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大力培育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工匠精神”

广东大力培育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工匠精神”

2016-11-0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6年11月2日消息: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教育厅、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省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广东召开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会议提出,今后3年将实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坚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的总思路,着力培育“工匠精神”,建立职业化、终身化教育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

  据悉,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涵盖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机动车维修检测、驾驶培训、客货运场站等领域。2015年,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达208万人,约占全省全社会就业人员总数3.3%,与2010年143.7万人相比,增加了37.6%。近年来,随着广东道路运输业的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互联网+”道路运输服务的持续发展,行业吸引了更高学历、更高素质、更具活力的从业人员,道路运输业既在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大量机会和岗位。但是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短缺、从业人员职业化培训不足等方面问题依然存在。

  《实施方案》提出规范从业人员管理、推进驾驶人职业教育、强化重点岗位人员职业培训、完善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培育从业人员的“工匠精神”、推进从业人员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从业人员职业保障水平、营造和谐就业环境等措施,明确了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表。《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加快完善从业人员诚信评价制度系统,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科学引入社会评价,实现公众对营运车辆及从业人员的实施监督评价,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交通违法、服务质量等信用记录纳入国家征信系统。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表示,要以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加快推进全省道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他介绍,将大力推进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解决“两客一危”驾驶员数量不足问题;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鼓励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以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建设为依托、以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推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工匠精神”的养成,营造崇尚技术、精益求精的行业氛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