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布局

浙江: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布局

2019-02-14 作者:贾磊 来源:北仑新闻网

  城市公交作为能源消耗大户,节能减排一直是我区公交全年工作的重点。记者昨日从区公交总公司获悉,根据年终统计测算,去年我区公交运营车辆天然气消耗量同比下降5.8%,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公交”的理念。

  我区公交担负着全区公共交通客运任务,每天服务乘客超过20万人次。大力使用和发展清洁新能源公交,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已是全社会的共识。据介绍,我区自2011年首次投放LNG公交车以来,目前拥有纯电、气电混合、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600余辆,约占运行总车辆的94%,普及率领先宁波全市。

  日前,14辆纯电动公交车首次在梅山客运站投用,至此我区已拥有纯电动公交车195辆,占总营运车辆的30%。据了解,纯电动公交车跟传统燃油、燃气车辆相比,具有噪声更小、易操作、起步稳、乘坐舒适等优点,在运营时可以真正做到污染物零排放,不仅环保节能,其每公里运营费用也远低于传统车型。

  纯电动车的使用离不开充电设施的建设和服务。目前,北仑公交在大碶、滨江新城、柴桥停车场、梅山场站以及松花江路、长江路等地铁接驳站共建成了40个充电桩,可供80辆纯电动车同时在线充电。同时,为了不影响车辆白天的频繁运营,采用“慢充快补”模式,即白天运营间隙快补,夜间运营回场慢充,并充分利用峰谷电,降低经营成本。

  去年,北仑公交完成了柴桥停车场和梅山客运站共20个充电桩的建设。其中柴桥停车场是目前建有充电桩最多的场站,共建有15只桩位、30个直流充电接口,并配套配电房、管理用房、充电雨棚等设施。充电桩还首次使用了双回路电网设计,有效避免断电、停电等突发情况,从而更好满足车辆充电的需求,确保公交车辆的正常营运需要。柴桥停车场充电桩的建设,为我区东部区域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交充电桩一次性建设投入资金多,日常维护和使用的安全要求较高。对此,柴桥和梅山的20个充电桩首次采用了服务外包方式。此举解决了北仑公交的资金和技术的局限,提高了设备维保的专业化水平和充电的安全性。据悉,今年节后将建设的北仑客运站的6只充电桩也是采用服务外包方式。

  近年来,我区一直坚持“绿色公交、低碳出行”的发展思路,积极为市民打造低碳环保的公交出行方式。在为车辆降耗的同时,严格落实控制燃料浪费措施,实行燃气燃油定量考核制度,并推行能耗定期分析制度,重点治理异常超耗车辆;开展节能宣传、技能比武、技术培训等活动,强化员工的节能意识和驾驶技能,不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也正因如此,北仑公交相继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建设推进企业”“宁波市节能降耗标杆企业”等多项称号和荣誉。

  此外,我区还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新能源车的推广额应用,2017—2018年度累计投入6000万元用于更换现有公交车辆。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新能源车转型升级,为市民便捷、低碳出行保驾护航。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