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苏:镇江8月开通市区至新区公交

江苏:镇江8月开通市区至新区公交

2013-07-29 作者:沈湘伟 来源:京江晚报

  便捷低碳出行是广大市民的基本愿望,而乘坐公交车无疑是城市居民的首选。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区运营的公交线路已达101条,营运公交车已达1075辆,每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达36万多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市公交已有大手笔投入,将新建两条公交大站快车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快捷出行的需求。


  两条“大站快车”分别到新区与荣炳


  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的长途公交线主要集中在市区到新区(大港)及市区至荣炳两条线路。市区至新区公交线全长达31公里多,而至荣炳的线路里程达到45公里,由于车辆要频繁停车上下客,导致出行时间较长,而通过大站快车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据了解,市区至新区的大站快车将于8月底正式开通,结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运行线路具体走向为沪宁城际南广场站-黄山西路-黄山南路-中山路-解放路-正东路-梦溪路-运河路-丁卯桥路-金港大道-新区公交枢纽站。


  市区至荣炳的运行线路具体走向为火车站北广场-中山路-运河路-解放路高架桥-官塘桥路-镇荣公路-千禧路-金谷东路-瑞山路-镇荣公路-盐府路-荣炳公交站。


  仅有12至14对站点,节省1/3时间


  “对于市区的短途公交来说,为了方便市民乘车,一般在1公里多设一个站点,通常短途公交线路全长在20公里范围内,因此单条线路10多个站点并不会占用太多时间,而对于到新区和荣炳来说,数十个站点意味着要多占用近半个小时。”王建国表示,市区到新区及荣炳的原有公交线路车速相对较慢,这是因为沿途要不断地减速停靠站点。


  据了解,至荣炳的公交线沿途要停靠68对站点,这虽然方便了沿途居民上下车,但在实际运行中,许多小站点在平时仅有为数较少的乘客上下车,车辆运行效率较低,不利于快速运行,而市区到新区的原有公交线也有40多对站点。


  据了解,市区至新区的原有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约为70分钟,至荣炳的车程则要105分钟。目前,根据公交总公司的大站快车的运行方案,市区至新区站点将设为14对,而至荣炳的站点也将缩短为12对站点。这样的大站快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比原来节省1/3的车程。


  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原有线路不变


  记者了解到,市区至新区及荣炳的公交线路运载量较大,往返新区的公交线路包括D2线、20路、24路、29路、60路等8条线路,其中D2线的公交车配有23辆,日均运行160车次,平均每天客运量达到9000人次,而其他各线路日均客运量也有1000至7000多人次,总计日均客运人次达3.5万人次。市区至荣炳的公交线则有K220、21路、61路、K221共4条线路。往返荣炳的4条公交线,日均客运量总计近2万人次。


  王建国表示,根据目前的两条公交长途线的车次及客运流量,已经满足了开通大站快车的前提条件,大站快车运行后,市区到新区以及荣炳的原有公交线路及车次不变,更加方便沿途居民选择不同线路及车次。


  据了解,两条大站快车线将全部选用天然气公交车,且均为空调车,至新区的大站快车在8月底开通,更大程度上方便新学期的学子和家长们。


  由于受官塘桥路及镇荣公路施工的影响,至荣炳的大站快车预计在2014年元旦前后开通。


  “翻牌”无人售票运行,票价最高5元


  据了解,这两条大站快车线均采用无人售票的运行方式,市区至新区的大站快车票价暂定为3/2/1元,市区至荣炳的大站快车票价暂定为5/4/3/2/1元,同时也可以采用公交IC卡刷卡乘车,刷卡具有与其他公交线路同等优惠。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这样的票价形式更加方便市民选择,市民在大站快车线的任意站点上车时,可根据驾驶台旁的票价翻牌器上的票价金额付费或刷卡。


  记者了解到,这种“翻牌”无人售票的形式对于短途乘客来说并不具有吸引力。比如从市区沪宁城际南广场上车的乘客,即使只坐一站路,也要付3元车费,随着车辆的行驶,“翻牌”显示的票价会逐级递减,因此,特别是从首末站上车的乘客,应特别注意,如果只乘坐几站路,则最好选择非大站快车的班车。


  对此,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采用“翻牌”售票的目的在于把大站快车的功能与普通班线车区别开来,同时让乘客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以达到长途公交班线快速通行的效率。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