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300辆新型无轨电车将上路

上海300辆新型无轨电车将上路

2014-09-10 作者:木子 来源:汽车新闻网

  新型即充式无轨电车不仅可在传统电车线路上使用,还可扩大到其他线路上运行,到2014年年底,上海将有300辆新型无轨电车上路行驶。


  自2013年初开始,相关部门开始考虑适当恢复使用无轨电车,并制定了3年之内恢复到300辆的计划。


  2013年10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出台《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要求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自2014年7月1日起全市外环限行黄标车,并率先制定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配套政策。


  “2014年,根据国家要求,黄标车在7月1日前要强制报废,而上海现存的老式‘辫子’电车基本上都是黄标车。”上海巴士电车公司总工程师姚言奇告诉记者,为保障上海市大气环境质量,巴士电车公司决定将原定的3年计划提前到今年完成。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首批“青年”牌即充式无轨电车率先在8路、15路和28路等线路上投放运营。


  随后,这种新型无轨电车又陆续加盟6路、19路、23路等线路。此外,14路、24路、25路等线路也正在加紧更换。今后,12条无轨电车线路上,将全部都是这种新型无轨电车。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种新型电车的车身长12米,比一般传统公交柴油车更为环保,外观与无轨电车无异,车顶也有两根“辫子”,但电机、电控、电池等配置又与纯电动车完全相同。在行驶途中,这种车型既可以像无轨电车一样利用架空线网一边行驶一边快速充电,又可以像纯电动车脱离线网运行8公里~10公里。


  据了解,目前上海既有的架空线网能够承载12条线路、300多辆无轨电车的运能。到今年底,6路、8路、13路、14路等12条线路将恢复为纯电车线路,以往混搭运营的汽车则全部退出运营。


  姚言奇说,这种车型消除了无轨电车和纯电动车存在的缺陷,既减轻了对充换电配套设施的依赖度,又解决了传统无轨电车机动性差的问题,车内细节设计上更显人性化,空间宽敞,低入口方便乘客上下车。


  上海巴士集团表示,针对新型即充式纯电动公交车的特点,这种车型今后不仅可在传统电车线路上使用,还可扩大到其他线路上运行。对于架空线网覆盖率60%~70%的线路,可以在架空线网覆盖的区域实现在线充电,无线网覆盖的区域脱线行驶,从而大大增强车辆投放的机动性。


  记者了解到,结合黄标车淘汰,巴士集团今年计划更新将近3000辆公交车,其中六成是包括新型无轨电车以及油电混合、电电混合在内的各类新能源公交车。


  而根据《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未来上海会持续加大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力度。


  从2014年起,上海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节能和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到2015年,全市节能和新能源公交车使用规模达到3000辆以上;到2017年,上海将有30%是节能和新能源公交车。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