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客车业|公交改革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共话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影响客车业|公交改革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共话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15:01 作者:千川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重要功能,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众出行习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城市公交的客流大幅下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成为公交行业的重要话题。

2024年1月19日,第十八届影响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合肥举行。期间,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公交改革创新发展圆桌论坛”如期举行,围绕“公交改革创新发展”的主题,圆桌论坛特邀公交行业的企业代表为我们分享,面对如此的环境,我们可以参考哪些对策及优秀案例。

圆桌论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副秘书长郝辉主持,南京公交集团纪委书记王飞廷,常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主持行政工作)陈凌,南通公交集团董事长丁志刚,镇江公交企业管理部经理张军,杭州公交技术信息(规划)中心主任罗序旗等嘉宾出席讨论,为在场嘉宾分享公交改革创新的宝贵经验。

有效利用公交企业的基础配套资源

公交+X的市场化转变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客流成为各公交企业的重要课题。对此,南通公交集团董事长丁志刚认为要从五个方面做好提效工作:
第一、在站点的合理性、班次的均衡性等方面需要大力研究,也是公交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向。

第二、除了常规公交之外,公交企业要做旅游、包车等服务,渗透到城市的每个家庭是增加效益的一种方式。

第三、公交有很好的资源配套基础,如充电桩,要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口,开展对外拓展公交充电桩业务。
第四、通过科技信息的运用,数据的分析来进一步做精准服务、精致化服务,

第五、要在人员、车辆等方面可以进行整合利用,提高效率。

南通公交集团董事长丁志刚

针对以上五个方面,公交行业需要做出多种转变,从单一型向多元化发展的转变,公益型向公益+市场化的转变,场站建设要从平面型向立体型的转变。

公交是有公益属性的,所以必须要坚持公交的公益化属性,做好主要业务板块发展的同时,还要做市场化的拓展业务。

镇江公交企业管理部经理张军

镇江公交在近几年主要围绕公交主业的经营效率提升,以及市场化拓展和内部管理的效能提升。首先,提高运营效率,建立自我评价机制,以此促动效率的提升。其次,利用自身条件加入市场化竞争,以“公交+旅游”的组合开拓旅游直通车业务;以“公交+加油站”的组合开拓对外业务;以“公交+修理”的组合开拓维修业务。而且还要加强内控,主要围绕体系建立、人员效率等方面。

改革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在改革中创新 在创新中改革

近四年内,常州公交更新了1500辆左右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成本规则执行率可达到99.5%,可以说政策是相对友好的。即便如此,常州公交近年来一直提倡公交改革,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精神,承诺不占用政府财政,立足自身,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改革中最大的痛点、难点问题就是人员的问题。人员问题无非通过两种渠道调整,一种是分流裁简,另一种是放到市场上自给自足。

常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主持行政工作)陈凌

陈凌表示,2023 年,常州公交两采用条腿一起走的策略,优化人员的问题。

第一,常州公交采取智慧站台(无人值守站台)模式,以消化BRT的工作人员。

第二,利用自身资源,改造维修车间,利用富余的维修人员进行造车,并已经下线了75辆投放到一线,今后会利用该资源向外辐射。

第三,常州公交与常州市人民银行建立了硬币自循环中心,整个常州市的硬币流通形成自我循环,同时也解决了部分点钞人员。

第四、2023年,常州公交对外推出了15个充电桩,在2024年,将对外开放20个充电桩和闲置加油站。
第五、2024年,常州公交将打造一个集“光储、充、算、研”一体化的交通新能源示范岗。

此外,常州公交将精准针对不同的出行人群,通过科技化、信息化的方式,实现整个线网的规划和布局,从整体经济效益去探索公交的未来发展。“未来的公交属于数字公交,我们要用好算法、算力、数据,改造传统业态,探索新业态,做好公交下半场的文章。”陈凌表示。

而影响杭州公交运营的,一个方面疫情影响,另一方面还有地铁的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杭州公交面临客流下滑、无法降本的难题,改革创新迫在眉睫。

杭州公交技术信息(规划)中心主任罗序旗

首先在2022年,杭州公交全面应用线网数字化结构治理,年底启动了第一个单元化治理,提升了20%的公交客运量和2%的整体客流量。其次是杭州公交采购制度的创新,公交集团的利益就是企业的利益,这在车辆采购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同时还推出了全生命周期的维保服务,降低维修人员的成本,而这部分人员将充实安保岗位,由此减去安保服务的外包成本。“如果公交企业都循规蹈矩,那就对不起创新这两个字,如果公交企业都循规蹈矩,那就对不起二十大说的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句话。”罗序旗表示。

此外,控制人员成本是公交企业立竿见影的降本方式,南京公交集团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了体制创新,以此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南京公交集团撤销了二级管理平台,缩减部门编制,注销低效企业,实现扁平化管理,通过岗位删定、全员竞聘有效精简人员,人车比有效下降。当前职工总数净减少3565人;运营车辆减少1109辆;人车比减少至2.83,实现了人员精简和车辆资源配置优质化。

第二、降本增效,优化资产。三年改革后,人工费用节约4.25亿元,车辆燃料节约7.58 亿元,车辆维修费用节约1.24亿元,安全保险事故费用节约0.5亿元,负债总额减少29.85%。

第三、对于可经营性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全面梳理在用的公交场站,制定开发盘活方案,利用低效再开发政策,对场站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第四、通过建设指挥控制中心,收集整合公交大数据,将数据转化为企业管理的依据,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动力。

南京公交集团纪委书记王飞廷

南京公交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以补短板、减重复、增覆盖、重接驳、微循环为出发点,运用大数据开展线路优化、运力平衡,让线路覆盖更广泛,公交服务更精准,全力满足市民多样性的出行需求,最大限度发挥好公交集团应有的作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

在城市出行领域,一方面,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私家车的普及率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各地也在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的建设。在这两者共同发展的环境下,公交企业的客流量和客运量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公交企业的改革创新是提高运营效率的首要目的。本次影响客车业活动中,五位嘉宾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创新经验,未来,希望更多的公交企业积极探索全新模式,共同推动公交行业的发展, 迎接下一个公交时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126/article_10862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