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郑州定制公交首批线路正式运营

河南郑州定制公交首批线路正式运营

2015-08-06 作者:予舒 来源:河南商报

  2015年8月4日早上6时50分许,在河南郑州市107辅道与相济路惠民小区门口,崭新的定制公交车整装待发,即将去往经五路丰产路。几个年轻人背着包有说有笑地从小区内走来,在亮出定制公交“专属乘车证”后,几个年轻人一脸轻松地在空调车上找位坐下。“以前可不这样,一口饼、一口豆浆跑着出来,哪儿还有功夫笑啊!”一名乘客说,有时候,车来了,还不一定能挤得上去。

  乘客王女士在农业路花园路附近上班,上下班距离比较远,而且没有直达公交车,需要换乘2次才能抵达公司。在预定了这班定制公交后,她与其他174名乘客一起每天乘车。2015年8月4日这趟车用了1小时10分钟到达经五路丰产路,由于路上较堵,比预计的晚了10分钟。不少乘客都表示,尽管如此,比之前打公交车至少还省了半个小时的时间。

  统计预定者多为上班族和学生

  据了解,此次开通运营的郑州定制公交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和5号线,共搭载175名乘客,往返于107辅道相济路口的惠民小区至经五路丰产路方向。7:10在惠民小区发车,19:00和20:00分别从经五路丰产路发车返回惠民小区;中途不停,单程票价5元。

  公交通勤公司副经理张强说,郑州定制公交自2015年7月1日起接受网上预订以来,已有近两千名市民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进行了咨询和线路征集,并有345人通过定制公交服务平台注册成为会员。工作人员对征集来的线路梳理后发现,惠民小区居民的留言很多,他们与居民联系并进行了实地走访,“该小区是一个有上万名居民的大型社区,有几千名年轻人,不少人都在经五路丰产路附近上班,居民出行需求比较集中。线路确定后,附近居民报名十分踊跃,很快就开通了这5条线路”。

  据介绍,预约定制公交的大多数为上班族和在校学生。目的地多数集中在河南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商务内环、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发地比较分散,如南三环和北三环附近,其中南三环郑飞小区和嵩山南路、长江路的居民小区较多。

  进展8条线路上座率不足不通车

  据了解,2015年7月份,河南郑州定制公交根据市民的反馈和要求,推出了8条线路,分别为:火车站北出口—郑大新区南门;汽车客运南站—郑大新区南门;中原路华山路—经北一路第六大街;花园路刘庄—医学院;建设路六棉—中州大道农业路;丰乐路宋寨南街—黄河路东三街;农业东路中油花园—商务西七街中油大厦;经开第八大街公交站—火车站。

  不过,前来咨询的市民大多数只是口头咨询,下单者却不多,由于上座率不足80%,即未满28人,这8条线路还未开通运营。

  “可能是由于目前定制公交线路的征集还局限于网上,不少市民不太会操作,拿惠民小区来说,首批乘客中也是年轻人居多。”张强表示,公交通勤公司今后会加大线下的宣传力度,组织人员到大型社区宣传推广定制公交,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定制公交的方便快捷。

  张强说,定制公交最大的特点还在于行驶的灵活性,总台工作人员会根据公交平台实时GPS数据跟司机进行沟通,及时避开拥堵路段。

  据介绍,为配合定制公交线路,河南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已经采购33座公交车200台、39座公交车100台,车辆均为混合动力公交车。相比传统公交车,这些公交车座位更多,乘坐更加舒适。

  提醒预定线路需要提前5天

  公交部门提醒,河南郑州定制公交一个定制周期为一个自然月,从每月1日开始至每月最后一天。具体发车天数为自然月内的工作日。乘客可进行整月预定,即预定一个运营周期内工作日的座位。

  不过,这些都需要至少提前5天进行网上预定。河南郑州定制公交每人每乘次收费标准为:10公里(含)以内3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2元。预订座位费用=每乘次费用×乘坐天数。以月为单位购买,以每月实际工作日计算,当月使用,隔月作废,费用不予退还。预订整月双程的,可享受九折优惠。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