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太原公交视安全重于泰山

太原公交视安全重于泰山

2015-12-01 作者:祁语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硬件落后于他人的情况下,太原公交集团的安全工作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集团顺利通过 ISO9000 质量体系认证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专家进行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达标考评中,太原公交集团所申报的十家单位全部达标。

  从1952年只有17部汽车3条线路的“太原公共汽车公司”,到现今拥有万余名职工、2500多辆营运车辆、190多条营运线路的国有大型企业,太原公交集团公司在建设太原的美好愿景之中,担负着疏通城市发展筋脉之使命,尽力地将繁茂枝桠伸展至城市的每一个欲待出行的市民脚下,不遗余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出行环境。

  外地人来太原坐公交车,都赞扬太原公交的服务是有目共睹的优秀,太原人在家里坐公交车多年不觉得有多好,但从外地回来后,深感太原公交不愧是全国公交行业的一面旗帜。荣誉的背后,是太原公交人艰辛的努力。在硬件上,太原公交比不上全国大多数省会城市。即使人们看到近年来购进一大批新购进车,但在整体上依然落后于很多城市,很多城市在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 DVR 视频监控系统录像资料取证,使公交线路盗窃、抢劫违法等案件明显下降,但我市要解决这个问题尚需时日。

  在太原公交集团综合安全处处长的办公室,任培民对记者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连着你我他,幸福才会千万家,每个公交人都肩负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使命。集团公司现在4400多名驾驶员,每天行驶35万公里,日均发车12000余趟次,日运送乘客150万人,节假日可达200万人次。为了做好安全工作,太原公交集团精心编织成了一个科学的安全网。从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齐,总经理杨大康到广大职工,万众一心积极打造安全公交新时代。周齐说,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万分珍惜,对公交人来说,安全针对个人而言不仅仅是“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而已,还联系着万家祥和的心结,是时常回响在耳边的号角,是对一个驾驶员的基本要求。为了创造公交企业的辉煌,安全警钟要常鸣,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太原公交集团万余职工牢记安全重任,高度重视公交安全运营管理。受城市道路施工频繁、机动车辆快速增长、道路拥堵、交通事故频发等影响,公交车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公交集团各部门和分公司切实加强公交安全运营管理,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深入开展安全运营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对公交车辆行驶速度、驾驶操作服务的监督管理,杜绝超速、闯红灯、随意变道、急停猛拐、不规范停靠等不安全行为发生。

  为了安全,太原公交集团积极做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级组成了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组织机构、动员部署、检查落实全面落实。以周齐为组长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各单位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全员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总经理杨大康明确提出,针对全国近年来多次发生公交车纵火案和暴恐案,综安、保卫处等部门要联合行动,对全公司进行反恐防恐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停车场门卫值守是否负责,驾驶员是否认真检查易燃易爆物品。公交集团还增派了安全巡视员和安全志愿者,对乘客携带的液体和行李加大检查力度。

  入冬了,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增多,但有的乘客不按秩序候车、上车,腿脚不便的老人在拥挤的人群中被摔倒在地,还有人为趁乱从后门上车且逃票,更有人乘机偷窃。混乱时,驾驶员高度警惕,及时提醒乘客不给小偷可乘之机。正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市近年来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治安案件在逐年减少。

  同心协力、日日夜夜的忙碌,太原公交人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近年来,太原公交集团没有发生技术生产、治安、消防等方面事故,交通责任事故较往年下降,实现了全年没有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局面。严防死守

  无数个日日夜夜,公交人为安全奔波着。公交安全包含着多少司乘人员的心血,也包含着安管干部忙碌的身影。

  初冬,11月1日,晚上9点,太原公交集团综合安全处处长任培民带领综安处和保卫处的六位工作人员从集团办公楼出发,他们此行的目标是检查分公司的安全工作。

  路上,任培民对记者说,公交安全连着你我他,安全行车对我们公交行业来说是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集团公司领导以人为本,把安全工作和安全教育摆在了首位,其中的检查工作是必不可少。各单位每天都要进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将交通安全、技术安全、治安消防、防汛防震等方面的事故、隐患和防恐反恐检查记录一并报回综安处。在线路检查上,集团公司综安、保卫处人员联合行动,分三个组每天检查分布在全市的53个停车场,23个住宅小区,安排六个组上车检查易燃易爆品。夜间,分三个组检查干部值班、马路停车场、治安消防情况等。

  说话间,到了五分公司和电车分公司,在停车场内,一排排的公交车在夜幕下显得高大壮观。近年来,集团购进来一大批新车,10米长的车大都换成了12米长的空调车,原本的停车场地方不够了,只好将车停靠在车场外的路边。停车场空间不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位于下元、胜利桥东、体育馆、小东流、松庄、高新开发区、新西客站、长风停车场、电车公司、中北大学、九院小区等停车场,各车队都面临着这样的窘境,安全问题给公交人带来很大的压力。为解决公交停车场短缺问题,太原公交集团公司向省城城乡交接处的一些农村、企业租用土地,作公交停车场使用。比如6路、10路停放在小东流停车场;611路停放在重机停车场等。即便这样,公交停车场地仍缺失严重,极易造成安全隐患。车辆夜间停放十分拥挤,消防问题不能有一丝麻痹大意。为了避免出突发状况,各单位专门设置了看夜的人。在各停车场的公交车中心,都设置了消防器材,对安全工作紧抓不放,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在这里,任培民带人检查了电车分公司、第五汽车分公和公交保修厂的安全情况,包括分公司负责人和保卫部门负责人值班情况,并在值班薄上签了字。在保修厂,工作人员从车间到地下工作间,查看了电路和灯线。接着,又到了不远处的公交住宅小区,检查了值班人员及供电线路等情况。下元是第一分公司所在地,前不久,公司对这里的停车场地面刚进行大面积翻修平整。因停车场地有限,下元公交停车场晚间除停车场放置的约150台公交车外,约40台公交车停放在下元公交总站站台上。这天晚上,任培民和工作人员检查到早晨4点多。

  今年,我市新安排了一批公交安全员,他们在工作中大都认真履行职责。在第四汽车分公司,保卫科科长刘斌正检查刚制定好的公交安全员规章制度。他说,按照“一车一员”的标准,市政府为公交集团安排了4000余名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通过培训全部上岗,佩戴统一的标志和装备,在人流高峰时段随车巡查。记者随同公交安管中心工作人员上了公交车。一女乘客抱着小孙女上了一辆公交车,上台阶时,女乘客一脚踩空,致身体失去平衡,眼看要摔倒,孩子要摔落在地,手疾眼快的公交安保员徐师傅抱过了孩子。传经送宝 打造和谐车厢

  在紧张忙碌的运行中,太原公交人认真做好微笑服务,及时化解车内外的矛盾和纠纷,为公交的和谐安全尽心竭力。

  党的十八大代表、曾经在公交一线奔波二十多年的安建香立足驾驶员岗位学雷锋,倾心打造“和谐车厢”。在驾驶员岗位上,她常把自己的热水杯递给乘客,掏出钱替乘客投币,遇到老人多招呼,遇到小孩多嘱咐。一次,一对农民工夫妇上了她开的车,妻子希望安建香开慢点,因为她丈夫刚做完手术。话音刚落,一位乘客嚷着,“这又不是救护车,我们都有事,想稳打出租。那位妇女摇摇头,眼泪哗的一下流出来。安建香答应她:“行,您放心,我尽量开稳。”接着说:“我替这位大嫂谢谢大家了!”话不多,但大家心里热热乎乎的。

  两年前,安建香走向集团公司运营管理处副处长的岗位,常到各分公司和大家讲述服务和安全的工作。近日来,她先后到第一、第三、第四汽车分公司,和驾驶员倾心交谈,话语生动风趣,很受大家欢迎。她讲了一个故事:从前一个酒坊主雇人干活,工作是将酿好的酒装在酒坛里,再倒到院子里的大酒缸里,并讲明,雨天院子里滑,打了酒坛子由酒坊主赔,晴天院子里不滑,打了酒坛子由雇工赔。雇工听后觉得合情合理,但年终算账的结果令人意想不到,一年里摔碎的几只酒坛没有一只是在雨天里摔的,雇工只好自认倒霉,照价赔偿。讲完故事,安建香接着说,这个故事启示我们:这位酒坊主平时观察事物令人佩服,他会研究揣摩人的心理,雨天虽然地上滑但雇工思想重视,处处小心,晴天时虽然地上不滑但因为雇工思想麻痹,因此摔了酒坛子。联想到安全行车,为什么事故时有发生,需要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由于公交驾驶工作的特殊性,作为一名驾驶员应该比普通驾驶员更加具备法制观念和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安建香给大家讲解了自己总结的秘诀:“丢什么也不能丢安全。留什么都不能留隐患。想什么都不能想违章。爱什么都不能爱借口。要什么都不能要事故。吃什么都不能吃教训。有什么都不能有侥幸。”

  为安全有序运行,不影响驾驶员工作时的服务质量,公交公司积极为驾驶员进行心理减压,调整心理、疏解心理压力。今年9月起,安建香和工作室的姐妹们带头学习心理学,为的是帮助驾驶员解决运行中的烦恼。

  安建香向记者介绍,公交集团在重点线路、重点车次安排安全员,积极和公安民警合作,帮助司机安检查危。为提高驾驶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公交集团印制了驾驶员安全手册,发放给每一名司机。手册内容非常丰富,除了公交驾驶员的安全守则外,还有遇到各种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共创文明 安全快捷有序

  凌晨3点50分,天很黑,人们都还沉浸在睡梦中,而此时,市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桂萍起床了,洗漱、出门、赶路。到了车队,检查轮胎、水箱、机油,上路了,踩离合、换挡、加油、刹车……就这样,从小东流到火车站她每天要跑4个来回,每圈几十个站点,每趟下来换挡踩离合基本的配合都要上百次之多。出车时她很少喝水,以免中途去厕所,有时跑回一趟都来不及方便就又出发了。冬天到了,路滑、晚点、忍饥挨饿,都是常事。有几次运行高峰时,因为乘客多,有人上了车就埋怨长时间等不来车,张桂萍刚解释就遭到谩骂,连车上的乘客都看不下去了,一起谴责起那位男子。

  一位妇女带着桶油,瓶盖未拧紧,不慎倒地上撒出了一片油,溅到一位女乘客羊绒大衣上,女乘客恼怒指责这位妇女。张桂萍见状一边拽起自己座位上的浴巾帮着擦油,一面代农妇向女乘客道歉,女乘客见司机这么热情,原谅了农村妇女。为防止乘客滑倒,张桂萍索性又用浴巾擦干了地板上的油。

  电车分公司经理孔健说,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在公交车上,矛盾的症结常常是因为有人不守规矩引起,或不按规矩乘车,或持假证假票上车,或携带汽油等易燃易爆物乘车。公交车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比如空间拥挤、易生磨擦等,很容易让司机成为这些人的出气筒。驾驶员无疑要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纠纷由此而生。有的乘客持假证上车被查出后,便抢夺方向盘,甚至出重拳殴打司机。861路车上,一对男女坐过了站,要求驾驶员肖师傅靠边停车。肖师傅说,车已出站,按规定不能在站外上下车。俩乘客随即骂起来,其行为引发众人不满,众乘客同声指责,还拿出手机报警。车队队长张弘在站台维持秩序,被一个强行插队的男子用砖块打断了鼻梁骨。

  司机安检是按照规定履行职责,乘客应该积极配合,这是对每一个人的安全负责。安全、干净、快捷需要驾驶员的专业服务意识,而有秩序、文明乘车是对乘客自身的要求,两者结合起来,就能让公交车在安全有序地运行,展示出太原公交美好文明的一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