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入选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 苏州金龙是如何践行低碳发展的?

入选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 苏州金龙是如何践行低碳发展的?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13:19 作者:影月 来源:客车网

新年有新喜,苏州金龙凭实力再获新荣誉。日前,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苏州金龙荣耀上榜,获评“绿色工厂”。这标志着向“绿”而动、踏“绿”前行的苏州金龙正踩准时代的节拍,跑出“双碳”征程加速度。

“绿色工厂”是指优势产业领域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骨干企业,是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打造“绿色工厂”也是促进工业行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需符合一系列严密的评选标准。

那么,苏州金龙是如何跨越高门槛,一路过关斩将,成为省级“绿色工厂”的呢?记者采访了苏州金龙设施管理部部长彭玉岩。

用绿、增绿、强绿、护绿、产绿……多年来,苏州金龙逐“绿”而行,构建了全链条绿色制造体系,从不同维度实现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共同促“绿”的局面。

近年来,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而苏州金龙也跟随国家的脚步将绿色刻进了发展年轮。

彭玉岩介绍:“从绿色制造理念的推广,到绿色设计、绿色生产工艺,再到建设绿色供应链、绿色物流,苏州金龙多链并行,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绿色工厂”的评选工作按照自下而上、层层把关、逐级审核的方式进行,并采取综合评价办法,分别设立得分项和否决项,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出现偏差,都会功亏一篑。

而苏州金龙早已在绿色发展方面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除了积极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减少能源消耗外,苏州金龙还努力降低工厂运行能耗、减少碳排放量、循环利用资源等,均取得显著的成果。苏州金龙业内率先引进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焊接机器人、机器人翻转平台等先进设备,并对现有作业场空调进行分区单独开关控制,同时在厂区建设3.3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年发电量达350多万千瓦时。

自2017年开始,苏州金龙持续投入巨资实施“263项目”,对现有涂装生产线进行综合技术改造,该项目包括了末端排放治理、机器人应用、水性漆应用三个模块。项目实施成功后VOCs排放量同比削减20%-50%,油漆利用率提高20%左右,企业人工运营成本也有一定程度减少。

苏州金龙还积极利用智转数改赋能绿色制造,积极打造“5G+互联网工厂”。通过智能管理云平台,苏州金龙实现水、电、气计量网络的全厂覆盖,实时、准确自动采集厂内水、电、气表的各项消耗数据,透过根云平台实现对全厂的能耗监测,包含能源基础设施、生产系统、辅助系统、重点用能设备的能源消耗量、能源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和展示,关键数据可以透过系统以及大屏进行直观显示。各项能耗的历史数据表格信息、曲线信息和统计信息均可查询, 让数字化转型的价值真正落到了实处。

所以,苏州金龙此次荣获省级“绿色工厂”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多年的绿色实践,成为了苏州金龙获评“绿色工厂”的铺路石。这份荣誉,凝结着苏州金龙人的智慧和汗水,更是对苏州金龙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将更加坚定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入选“绿色工厂”,意味着苏州金龙在降碳、减污、打造绿色环境、升级绿色产线、研发绿色产品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彭玉岩说:“这无疑增强了我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将让苏州金龙更加有底气角逐低碳时代。”

下一步,苏州金龙将继续践行绿色低碳,持续精耕细作,努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和绿色制造能力,生产更多绿色客车,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并努力为全球绿色交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204/article_1087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