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海南三亚“试刷”公交IC卡 暂无优惠

海南三亚“试刷”公交IC卡 暂无优惠

2013-06-21 作者:易建阳 来源:海南日报

    2013年6月19日起,到海南三亚乘坐公交可持IC卡刷卡乘车。但由于政府具体优惠方案尚未出台,刷卡乘车尚不能享受任何优惠。


  据悉,三亚市目前已经安装刷卡收费设备的公交车近600辆,剩下的少量公交车将于7月全部安装完毕。


  “公交IC卡怎么使用?”“有什么优惠政策?”“充到里面的钱能不能退还?”“卡丢了能否挂失补办,里面的钱能不能转移?”。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亚城市一卡通的运营单位―――“海南智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城公司)相关负责人。


  一人一卡,不能代刷


  拿着公交IC卡该怎么用呢?智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介绍:


  一票制公交车刷卡:只在上车位置安装一台刷卡机,上车时将IC卡在车载机读卡区轻轻一靠并停留数秒,待车载机发出提示音后方能离开刷卡区。车载机发出刷卡成功的提示音“嘀”的连续长音,如果该卡有异常情况,刷卡机将提醒“请重新刷卡”,卡内余额不足时将提示“余额不足请投币”。而且,持卡乘车只能一人一卡,不能代替他人刷卡,也不能连续刷卡。如连续刷卡,会提示此卡不能带人乘车,同行的人必须投币。持卡乘车只能一人一卡,不能代替他人刷卡,也不能连续刷卡。


  分段收费公交车刷卡:在实行分段收费的公交车上,前后门都安装了刷卡机,上车下车都要刷卡。第一次刷卡只计站不扣费,第二次刷卡计站后扣费。如果乘客只刷一次卡,不管是上车忘刷卡,还是下车忘刷卡,都视为该卡为第一次刷卡,只计站不扣费,但均默认此线路的最后一站下车,在下次乘车(任何公交车)刷卡时会从卡上直接补扣本次乘车费用。


  针对“一人一卡不能代刷”,市民认为不太合理,也不方便。智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从技术角度来说,可以做到一卡多刷,但是三亚情况特殊,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一人一卡不能代刷。该负责人称,三亚市区常住人口只有20多万人,运营成本高,一人一卡不能代刷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推广一卡通,减少运营成本。该负责人表示,在条件成熟后,也会考虑实行一卡多刷。


  试运营阶段推出的3000张一卡通卡均不记名、不挂失。而在正式实行后,将推出实名制卡。对于持有人不想继续使用一卡通,无论是实名制还是非实名制卡,均可以退还押金以及卡内余额。但如果卡片遗失,卡内余额不能转移和退还。


  三亚城市一卡通可反复充值使用。在试运营期间,公司将向社会限量优惠发售300-500张一卡通,原本每张价值50元的公交IC(其中卡费20元,充值30元),每张优惠价为30元。此外,民众通过参与该公司官方微博、微信的相关活动,还能获取价值50元的体验卡一张。试运行时间原计划为半个月,但会根据实际情况缩短或延长。


  优惠政策尚未出台


  据了解,公交IC卡试运营期间,公交票价不变。


  智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初步制定的优惠措施为“普通卡”7折、“学生卡”2.5折、60岁至70岁老年人“爱心卡”5折、70岁以上老年人“爱心卡”免票。但这一优惠措施能否执行,须经相关部门批准。


  记者从三亚市物价局了解到,三亚市公交车票价提价将和公交IC卡刷卡乘车优惠正式出台同步进行。


  2012年,三亚市就通过了该市公交票价改革方案,明确将对该市公交票价进行提价,原本实行一票制的线路,票价由1元提至2元;分段收费公交线路的基础票价也由原来的1元上涨至2元。


  根据最终构想,三亚市希望IC卡不只是局限在公交车上使用,而是具备缴纳电费、购物、旅游等功能的城市一卡通,并在将来与国内30多个城市互通,实现一卡多地使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