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长沙“公交都市”为市民带来便捷

长沙“公交都市”为市民带来便捷

2015-12-23 作者:安吉 来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是“十二五”建设时期的收官之年,恰好也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职能转入市交通运输局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长沙公共客运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发向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2012年10月获批为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后,长沙市公共客运事业得到了国家、省、市在财力、政策、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逐步开始搭建该市现代化综合公共交通体系,为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年来,长沙公共客运的变化日新月异:公交经营企业由2011年的8家整合为2015年的3家,出租汽车企业由25家整合为19家;公交线路由129条增长到162条;公交营运车辆由3553台增长到5359台,市区出租汽车由6280台增长到7780台;日客运量由222.8万人次增长到258.3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由27.8%增长到36.9%……一组又一组的数据直观体现了市民公共出行条件正在逐步优化,“公交都市”初露峥嵘。

  “公交优先”战略逐步实施

  长沙市已经总体上确立了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地位。长沙市先后编制了《2002-2020年长沙市公共交通规划》、《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长沙市“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4年9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共交通导向的土地开发策略,以及公共交通为主体、多元交通协调发展的城市客运体系发展战略,规划和预留控制公共交通枢纽和场站用地,优先保证加快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设,从顶层设计上较好地落实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财税政策总体上确立了向公共交通倾斜的规则,2009年起,长沙市财政每年为投入1.6亿元作为公交专项资金和站场建设维护费用。2014年开始实施公交刷卡优惠政策,增加了刷卡优惠补贴,到2014年底全年公交行业投入达到5.8亿元。道路资源配置与路权管理也确立了公共交通优先使用和优先通行的权利,公交专用道由2011年的88.6公里增长到2015年的98.2公里,公安交警部门还计划近期建设公交专用道105.4公里,公交通行速度进一步加快。

  公共出行条件逐步优化

  随着长沙城市化不断加快,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城市周边出行需求不断增加。在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面,树立了“用公交开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发展”理念,积极根据居民小区建设和园区规划的需求开设公交线路,缩短公交线路长度,加强与地铁的接驳,做到主动对接,科学规划,迅速落地。五年来,全市新增公交线路33条,优化调整线路134条,填补公交空白路段约120公里,线路总长度由2410公里增长到2867公里,线路城区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由35%增长到63.6%,就是说在市区的大部分地点,市民从任何一点最多步行300米左右就可以搭乘到公交,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了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大公交票价优惠力度,2014年1月1日起实施公交刷卡乘车优惠政策,对普通刷卡实施七折、学生刷卡实施五折、残疾人和老年人免费乘车。刷卡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公交乘车人数和刷卡乘车人数都显著增加。刷卡乘车人数由2014年一月份的2933万人次上升到2015年七月份的4683万人次。2014年共发放刷卡乘车补贴2.12亿元,2015年预计需发放刷卡乘车补贴3.13亿元。群众出行成本明显降低。

  公共交通设施逐步改善

  公交站场建设成效明显。2011年,长沙市仅拥有公交站场12个,并租用多处立交桥、高架桥等停车场,停车面积仅30.1公顷。近年来长沙市公共交通站场条件大为改善,武广南站黎托综合交通枢纽集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出租汽车、公路客运、铁路客运于一体,在沪昆高铁开通后承载了超大运量的综合运输任务。30万平米的河西综合交通枢纽已于2015年10月投入使用。建成了三汊矶大桥西、九峰公园、湘府路大桥东、比亚迪厂区等公交站场,加大了场站的租赁力度,目前全市公交停车场面积达44.3公顷,相比2011年增长了近50%。同时长沙市大力创建“绿色公交”,五年淘汰黄标车辆2689台,2015年6月底,全市实现所有黄标公交车淘汰下线。在城区现有的5359台公交车中,已推广清洁能源公交车489台、新能源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3448台、纯电动公交车328台,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占80%。在全市7780台出租车中,清洁能源车辆已有7548台,占比达97%。

  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

  2010年底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职能转入市交通运输局后,先后出台了30多个规范性文件,制定了经营者准入退出办法、企业服务考核标准、从业人员服务资格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形成较完善的监督考核体系,健全和完善相应的投诉受理处理制度,引导企业规范管理、规模经营。坚持将企业绩效考核、评优评奖、发展调整、优惠政策的享有与其服务挂钩,引导服务质量提升。通过不断推进市场整合,将原来的8家公交企业整合为目前的3家,其中湖南巴士为国有控股,龙骧巴士为国有参股,宝骏巴士为民营企业。整合后形成的国有和民营共同参与经营的局面,既能保证公交行业的公益性,又能为公交行业保留市场的活力。在出租汽车行业,连续两年投入共计1500台运力,今年又开展了长沙县出租车“融城”工作,实施了长沙城区与长沙县的出租车的市场管理、考核标准、执法尺度、服务规范、投诉受理、设施标准的“六个统一”,打破出租车单个区域运营的局限,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缓解市民“打的难”问题。

  公共客运形象逐步提升

  过去五年,为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市民出行舒适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加大了对各种违规违章行为的处理力度。对市民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行业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兑现处罚措施;对公交车乱停乱靠、丢站甩客和出租车违规拒载、不错时交接班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仅2015年一年,就检查公交车33175台次,检查出租车47188台次,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章及现场纠违7321起。通过持续开展整治行动,目前行业拒载、乱停乱靠、丢站甩客等不文明行为已呈整体下降趋势。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倡导文明出行,长沙市在公共客运行业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定期对公共客运企业礼让斑马线的制度建设、考核情况和奖惩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人员对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专项督察,共出动稽查人员470余人次,共查处未礼让斑马线车辆737台次,并将礼让斑马线指标纳入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公共客运运营安全和文明驾驶行为的规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