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客车业海外成就盘点:世界公共交通如何爱上中国客车?

影响客车业海外成就盘点:世界公共交通如何爱上中国客车?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10:31 作者:千川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在过去一年,中国客车的品牌和产品在海外频频登上热搜,收获颇丰。中国客车扬帆出海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都是客车人拼搏精神的写照,其中不乏优秀的企业代表,为客车产业和中国制造业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2024年1月19日,第十八届影响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合肥举行,在活动的嘉宾分享环节,安凯汽车海外营销公司副总王晓光,分享了在海外营销和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安凯客车在海外营销方面的丰富经验。

安凯汽车海外营销公司副总 王晓光

中国客车的海外成长之路

在中国客车出海的20 余年时间里,最初的粗放发展期,中国客车是有什么就卖什么,并非是按客户需求提供产品,没有太多的售后服务,备件供应方面也极其不专业。

紧接着中国客车迎来了快速增长期,整体出口量有了比较大的提升。王晓光表示:“出口行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每一家客车企业在海外市场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但从品牌角度来说,我们仍然不强。”

时至今日,中国仍然没有一个全球顶级的品牌,即便是在国内表现非常优秀的品牌,在海外市场仍然会被一部分客户所诟病,如果中国想要成为客车制造的世界强国,必须要有我们自己的全球顶尖品牌。

“其实在我们安凯内部,一直有一句Slogan:安凯,世界的品牌;世界,安凯的舞台。当然,这句话可以被在场的每一个企业使用,这是我们安凯人的愿景,同时也是我们安凯人为之努力、奋斗、拼搏想要达到的一个目标。”王晓光表示。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整个行业想要成长为世界级品牌,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国客车的海外困境与机遇

王晓光在现场还总结了中国客车品牌在海外遇到的困境。

第一、是“双S”痛点,即Service and Spare parts,虽然中国客车在海外的服务和备件这部分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投入,在重点市场可以基本满足客户需求,但覆盖面还不够广,客户整体满意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在部分市场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无法充分满足当地的使用工况和使用需求。另外在日常业务、出口业务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有关认证、贸易关税和当地政策的壁垒。

第三、在传统客车方面,与欧洲品牌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与中国乘用车面临的形势是一样的。

那么,如何扫清这些绊脚石和拦路虎呢?王晓光同样为在场的嘉宾分享了个人感受。

针对“双S”痛点,安凯客车成立了自持的区域服务中心,如客车企业派自有管理团队和维修技师团队,在海外注册成立自有服务公司,在某个区域里选择相对有代表性的地点,它可以是中国客车出口量较大的市场,也可以是交通物流、签证等方面较方便的地区。如在中东地区,可以选择沙特这样的出口大国,或像迪拜这样的交通物流比较方便的地方,来成立自有服务公司。

安凯客车批量出口沙特

如此一来,由点带面来逐步进行辐射。

第一、它可以承接整车企业质保期内的质保服务可以作为服务中心的增值业务来发展,这一定是盈利的业务。有了这种服务中心加持,那整体的客户满意度会有大大提升。

第二、针对产品适应性,是需要我们非常严肃的态度去处理,我们必须要有非常专业、完整的团队来做足海外市场的摸排,调研当地的使用工况客户的使用喜好。然后就是客车企业提升内功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品质管控管理等方面,安凯客车这些年也做了很多提升内功的此类工作

第三、针对传统客车的劣势和短板,我们要紧抓新能源换道超车的机会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客车出口行业带来了很好的红利,将客车出口事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以前我们根本无法进入的细分市场如欧洲市场韩国市场,今天我们可以进去了,很多以前我们根本无法触及的客户,今天可以坐在谈判桌上平等对话这些都是新能源客车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安凯新能源客车批量出口以色列

2023年,大、中型客车出口量为3.2万辆,新能源客车占比约30%左右。未来,这个趋势将继续上涨。如今,在全球客车市场环境中,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和用户群体,对中国的新能源客车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但因为他们还不够了解,所以他们在观望中,在徘徊中。

中国客车亟需树立海外品牌形象

今天,中国客车品牌在新能源客车发展、出口、树立品牌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

比如,宇通客车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大批量投放全球顶级赛事,全世界的人都能坐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安凯客车大力推广新能源双层观光客车,全世界的人在欧洲著名城市、景点旅游时,都能坐安凯的客车,这些对中国客车的品牌树立是有很好的提升作用。

除此之外,要与之相辅相成的就是规模。“如果没有规模,我们空谈刚才所说的这些事情是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没有规模,哪来的资金去建服务中心?如果没有规模,建了工厂也不知道产品卖给谁。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也是为了快速提升我们的规模。”王晓光表示。

如今,中国的客车出口规模已经到了相当可观的数字,但这还不足以体现大规模的程度。这就需要中国客车海外人更加努力,更加奋斗、更加拼搏,来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规模提升,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客车的崛起。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123/article_10855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