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24年1月动力电池产量大增 它在客车市场表现如何?

2024年1月动力电池产量大增 它在客车市场表现如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0:55 作者:影月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4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65.2 GWh,同比增长68%,环比下降16.1%;销量方面,2024年1月动力电池和其他电池销售57.1GWh,同比增长72%,环比下降36.6%,其中动力电池销量为50.4 GWh,占比88.2%,环比下降30.1%,同比增长82.3%;

2024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出口8.2 GWh,环比下降41.2%,同比增长9%。

装车方面:2024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32.3GWh,同比增100.2%,环比下降32.6%,呈现了同比大增环比大降的态势。

按材料类型划分, 2024年1月三元电池装机量12.6GWh,同比增长131.9%,环比下降23.9%,占装车总量39%;2024年1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19.7GWh,同比增长84.2%,环比下降37.1%,占总量60.9%。可见,在2024年1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中,磷酸铁锂电池仍然占据主体地位,但同比、环比增速均低于三元电池。据分析主要是今年1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量同环比增速均不及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为磷酸铁锂,而新能源乘用车大部分搭载的是三元电池)。

值得关注的是, 2024年1月我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大约为357MWh,同比大约增长560%,环比大约下降80%。

截图1,2024年1月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车量占比、同比(环比),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

现将2024年1月我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特点及后期发展策略做扼要简析,供行业参考!

一、1月我国新能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暴涨5.6倍,领涨新能源汽车大盘,是新能源汽车中占比最小的细分车型

表1:根据截图1中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4年1月我国新能源客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装机量同比及占比:

上表可见,在2024年1月,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暴涨560%,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比增幅最高、领涨新能源汽车各细分车型(新能源专用车同比增270%,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99.5%),其市场占比为1.1%,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最小(第一是新能能源乘用车,占比91%,第二是新能源专用车占比7.9%)。

据分析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新能源客车受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取消的影响最大而导致其装机量的基数很小,因此给今年1月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暴涨提供了支持。

另外,由于新能源客车市场相对饱和,目前市场需求相对较少,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如深圳、上海等),其新能源公交客车的电动化进程

已经提前完成,加之目前地方财政较紧张,依靠政府财政购买新能源公交客车的计划被缩减,因此目前新能源客车需求动力不足。由此导致今年1月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大盘中占比最小。

二、纯电动占绝对主体且领涨

截图2,2023年1月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车量占比、同比(环比),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

表2,根据截图1、截图2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4年1按技术路线划分,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占比:

上表可见,按技术路线划分,在2024年1月各技术路线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中:

---纯电动客车装机量355.3 MWh,同比暴涨568.7%,跑赢并领涨新能源客车装机大盘(560%),占比99.6%,在新能源客车电池装机量中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主要是纯电动客车技术相对成熟,能不依靠传统燃油,实现零排放,运营成本也不高;

---插电式混动客车装机量0MWh,同比下降100%,跑输并领跌新能源客车装机大盘(560%),市场占比0%;说明目前插电式混动技术路线的新能源客车已经几乎被边缘化。

---燃料电池动力客车装机量为1.43MWh,同比增长185.7%,跑输1月新能源客车装机大盘(560%),市场占比0.4%,居第二,但装机量仍然很少,据分析主要是燃料电池系统搭载在客车中不合算。一是燃料电池推广成本较高,不划算;二是燃料电池系统的优势(主要是续航较长和加注氢气时间短)在新能源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客车领域得不到发挥。

三、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超9成,居绝对垄断地位

表3,根据公开数据,2024年1月新能源客车各类电池装机量及占比统计(不含燃料电池):

上表可见,在2024年1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355.3 Mwh,占比99.6%,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而锰酸锂及钛酸锂电池在2024年1月均没有实现装机;燃料电池系统装机1.43 Mwh,占比0.4%,处于从属地位。

四、纯电动客车单车平均带电量最高

截图3,2024年1月新能源汽车各细分车型单车平均带电量(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根据截图3数据,在2024年1月新能源汽车各类细分车型单车平均带电量中,纯电动客车为158Kwh,为最高;燃料电客车单车平均带电量为100.3Kwh,居第二;

总之,在2024年1月各类新能源汽车单车平均带电量中,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分别居第一和第二。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223/article_10890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