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温州社区巴士逐渐融入市民生活

浙江:温州社区巴士逐渐融入市民生活

2014-04-14 作者:于宁语 来源:温州商报

    2014年4月10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区高新区科技园(蒲州街道)联合新浦江社区举办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并现场发放社区巴士蒲州线的免费体验券,以促进市民了解该条线路的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社区巴士蒲州线因推出不足半年,不少市民尚未熟悉其运行线路,所以上座率并不高,但另外三条社区巴士线路(1号线江滨片区、2号线南浦片区、3号线水心片区)在经过两年的磨合后,已逐渐融入市民生活,运营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有力运输工具。


  现场:有固定客源,形成独特早晚高峰


  “有的地方不远不近的,打车浪费,走路又费力,公交嘛又没设站点,坐这个社区巴士最好了。”4月10日下午1时许,记者搭乘社区巴士2号线南浦线路时,遇上市民黄大姐在路边招手上车。黄大姐要去的地方不远,就在百米开外的公交车站,走路5分钟不到,不过她还是选择了社区巴士。


  “我都坐习惯了,招手就停,上车跟司机说一声想去哪儿,他都会把你送过去,多方便,好像过去坐三轮车一样,但又比三轮车要安全一些。”黄大姐说自己住在下吕浦,每天进进出出没少搭乘社区巴士,尤其是买菜的时候,拎着一大袋东西,特别重,走回小区很辛苦,有了社区巴士感觉方便多了。


  与黄大姐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叶小姐,“菜市场旁边停车位很难找,不开车又拎不动那么多东西,有了社区巴士后,我买菜后如何来回才总算有了着落。”


  “买菜的和上学的孩子坐车最多,所以社区巴士也有了早晚两个乘车高峰,只不过跟上下班高峰有些区别。”社区巴士司机沈师傅告诉记者,2号线已逐渐培养出一批固定“客源”,而他们也会根据这些客源乘车的规律,改变行车路线。“南浦区块有四所小学,快到放学的时候,我们就会多去学校附近转圈,好让学生乘车方便,另外,早晚买菜的时间点,我们也会在菜市场旁边多逗留。”


  沈师傅说,每到乘车高峰时,社区巴士多数都会满座,比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好多了。话音未落,马女士在南浦农贸市场旁拦下了沈师傅的车,说要去下吕浦六区:“穿高跟鞋走得太累了,还是坐车好。”


  状况:运营大改善,距离保本还有差距


  2012年3月31日,社区巴士1号线(江滨片区线路)披着“绿皮衣”正式与市民见面,而后,社区巴士2号线和3号线(水心片区线路)也纷纷开通,为缓解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困难做出尝试。但因为线路运行模式不合理、线路图指示牌安放位置不佳以及巴士车门需手动开关等问题,“绿皮巴士”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2013年5月,听取了多方意见的社区巴士悄然“变脸”,由原来的绿色面包小巴变成了白顶蓝底的环保电动巴士,同时在线路安排上打破了原先的“线状”营运,改为“块状营运”:在固定区域里,巴士可以像三轮车一样自由穿梭,将乘客送到家门口,真正做到了便捷到家的服务,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肯定,运营情况也大为改善。


  有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搭乘社区巴士1号线、2号线、3号线的乘客数量分别为36128人次、25683人次、28664人次,而2013年1月时,这三条线的乘客搭乘数量分别为28456人次、11759人次以及8925人次,分别增长26.96%、118%、221%。“2014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1号线的运营情况最好,每辆车平均每天的搭乘人数达到126人次,而2号线、3号线分别为95人次以及101人次,4号线(蒲州线)是从2013年11月份才开始投用的,知道的人不多,加上它是线状营运,所以每辆车平均每天的搭乘人数只有48人次。”市交运集团城东公交第三分公司一杨姓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与过去相比,社区巴士的运营情况大为改善,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社区巴士每天上路的成本为450元左右(包括工作人员工资、折旧费、修理费等各项支出),按照票价3元来计算,每辆车每天必须搭载150人以上才能保本。“加上冬夏两季,社区巴士受天气影响较大,搭乘的人数会大大减少,就更难维持收支平衡了。”


  问题:信息不对等,市民反映等得“辛苦”


  社区巴士4号线蒲州线于2013年11月30日正式开通上路,投用10辆9座绿皮小型客车,采用定线、定点的双环线运营模式,票价为2元(该线路社区巴士不参与市民卡和老人卡的相关打折活动),首班发车时间为6:30,末班发车时间为18:30,每班次间隔为7-8分钟,上车招手即停,下车须到达设置的站点。


  路线介绍:巴士由高新科技园高二路始发至高一路始发站,沿途设置高新科技园、文化用品市场、农业开发区、新江路口、蒲江路、鳌江路、新邻里中心、玉苍西路、双车路、景绣湾、华瓯家园、开发区管委会、雁湖社区、家景花园、国际花园、江前村、江前、蒲中路、蒲州河、中蒲、城东公交、沁逸阁、蒲州街道、上江小学、富春江路、天顶山路、玉苍中路、农业开发区、文化用品市场、高新科技园等站点。


  虽然亏损,但作为民生工程,社区巴士一直在为市民的出行方便做出努力,不过在运行当中,他们也有不少问题急需解决。


  “招手即停和把乘客送到家的服务很受市民欢迎,不过也有人跟我抱怨说等车的时间太不固定,有时候出门就有车,有时候等上半天也看不见一辆。”沈师傅说社区巴士没有固定的线路,所以说不好哪里是上车站点,而每条社区巴士线路都只有10辆车在投用,他建议市民尽量站在大马路上等车,搭乘到社区巴士的概率会高一些。


  而2013年12月份公交服务月向市民征集对公共交通的建议时,有位市民提出过类似的问题,说坐社区巴士像碰运气,没有规律可循。


  对此,杨姓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了缓解用车信息与行车线路不对等的矛盾,他们也考虑过多种解决办法。“我们考虑过建立类似于‘打车软件’的信息平台,也考虑过建立电话预约,但是巴士司机在开车时要求全神贯注,才能保证乘客安全,所以以上两种会让人分心的方案,还是行不通。”他表示,他们还在继续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出台一个既不影响司机驾车安全也能方便市民随时了解巴士实时行车线路的两全其美的办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