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厦门BRT起火引发的关于公交起火的思考

厦门BRT起火引发的关于公交起火的思考

2014-03-05 作者:彼得潘 来源:汽车商报

 

  2013年6月7日18时20分,厦门市中心地带的BRT快1线上,一辆满载乘客的巴士在驶近金山站时,后门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持续近半小时才被扑灭,据目击者说大火燃烧10分钟后曾发生爆炸,BRT高架路上火灾巴士行车道一侧的隔音板也被烧了约9米,这起巴士火灾已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只有约10名乘客从火灾事故中逃出。

 

  又一起巴士火灾(Bus Fire)夺去47个公共交通乘客的生命。多年来,武汉(2006年5月25日)、重庆(2008年4月10日)、上海(2008年5月5日)、昆明(2008年7月21日)等大城市连续不断发生的巴士火灾,所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悲剧,既没有任何恐怖组织宣称对袭击行为负责,也没有任何个人宣称对攻击行为负责,而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大多在巴士火灾中死亡,可暂且称之为中国式巴士火灾。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早为各国政府敲响公共交通系统的安保警钟,如何提升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应对恐怖袭击的安保防范,将是一项新的任务。

 

  一方面,从几次事故中可以发现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并非“车辆本身”。比如,本次事故车辆为厦门金龙XMQ6127G型柴油车,额定载客量为95人,配置有灭火器(2X4kg)、安全锤(5个)等安全装置,且在发动机舱安装有自动灭火装置(3个),是2013年年初投入运营的新车。车辆的安全性应该没有问题。事故来自车之外。

 

  同时,据一项由瑞典与挪威专家的研究报告《巴士火灾安全:瑞典与挪威的巴士与客车火灾》分析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大多数巴士与客车火灾的原因为不确定(40%),排在其后的是技术故障(30%)、电器故障(10%)、电子故障(8%)、摩擦故障(6%)、纵火(6%)等原因。

 

  火灾调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复杂工作,火灾安全工程需要检测车内装饰材料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材料燃烧速度是多少,通过一系列的试验为提高巴士安全设计和制造技术标准提供依据;而作为刑事案件,警方可以很神速地侦破犯罪嫌疑人,但从防止类似恐怖袭击的角度来讲,仍然需要检讨公共交通乘客的逃生措施与手段。

 

  厦门BRT线路上发生的这次巴士火灾,还引发人们对巴士快速交通系统(BRT)长期超载的质疑。过去4年里,厦门BRT客流量从日均6万人增长到日均26万人(增长4倍多),并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原有车辆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行,2013年订制68辆12米和52辆18米巴士,并陆续替换2008年首批购进的120辆12米公交车,以缓解市区的公交运输压力。这些新型巴士的安全设备齐全,BRT车站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这些对监控巴士纵火行为和防止巴士火灾都有积极的作用。

 

  从厦门巴士火灾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情况来总结,还需要进一步地建立和完善巴士系统安全应急反应工作计划的相关机制,这才是应对中国式巴士火灾的积极防范措施。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