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新能源打造品质线路 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创新服务纪实

宇通新能源打造品质线路 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创新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4:57 作者:舒墨 来源:中国交通报

  “服务水平不仅关系到公交企业的发展,更关乎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南京东山公交客运董事长易剑秋告诉记者,公交车作为市区高频流动的交通工具,优化车型结构对提升,公交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江苏省南京市以建设公交都市为总体目标,积极发展绿色公交,助力六朝古都的民生底蕴更加厚重。与此同时,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开展精品文明示范线路建设等活动,打造优质公交服务,加快绿色车辆推广应用,助推城市公共交通绿色发展。

  800路荣获江苏省“十佳城乡公交线路”,817路获得南京市“工人先锋号’……在此基础上,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推出802路巾帼主题线等品牌线路,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近日,记者随车体验了南京东山公交客运的高品质服务,感受绿色公交搭载的幸福,体验金陵城乡的畅通出行。

南京东山公交 新能源公交车 宇通新能源

  打造预约式公交 “人等车”变为“车等人”

  “服务水平不仅关系到公交企业的发展,更关乎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南京东山公交客运董事长易建秋告诉记者,公交车作为市区高频流动的交通工具,优化车型结构对提升公交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

  易建秋介绍,“十四五”期,南京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常规交通为基础、慢行系统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系统亟待优化。从目前情况来看,南京主城区的原有车型已经与实际客流出现不匹配,道路资源与实际城市发展出现不匹配,部分公交线路配置显得“空大”。

  “我们采用‘大客流大车型,小客流小车型,早晚高峰大小车型结合’的方法,确保线路车辆车型与线路客流更加的匹配。”易建秋介绍,2022年,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新车采购中10米及以下的中小车型占比近70%。

  “目前,我们正探索‘预约式’公交,采用小微型公交车,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根据市民出行需求,车辆按照既定的响应线路,到达既定预约区域的智能公交站台,实现15分钟接驳响应,真正做到按需发车、节约运营成成本,实现‘人等车’向‘车等人’转变。”易建秋说。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南京东山公交客运还打造精品公交线路,推出生态环境、文明旅游、党员示范等主题车厢,让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多了一份乐趣。

  易建秋介绍,南京东山公交客运联合牛首山景区开通旅游专线,周末日均客流量达到5000人次,目前,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形成了“常规公交线路+特色公交线路+定制接驳专线”的多元化服务体系,满足不同乘客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同时,南京东山公交客运积极创建809路文明好习惯、708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802路好家风巾帼等15条品牌公交线路,积极发挥移动宣传堡垒作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潜移默化中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进一步助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多种“新能源”并行 完善充电设施建设

  从混合动力公交车到纯电动公交车,再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南京东山公交客运线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绿色公交车逐渐驶入大街小巷。易建秋介绍,截至目前,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拥有公交车辆1429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90%。

  “近年来,南京东山公交客运着力发展新能源公交,促进车辆能源结构转型,逐年稳步淘汰老旧燃油车辆。除保留少部分燃油车辆用于应急保障外,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基本实现营运车辆绿色化,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比例已提升至90%,有力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易建秋说。

  南京东山公交客运首尝新能源公交车,始于2012年。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却非一蹴而就。“2012年至2022年,我们根据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的不同特点,分批试运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公交车,让车辆性能发挥到最优。今年,我们将批量投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易建秋。

  “自2012年首次合作以来,我们连续多年购买宇通新能源公交车。”易建秋介绍,从运营情况来看,宇通新能源公交车各项技术参数和功能表现非常稳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相较于LNG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能耗与成本分别下降了50%和60%。此外,宇通掌握核心三电技术,具有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品质可靠,售后服务同样有保障。

  “在采购过程中,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对车辆重要零配件提出了多种要求,明确了核心关键部件的质保年限。”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车辆高效运营,宇通客车还为企业提供跟踪式服务,定期向公交司机、维修保障人员开展培训。

  随着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持续攀升,不少城市出现了充电桩建设跟不上的问题。对此,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未雨绸缪,已累计建成21座充电站,有效满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近年来,我们持续出新改造老旧公交场站,不断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仅2022年一年,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完成5座公交场站升级,以及两座充电站建设,全面完善能源网络布局。”易建秋介绍,目前,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正加快推动加氢站建设,全面保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

南京东山公交 新能源公交车 宇通新能源

  全域公交一体化 “智慧”助力运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农村交通运输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去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促进农村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南京城市不断外延,城乡出行需求增多。目前,我们依托现有公交线路、公交车辆、公交场站等资源,积极拓展公交的客货邮的服务功能。”易建秋介绍,2022年,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开通990路“交邮融合”专线,助力农村物流服务提升。今年,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将在部分区域试点快递、快件邮寄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公交使用效率。

  “以前进城都是客车,路上时间会很久。现在进城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以前都是拖着‘黑尾巴’的燃油车,现在舒适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坐着太舒服了。”城乡居民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点赞。

  “针对部分区域存在站点偏远等问题,我们从减少空驶里程、方便乘客出行角度出发,积极协调公交站点预留和建设。同时,我们利用好企业长期积累的优势,如车辆维修、广告、物业等方面,勇于向外延伸相应服务,盘活公交企业活力,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易建秋说。

  通过将公交运营中人、车、路三要素互联,打破信息孤岛;跨平台应用,实现数据无障碍交互;运用车联网技术,整合车辆外接设备和部件。南京东山公交客运联合多方打造富有企业特色的“智慧公交”。

  易建秋介绍,目前南京东山公交客运研发“宁易行”App,市民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公交线路上下行站点名称、公交实时到站信息、车厢拥挤状况、同站线路以及南京市内公交、轨道交通换乘方案。乘客根据这些信息来合理规划自己的出行,出行更便捷。

  此外,南京东山公交客运围绕“减重复、增覆盖、补盲区、便接驳”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智慧公交”建设力度,逐步为营运公交车辆加装GPS智能调度车载终端、OD客流分析及视频监控等系统,全面提升车辆智能化。

  来源:中国交通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3/0509/article_1053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