,河南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对接会在濮阳举行, 郑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胡荃,濮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万正峰,濮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建玲,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晓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亢东宁,宇通集团副总裁曹建伟,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张龙海等领导以及两地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省市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调研了当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建设现状,就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及产业链合作方面进行对接交流,助力郑濮两地构建安全自主可靠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郑濮联动,加速“氢走廊”建设

  濮阳市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石油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显著,为新中国能源开发、河南石油化工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新旧能源的发展转变,濮阳市依托其现有的资源禀赋和工业基础,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战略,积极谋篇“中原氢城”新目标。立足产业发展全局,濮阳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会议开场,濮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万正峰介绍,濮阳市抢抓国家氢能产业发展风口期,充分发挥东临山东“鲁氢经济带”、北依河北“沿海氢能应用示范带”、南接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的区域优势和化工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氢能项目体量全省最大的基础优势,布局氢能 “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原氢城”。在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中,濮阳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坚持内培外引,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在未来的三年,将氢能产业的产值做到两百亿元,为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和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濮阳力量。

  在河南省氢能产业布局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郑州在整车集成和车辆多场景应用方面颇具优势,而濮阳在氢能供给及应用上独具特色,两地联动发展可积极促进两地优势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培育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

  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晓华在讲话中指明,为加快人才和技术的联合,濮阳市会继续出台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氢燃料电池电堆制备、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等领域给予扶持和补贴,为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和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培养力量。

  携手同行,共谋氢产业发展

  在政策、地缘红利的双重叠加下,郑濮两地企业主动引领两地资源和技术的强强联合,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深度融合,提升示范应用城市群内企业的技术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

  随着郑濮两地企业的引领带动,两地氢能产业合作链已初步链接,尤其是以宇通集团、河南国鸿、风氢扬等为代表的企业。宇通集团副总裁曹建伟在座谈会上强调,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跑过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从现在的交流和应用来看,无论是上游、中游、下游都拥有不少机会,需要全国合作,乃至整个链条的合作。

  河南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张龙海在座谈会上介绍,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由宇通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批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校,成立了河南省新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该院围绕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整车综合竞争力不足、关键零部件自主化不高、产业链不协同的三大发展难题,展开联合技术攻关,实现贯通氢能的绿色秩序,安全致密储输和全产业链高效应用。近中期,1至3年内实现成果转化8-10项,新增产值50亿元。未来,5至10年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产业。

  宇通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商用车研究应用的企业,从2009年开始研发,取得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资质认证和产品公告。取得了162项专利,形成45项标准,组建了国内领先的研发团队。布局开发了包括客车、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环卫车、物流车在内的全系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宇通氢燃料商用车已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郑州、潍坊、张家港等地累计推广550辆,安全运营超过4000万公里。

  另外,风氢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相继发言,论证氢能产业在濮阳的精彩未来。

  携手共进开新局,合作共赢谋发展,郑濮两地合作正式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新阶段。长远来看,在未来郑汴洛濮城市群的发展中,濮阳和郑州可在整车、燃料电池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上加强战略合作,大力扩展氢能应用场景,共同确保郑汴洛濮“氢走廊”与郑州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如期高质量完成示范应用目标。

  郑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胡荃在座谈会上,高度认可了本次会议对郑州和濮阳在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发展上的努力,并表示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前景广阔,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互为补充、相互并存。郑州市和濮阳市作为郑汴洛濮氢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机会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能源变革中,培育和聚集一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优势企业,建立我省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随着氢能产业的逐步完善,以宇通为代表的企业正在通过轻卡、冷链、环卫、工程车和重型牵引车等一系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助力河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提升河南省在氢能产业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行业竞争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凝聚磅礴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1008/article_10317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