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中山年底或投运60辆纯电动公交

广东中山年底或投运60辆纯电动公交

2014-09-24 作者:木子 来源:南方日报

  2014年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宣传绿色出行,由广东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和公交集团承办“公交出行宣传周”。


  活动在孙文纪念公园举行。广东中山市交通局透露,2014年底中山将新增2条纯电动公交车示范线,首批将投入60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方案正在调研阶段。该批新车将在充电技术上有所突破,有望改变原有的“慢充”尴尬。


  将采用新方案破解充电难题


  早在2011年,中山市就开通了首个快速公交示范线,14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安排在2路线(中山汽车总站—濠头),全程长达16.8公里。以一辆车一天要跑280公里计算,每辆公交车一天需充电两次,而每次充电时间需要几个小时,给运行带来诸多不便。目前,该线路仅少量电动公交车仍在运行。


  年底新开通的纯电动公交车将在电机电池方面进行改良,实用性更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两条新能源示范线目前有两个技术方案:一是用“快充”电池,最快可实现“5分钟充电”,可以节约大量的充电时间,对运营情况基本不造成影响;二是用“换电池”的方式,即采用一种可换取的纯电动公交车电池,在原电池电能耗尽后进站再换新的充电电池。“第一个方案比较方便,但电池造价比较高,投入比较大;第二个方案就麻烦一些,没那么简便。”该负责人表示。而上述两个方案目前仍在讨论阶段,尚未最终确定。


  计划2015年初再追加300辆新车


  根据计划,首批将投入6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年底前到位;到2015年2月底3月初,将再追加300辆,增加到360辆。


  按照《中山市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工作方案(2010-2012)》,中山将逐步探索电动公共汽车运营模式,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在建设公交示范线路进行示范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民营投资与国有资本合作模式,通过租赁、特许经营等方式,顺利推进电动汽车在中山市的推广应用;并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培育壮大电动汽车产业,提出以中山市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技术为核心,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公共技术研发、监测和实验平台,壮大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中山市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


  《方案》提出,至2015年,中山市各个领域电动汽车推广示范数量不少于500辆。但由于技术方面的难题,首个示范线公交车周转率相对较低;此次纯电动公交车示范线的增加投入,将给中山新能源公交的投运带来新面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