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老年公交卡定位的迷惑:敬老,福利,助困,补贴?

老年公交卡定位的迷惑:敬老,福利,助困,补贴?

2018-12-07 来源:百家号

   一张小小的老年公交卡,牵动多少人的心?时不时地就成为社会热点。有的主张取消,有的反对取消,官方处于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为难境地。围绕老年公交卡发生的争论,根源在于老年公交卡的定位不明确,也就是说老年公交卡到底承载着什么社会功能?是敬老的一种形式,还是一种社会福利,是一种政府补贴,还是一项困难帮护?都是似是而非。 

  如果说是一种敬老方式,说得过去,有的城市就将老年公交卡称为敬老卡。但是,如果反问,发一张免费公交卡就敬老了,敬老如此简单吗?谁也回答不上来。敬老就这一种方式吗?未必。如果说是敬老,那么将同等的现金发给老人,效果不是一样的吗?为何非得发卡呢?实际上,老年公交卡很不公平,许多人用不上,比如行动不便的,不能行动的人,随子女在外地生活的人,等等,而且是人越老使用机会越低,敬老也就变成了徒有名分。

  如果说是一种社会福利,说得过去。给老年人发放免费公交卡,政府是要买单的,财政是要花钱的,本身就有福利性质。如果是福利,发公交卡也是发,发现金也是发,为何只发卡而不发现金呢?这又说不通。估计将卡变成现金补贴,也许就不会吵吵嚷嚷的。

  如果说是一种困难帮护,说得过去。毕竟老年人离开了工作岗位,虽有退休金或养老金,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并不算太多。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经济相对困难一些,政府采取一些帮护措施也是好事。尤其是,一些原来没有工作的老人,生活更加困难一些,补助一点理所当然。但是,这种解释也说不通,事实上并非所有老人生活困难,有的退休金很高,甚至比上班一族的工资还高,也发免费公交卡,说是困难帮护似乎又说不过去。

  如果说是一种政府补贴,说得过去。补贴谁呢?补贴公交公司。不可否认,老年卡具有鼓励有行动能力的老年人坐公交出行的作用,这无形当中提高了公交车的载客量,公交公司自然是收益者。坐一次车多少钱那是规定好了的,公交公司按老年公交卡使用次数与政府结算费用,也算是对公交公司的补贴,不过是拐了一道弯而已。如果是这样,老年人被利用了,取名为敬老卡就有点名不副实。

  到目前为止,老年公交卡的功能确实不太明确,所以在老年公交卡去留问题上也就左右为难。从操作上看,取消老年公交卡本身并不难,难的是不能平白无故的取消,需要一个替代性措施,否则老年人不接受。从本质上看,老年公交卡是交通实物补贴的一种方式,替代措施只能是给予等量的货币补贴。这样做,老年人乐意接受,其他人也不会有意见,问题是要实打实地拿出真金白银来,政府不见得有这么大的能力,毕竟发放的免费卡有些人是不使用的,即使使用也不都是全额使用,政府与公交公司结算的费用支肯定比发出的公交卡面值总量要少。

  两年前,上海取消了免费的公交敬老卡,70岁以上老人不再享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的待遇,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取而代之的是真金白银的补贴。从5月1日起,具有上海市户籍的老年人,按照年龄段不同,从65周岁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600元不等的补贴。可见,将实物补贴转化为货币补贴,在减少公交矛盾方面有些效果,而且老年人如果没有出行需求,交通补贴还可以用于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使补贴效用最大化。但是,还是有些老年人不满意,宁愿不要那点补助,也想出行更加方便一些。

  实物补贴变成货币补贴,与其说是交通补贴,不如说是敬老金。因为补贴的办法是,岁数越大补贴越多,而从出行规律看却是恰恰相反,岁数越大,出行越少,补贴与出行是脱节的。与此同时,公交车非高峰时段满载率也相对较低,既浪费了资源,也使公交车公司收入减少,如果出现困难的话,政府还得另行补贴,从而增加财政开支。总的而言,将老年免费公交卡调整为敬老金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你说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