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襄阳:站上新能源汽车风口

湖北襄阳:站上新能源汽车风口

2016-06-14 作者:夏永辉 来源:襄阳:站上新能源汽车风口
  黑马:内陆市抢占全国风口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高位增长。整车产量2057辆,是2015年同期的3.2倍;实现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7.2%。

  据悉,襄阳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湖北全省七成以上,不仅在湖北省独占鳌头,在全国也不多见。“能够搭上行情快车,源于10多年来的持续坚守。”襄阳市汽车产业办主任王燮耀表示。

  早在2002年,襄阳便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磷酸铁钒锂电池和永磁直流驱动电机的研发。

  目前,襄阳市已拥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及院所30多家,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跻身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以及全国首批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列。

  2015年1月,襄阳市正式提出: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际,地处内陆腹地的襄阳,不声不响之中抢占了发展先机,跻身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竞争共舞的产业平台。

  挑战:众强环伺,任重道远“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全国可以排在10名左右。”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认为,起步早,但面临的竞争激烈。

  襄阳冲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势必要求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辐射带动等方面,产生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34.26万辆,襄阳约占全国的3.8%,市场空间还有待提升。

  目前,襄阳市的新能源公交车458台,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35%,累计搭载乘客超1亿人次,平均每公里耗电0.8度,节能水平全国领先。但强烈地依赖政策支持。

  以12米长的新能源大客车为例,一台纯电动大巴出厂价为130万元,而传统燃油车却不到40万元,在中央及地方补贴100万元后,新能源汽车才有市场优势。

  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旦告一段落,届时,襄阳新能源客车能否成功降低成本,经受住市场竞争的洗礼?

  襄阳市尚未开展乘用轿车的推广应用,配套的充电桩工程也亟待展开。

  思路:夯实脚下每一步

  2016年元宵节还没过完,襄阳市的大型招商团队就赶赴河南、山东等地,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招商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到2020年,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0万辆。而目前,全国保有量还不到50万辆。面对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襄阳如何跨越发展?

  “创新思路,高位对接。”王燮耀表示:“上升为省级战略,将会助益多多。”

  推动襄阳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将会带动湖北省襄十随汽车产业走廊发展,促进省域副中心城市、“一主两副多极”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等战略的实施。

  襄阳市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销售应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将有利于我省新能源汽车抢占标准制高点,形成竞争“软实力”。

  “行业发展模式也需适时创新。”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德璋还认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及商业应用模式,应当及早形成。

  目前,深圳、上海等地已有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出以租代买、分时租赁等经营模式,极具市场竞争力。襄阳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唯有紧跟形势,才能参与全国的“蛋糕”切分。

  突破:曙光照在起跑线上“最新的乘用车型,将在下月批量上市。”襄阳东风旅行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时付兴奋地说,已接大批量订单。

  乘用车上市后,“襄阳造”的新能源汽车将涵盖乘用车、大巴、轻型客车、微型客车、公交车、物流车、厢式货车、新能源煤矿防爆车和专用车等类型,产品结构齐全。

  襄阳高新区鸿泰阳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焊接、锻造车间已雏形初现。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未来可年产新能源汽车整车20万辆。

  鸿泰阳项目部门口摆放的E200样车,预计年底下线。董事长马中华介绍,这款新能源汽车时速可达120公里,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市场售价只要5万多元。

  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兆民介绍,该市聚集了骆驼新能源、鸿泰阳、国能电池、山东宝雅等一批在建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项目,总投资额逾百亿元。“洽谈之中有可能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达五六家。”王兆民预计,今年下半年,襄阳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井喷”行情。

  襄阳还规划,5年内建设各类充电站77座、充电桩4625个,以满足全市电动轿车的充电需求。

  据介绍,该市正在建设环境可靠性、装备制造产业计量、大型电机节能控制检验等3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成为中部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配套检测高地。此前,襄阳已拥有覆盖整车、动力电池、零部件的3家国家级研发检测平台,可开展600多类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试验项目。襄阳市新能源汽车监控中心、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襄阳研究评议基地等信息平台,也在建设中。

  襄阳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3万台,到2020年,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