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走进剑山之南,读四川恒达运输公司的“生意经”

走进剑山之南,读四川恒达运输公司的“生意经”

2016-09-08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绵竹东西隅,千峰势相属。崚嶒压东巴,连延罗古蜀。走进四川绵竹,这座位于剑山之南的小城让人感觉到一番说不出的韵味,川味的浓郁的饮食和风土人情让你总有定居于此的念想。这里的宜居不仅体现在饮食文化,公共交通也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2015年11月至今,四川绵竹恒达运输公司(简称:恒达运输)购置的52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绵竹这座美丽山城从此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绿色风景。穿行于绵竹街头的新能源公交,无时无刻不在阐述着这座山城新的活力。

  为何恒达运输会大胆试水新能源客车?是被动服从还是主动出击?又为何钟情于宇通,是政策扶持还是慎重选择后做出的决定?2016年9月,客车网走进有着“天下七十二洞天福地之一”之美誉的四川绵竹,与恒达运输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涛面对面交流。在与刘涛的沟通过程中,除新能源客车的优异表现外,恒达运输的运营管理模式与企业的责任担当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四川绵竹恒达运输公司

  胆识与魄力,新能源客车运营规模列四川省之首

  绵竹这座西蜀文化古城素有酒乡之称,是川酒发源地之一,中国名酒剑南春酒厂就坐落于此。穿行街巷,温和湿润的气候,空气中似有似无的阵阵酒香会让每一位到访这里的人留恋于此。作为主打旅游的绵竹而言,零排放纯电动公交则与此情此景相得益彰。

  据了解,从2015年11月至今,恒达运输分两批次购置的52台宇通纯电动公交车已全部上牌运营。对于一家公交客运企业而言,在四川全省尚未有大规模运营先例的情况下批量购入52台纯电动客车无疑是一次大胆且决绝的尝试。

  恒达运输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涛

  “我们这里离山只有8公里远,原先看得到山,但现在看不到了。政府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这是一个整体的行业趋势。”刘涛表示,对于注重旅游资源开发的绵竹来说,环保理念显得尤其重要。“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跟着国家政策走不会有错。我们提出采购新能源车的方案时市政府表示大力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机遇永远存在,关键在于是你否有抓住机遇的能力。在无先例的情况下大批量试水纯电动公交,恒达运输领导层的胆识与魄力令人叹服。

  “不成功,便成仁”,谈及采购新能源车的缘由,恒达运输常务副总经理马忠永坦言,在整个四川省都没有成建制投运的情况下采购如此大批量纯电动公交车对恒达运输来说确实有一定风险。从半年多的运营使用情况来看,当初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冒险也是值得的。

  恒达运输常务副总经理马忠永

  “相比以前的CNG燃气车,公司现在使用纯电动车综合运营成本可以降低60%。以前公司的天然气车每公里燃料成本大约5.8毛至6毛钱,而纯电动客车按照当地每度电0.85元的峰值电价来计算,每公里只需要4毛钱左右,如果按照谷时电价计算每公里花费不到2毛钱,从综合运营成本上来讲下降了很多。此外,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等复杂的机械传动装置,这一部分的修理成本也可以省去。”马忠永表示。

  恒达运输购置的宇通新能源公交

  不过,一下子购置52台纯电动车辆,充电设施有些跟不上,这对本不属于新能源示范城市的绵竹来说是件大事。“我们找到绵竹市主管领导,提出了后续的再采购计划,希望政府能够划拨一块土地,以供建造一个可同时供100台车辆充电的大型充电站。”刘涛表示,通过公司的积极协调,最终在2016年的6月份政府给他们批复了50亩地用作专门建设充电站,这对恒达运输乃至整个四川省的新能源车推广来讲都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

  恒达运输利用政府划拨土地兴建的纯电动车充电站
 

  管理与品质,精细管理配合品质车辆方可良性运营

  绵竹市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高差悬殊,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点,海拔高度504米至4405米;河流纵横,切割强烈。在如此多山地、高海拔落差工况下运营的公交车辆需要具备哪些品质?恒达运输又缘何青睐宇通呢?

  其实,恒达运输的宇通情节并不是始于这52台新能源公交车。早些年,恒达运输就采购使用过宇通客车。“公司在很早的时候采购过宇通的传统客车,这批客车在达到国家8年强制报废年限之后车况依然良好,我们舍不得报废啊。”刘涛笑着说道。基于良好的质量口碑,本次52台新能源客车大单可谓顺理成章。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刘涛如此形容这批新能源公交采购的过程。“购车之前有多家国内主流客车厂来公司招标,我们也对多个厂家进行了考察,去宇通的工厂和流水线参观过多次,每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宇通的制造工艺都会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从品牌实力讲,宇通就是品质的保证。”

  恒达运输购置的宇通纯电动公交

  “除使用成本方面的优势外,这批新能源车的舒适性也值得称赞。”刘涛表示:“司机驾驶纯电动车不用像原先传统车一样踩离合,频繁换挡,大幅降低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由于车辆运行平稳舒适,老年人也乐于乘坐。”

  多年来,之所以宇通客车会得到恒达运输以及绵竹当地乘客的一致认可,正是因为其产品过硬的质量、至臻的售后服务等无可比拟的优点。

  对于宇通的售后服务,刘涛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宇通车一是故障率低,再一个就是宇通的售后服务很到位。但凡车辆出了问题,打电话给服务站,宇通售后人员能够及时赶到并能解决问题,这一点其他品牌很难做到。而且在这半年多的使用过程当中,这批车除正常保养外没出过什么问题。”

  当然,对于客运企业而言,车辆自身的品质并不意味着永远的收益保证。网约车的普及,私家车辆的增多,都在压缩着运输公司的市场空间,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恒达运输是如何保证其收益的呢?

  谈及公司运营管理模式,刘涛向客车网表示,精细化调度、错峰补电是公司节能降本的诀窍之一。

  一位司机师傅正在为车辆补电

  “公司现在有52辆纯电动车,20个快充桩,这意味着充电桩无法满足全部车辆同时补电的需求。”对于纯电动车如何实现高效营运,刘涛表示,公司现在有些线路是3分钟发一趟车,有些线路是5分钟,还有些线路是8分钟。公司首先会根据车辆的趟次和发车时间进行计算,安排车辆的错峰补电计划。此外,公司还会针对绵竹城市客流量的疏密分时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增减车辆,综合车辆的趟次、时间、客流量测算好车辆补电时间,然后通知驾驶员,实现车队的精细化调度与错峰补电。

  责任与担当,为民惠民的信念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在城市交通综合规划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之下,本就属于半公益性质的公交客运公司如何盈利成为一大难题。他们常为了生存不得不十分吝啬地对待自己,但为了那份为民的信念,恒达运输勇敢地甩掉了多重顾虑,执着地选择了"大方"。

  恒达运输成立之初,主要经营客货运输。出租、装卸、修理厂等业务。近年来,随着客运市场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出行方式的改变,公司传统客运经营模式面临多种运输方式的调整与冲击。

  “现在uber等网约车对公交客运的冲击很大。”刘涛表示:“我不否认uber这种点对点的出行方式,这是时代需求,但大部分市民的日常出行还是需要依赖公共交通运输的。公交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即使不盈利,我们也要做下去。”

  宇通新能源公交为绵竹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舒适和便利

  据刘涛介绍,恒达运输的前身成立于1950年,最开始属于搬运公司,主要承担货物的运输业务。而后经历了多次兼并重组,由国有制改为股份制,于1998年正式成立了四川绵竹恒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城镇公交客运为主营业务,起步之初,公司只有两辆车。可以说,恒达运输的发展几经波折。但始终未变的是一份公益之心。刘涛表示,自公司开始承担绵竹市的城镇公交客运以来,我们的票价只在06年之前调过一次,至今未变。

  恒达运输首批新能源客车投运时四川省电视台曾进行相关报道

  2016年,在使用新能源客车的道路上恒达运输敢为人先,为整个四川省的新能源推广示范开了个好头;2017年,恒达会有怎样的规划?刘涛也向客车网给出了答案。

  “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计划今后逐步更新成纯电动公交,用来补充或替换现有线路的车辆。我们明年还计划购置39台纯电动客车,车辆的具体细节还在和宇通沟通中,初步定在2017年2月份投运。此外,公司的新能源车专用场站也在建设中,完工后会兼具办公、充电、洗车、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功能。”

  盘点以上种种,对于恒达运输而言,十几年来秉承为民惠民的信念成为支撑公司发展壮大的源动力;对于宇通客车而言,同恒达运输的合作无疑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相信2017年另外39台新能源公交采购计划完成之后,这家位于剑山之南的运输公司还会有更多的故事值得我们述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