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银川快速公交开启“大交通”绿色时代

银川快速公交开启“大交通”绿色时代

2013-12-03 作者:孙楠 来源:银川日报

    早上6点03分,一辆全长18米、三开门的“巨无霸”快速公交车驶上清和南街,正式开始了城市首条快速公交服务之旅,也同样开启了银川“大交通”时代的一场全新变革篇章。

    智能站台、专有路权、舒适环境,线路间免费换乘,当一辆辆满载乘客的快速公交车,平稳穿梭在专用车道上时,喜悦、赞叹、速度……城市活力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代方向 解决大堵车要靠公交优先

    “平时上下班太堵了,再这样下去,银川离雾霾也不远了。”此前,微博上一网友的感慨迅速引起大家的共鸣。网友纷纷吐槽,交通拥堵的“城市病”已经蔓延到银川,一堵半小时的道路,慢似蜗牛的公交车,让人焦急又无奈。

    大家所抱怨的,正是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所带来的交通和环境负荷。据统计,银川机动车在近10年之中增长了42万多辆,其中2012年至2013年汽车保有量递增率达到为12.5%,平均日增汽车176辆。

    庞大的数字之下,是银川城区越来越严峻的交通状况,特别是部分老城区道路狭窄,每逢交通高峰期社会车辆就排起了长龙。

    在同样的状况之下,国内的一些大城市纷纷尝试发展地下轨道交通,来缓解拥堵状况。但是,地铁每公里造价7亿多元,耗费10年左右的修建时间,后期管理还需要资金支持,这种方式远远超出了一般城市的能力范围。为破解这一困局,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公共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

    2013年,交通运输部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鼓励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合理发展,建议市区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城市及暂不具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条件的城市积极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并逐步形成网络。所以,对银川这样总面积不到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有250多万的城市来讲,快速公交的出现,无疑为化解交通拥堵指明了正确方向。

    治堵良药 小投资见大成效

    2012年4月,在对厦门、常州等地的前期考察后,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银川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以营造更好的出行条件。

    在仅仅4个多月的工程建设后,全长21.2公里的银川快速公交1号线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为了扩大辐射面,1路、102路、105路等8条线路都纳入快速公交支线中,乘客在站内可同向免费换乘支线公交车直达目的地。据了解,目前全市快速公交车早晚高峰平均2分钟发一班车,时速可达25公里,而专用车18米的车厢可容纳150名乘客,基本上是普通公交车的两倍。同时,快速公交车享有专属“道权”,并采用智能信号控制灯,享有信号灯优先通行权;而优于普通公交车“前上后下”的方式,快速公交车到站后电子门同时打开上下客,缩短了停留时间。

    智能、舒适、快速、高效,这样优越的公交车体系着实让不少市民感到满意。

    “很满意,既快又便宜!”采访中,众多市民对快速公交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站台内可以免费换乘其它公交车,可以为我们上班族省下一笔不小开支。”在武警宁夏总医院工作的护士马丽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上班,她需要先坐105路,中途换乘1路车,一趟得花2元钱。有了快速公交车后,她在金凤区政府站就可以免费换乘回家,一天至少可以省下4元钱。“其实,我也做过对比,打车堵在路上的时间,和快速公交车到达时间差不了多少,但后者只要1元钱就能搞定。”马丽感慨快速公交车的确便民实惠。

    据了解,银川快速公交1号线所经路线基本涵盖了城市人流密集区域,这对于快速疏散人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银川市快速公交目前日均客运量稳定在10万人次左右,一条线路就分担了全市公交客运量的12.5%,而工程造价还不到地铁的十分之一。

    此外,快速公交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很多有车一族也加入其中。“与其被堵到路上,还不如搭乘快速公交车来得畅快和实惠。”上班族卜婷婷说。

    民生优先 引领绿色出行变革

    享有“特殊”优待的快速公交还引发了一场市民对“路权优先”的争论与思考。

    部分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认为,快速公交一下子占去了两条车道,势必阻碍其他车辆的快速通行。

    但是,也有很多人提出,按照国际流行的城市道路管理理念,城市的道路资源不应该是按车来分配的,而是按照车辆运载的“人”来分配的,一种车辆运载的人多,那它就应该享受更多的道路资源,这就是路权分配的公平精神。

    更多的声音认为,不管什么样的规则,让占绝大多数靠公交出行的普通百姓出行更便捷更实惠,这才是最好的规则。

    快速公交恰恰就是把路权优先给了大多数普通百姓来享受。

    采访中,宁夏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道路资源是均等的,铺设快速公交车专用道就是彰显了道路资源的公平性。“其实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以一辆快速公交车平均可载150人计算,人均面积不足半平方米,如果这150人乘坐小汽车出行,占用的道路资源则是巨大的。”专家指出,快速交通系统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平台,更能以优质的服务引导市民转变出行理念。

    “快速公交便捷、高效,比开私家车省钱多了,还减少尾气污染。”一位市民建议:进一步完善线路,吸引更多人参与绿色出行,效果会更好。

    近日,又传来好消息,包括银川市在内的全国22个城市被确定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未来5年,银川将建成以快速公交为骨干,普通公交为主体,慢行系统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城市客运系统。而这场由快速公交引领的绿色变革,势必将成为更多市民出行“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不二选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