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天津:“网红”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天津生态城试运行

天津:“网红”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天津生态城试运行

2019-05-22 来源:公交圈

  2019年5月16日—18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这个融“会、展、赛+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平台不仅展现了智能新时代的策略和机遇,更向世人展示了一幅未来智慧生活的画卷。其中,在N2展厅展出的一辆“熊猫”造型自动驾驶公交车,吸引了很多市民和媒体的关注,而这个一露面就自带“网红体质”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已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路试运行,很快将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5月16日下午,来自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嘉宾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体验了一回智能公交车的魅力。在从中新友好图书馆到信息园的试乘路线中,嘉宾们亲自体验自动驾驶、“刷手”乘车、语音交互等科技手段,便捷、智慧的乘坐体验让大家赞不绝口。

  作为全国首批投入商业运营的智能公交车,该车此前已经在生态城街头正式亮相并上路试运行。该系列“熊猫”智能公交车由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深兰科技主导研发。车身全长12米,实现了纯电新能源、自动驾驶、增值服务三个方面的升级,能够实现车辆、道路弱势群体、红绿灯等环境信息感知识别,并控制车辆实现自动加减速和转向、自动紧急制动、自主变道、出入站台等功能。

  此外,公交车周身还部署了大量传感器和雷达,能够对周围环境进行准确识别,为自动驾驶提供科技保障。车窗上的两个摄像头也能够对前方路况和行人、非机动车等弱势群体进行识别,并根据其定位、时速等因素,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调整车辆行驶速度和方向,确保行驶安全。

  根据国家道路安全法律法规要求,该车在驾驶位置上会有一名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营的安全员,安全员会全程监控车辆行驶过程,如遇到突发故障等意外状况时,可第一时间切换人工驾驶模式。据了解,目前生态城内所有智能公交的安全员全部来自天津生态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均为经验丰富的公交车驾驶员。在此基础上,生态城的智能公交车从采购到投入试运行也进行了大量的上路实验,并根据生态城的路况、车况,进一步完善了车辆性能,不断为安全“加码”。 

  “刷手”乘车和“刷手”购物是智能公交车的又一亮点。市民在乘坐这种新型智能公交车时,完全可以摒弃现金、磁卡、手机等支付工具,只要提前在系统内注册自己的“手脉”,高精确的生物智能识别系统就能采集到其皮肤以下3毫米处的活体特征,相当于拥有了一张定制的“DNA身份证”。

  

  市民在乘车时,只要把手掌放在识别器上,一秒钟就能完成身份认证。公交车上还配备了语音交互系统,如果想询问线路、站点信息、天气情况,市民可以向车内的语音交互机器人“求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