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破除传统公交运营难点 金旅这款公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破除传统公交运营难点 金旅这款公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5:48 作者:于占波 来源:客车网

近期,一种极具特色的新运营模式让很多身处困境的公交企业找到了转型新方向。在浙江宁海,它被称为“网约巴士”,在广东东莞,它被称为“随需公交”,在江苏无锡,人们叫它“动态公交”,在台州、厦门、江门等地,也有多家企业都在采用这种类似的运营模式,各方反馈良好。这一模式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以一款打破传统客车理念的小巴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公交”的新方式,实现了对传统公交运营模式的变革。

厦门约巴

传统公交运营之困

最近两年,国内多地出现公交停运或欠薪事件,尽管这背后有多种原因,但集中反映了一个现实问题:国内公交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按说相比其他行业的白热化竞争而言,拥有特殊背景和定位的公交行业本身并不卷,那为什么还会举步维艰呢?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和私家车的高速发展,各种新交通方式不断涌现,公众出行习惯发生了深刻变革。如果公交企业依然延续着几十年来的固有运营模式,在客流大幅减少、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只能陷入举步维艰的窘境。

为此,2023年10月9日,交通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给出了15项政策举措以缓解目前公交行业遇到的困境。应该说,这些举措会从宏观政策层面给予公交行业一定的帮助,但要想真正走出困境,公交行业除了“等靠要”,更要进行一场自上而下的主动变革,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运营模式的变革。

宁海网约巴士

公交行业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其运营最大特点是定点、定线、定时,这同时也是其运营的最大痛点。不管乘客实际情况如何,公交车始终要按照这些标准来运营,因此,在各个城市的非高峰时段,公交车空驶现象屡见不鲜;而公交企业的经营属性又要求它必须要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营,要充分考虑成本,参与市场竞争,最终实现盈利。由此可见,目前公交行业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如何平衡“公益性“和”市场化”之间的关系,只有探索出一种同时满足“公益+市场”的新模式,才能让传统公交焕发新活力。而上述提到的“网约巴士”“随需公交”“动态公交”等“互联网+公交”新模式,正在成为公交企业探索运营模式变革的积极尝试。

 

星辰巴士模式之新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当下公交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除了受私家车和电动自行车快速普及影响,地铁、网约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都在大幅分流原本属于公交企业的客流,所以,公交企业必须要在这些出行方式的夹缝中找准自身的优势和定位;再来分析一下公交企业的成本和收入构成,主要包括了车辆的采购成本、运营和维护成本,以及人员工资,而收入来源则主要是票价收入和财政补贴。所以,公交企业盈利的前提就是要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东莞随需公交

而目前在多个城市所打造的“网约巴士”等新模式,之所以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恰恰就是其找准了自身定位,既有效满足公众的最新出行需求,又实现了降本增收。

首先,它们都把目光锁定在为一些居民区、商业区、学校、工业园区、景区等小范围区域提供公交运营服务,通过打通微循环来和地铁形成错位竞争;第二,它们都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平台,让乘客可以随时下单,预约上下车地点,车辆运行线路根据乘客动态调整,彻底打通了传统公交定点、定线、定时的服务痛点;第三,它们的票价都定在1-3元之间,比起普通的公交车稍贵,但比网约车和出租车更具价格优势,比共享单车则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第四,它们都采用了和传统客车完全不同的小型巴士,不仅降低了初期采购成本,而且运营成本更低,通过高上座率、低空驶率,有效提升了公交企业的盈利能力。

台州小蓝巴

通过对这一模式梳理可以发现,它是将传统公交与拼车模式相结合,有效解决传统公交灵活性差,出租车、网约车价格贵等痛点,集经济实惠、快捷安全等优势于一体,从而打造出一个灵活、便捷、便宜、舒适的全新出行服务模式。

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一创新模式中,由金旅客车打造的同样具有创新意义的小型巴士金旅星辰,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载体。

无锡动态公交

首先,金旅星辰采用一种极具未来感的灵动外观成为运营线路的差异化标签,从而提高了公众的关注度;从车身尺寸来看,金旅星辰长约6米、宽约2米,和一辆全尺寸SUV接近,小巧、灵活,可以像私家车一样行驶在狭窄、复杂路况;更重要的是,金旅星辰本身就是一款针对行业变革打造的满足细分场景需求的全新平台产品,它的开发以电动化为起点,搭建了可持续拓展和升级的智能网联架构,完全满足公交及客运企业在互联网+出行理念的创新需求。截至目前,随着各地陆续引入“网约巴士”等模式,金旅星辰也成为了一款现象级的客车产品。

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不论是公交运营企业,还是客车制造企业,大家都将面临着同一个课题:如何突破传统商业模式,重新找到自身价值。笔者认为,以金旅星辰为载体的“网约巴士”等创新模式,应该能给更多企业带来新启发,找到新出路。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117/article_10850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