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宁波公交:机务管理“变脸”提效

宁波公交:机务管理“变脸”提效

2020-08-13 作者:庞乐友 邵建荣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连日来,宁波市气温持续走高,公交车也有点招架不住,故障车辆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宁波的“公交医生”们顺利克服重重困难,为一辆辆“中暑”的公交车紧急“救治”,确保市民群众的正常出行。高效有序的工作背后,是宁波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公交集团)近年来积极开展机务管理改革、优化维修人员队伍的成效开始显现。

  聚焦工种匹配 优化班组设置

  2020年8月10日上午10时,在宁波公交集团第二分公司综合停车场内,维修人员励海良和同事正推着登高梯、拎着工具箱,麻利地爬上一辆故障车的车顶,开始对车载空调进行检修。经过烈日的炙烤,车顶温度一度超过60摄氏度。高温天气,公交车也容易“闹脾气”,这些“公交医生”们会更加重视空调的检修,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舒适出行。

  目前,宁波公交集团共有558名车间维修人员,为2346辆公交运营车辆提供各级保养及日常维修保障工作。

  “近几年,新能源车辆的占比越来越高。”相关负责人介绍,纯电动车辆的技术结构相对于传统车辆有所不同,车辆技术状况也有大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车间整体维修业务量和业务类型自然也有了较大变化。”

  一方面,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与当前新能源车辆维修工艺要求不匹配,个别工种设置已经不适合当前技术要求。另一方面,随着车型技术换代,机工、铜工等部分传统工种工作量有所降低,各工种之间人员配置与维修量不匹配,岗位分工不均衡。

  宁波公交集团意识到问题后,立刻采取行动,着手在企业机务管理体系中实施改革,逐层优化机务管理架构、班组管理、岗位工种,提升机务管理能力。

  首先,宁波公交集团将原机务技术科和原维修车间职能合并,新成立“机务技术科”。主要职能是机务成本核算、技术监督指导、驾驶员培训考核、修保质量监管、车辆日常维修、车辆定期保养、仓库配件管理、车辆年检年审、车辆抛锚抢修等。

  其次,根据各客运公司生产实际,宁波公交集团调整班组设置及分工。白班小修班组主要承担车辆小修和一级维护的任务。因夜班小修班组工作量较大,机务技术科另设夜一保组,主要承担夜间车辆一保作业,不设班组长,由夜间小修班组长统一管理。二保班组主要承担车辆二级维护任务。综合班组主要承担车辆、车间其他维修作业项目及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

  此外,为了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宁波公交集团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原则,进一步精简工种设置。根据车型结构变化及保修量的实际状况,宁波公交集团以兼岗、并岗、减岗的形式,合理配置各岗位工作量及人员,撤销原洗车工、车钳工、驻站维修人员、交流电工等岗位。

高温天气下,宁波公交维修人员及时检修车载空调。徐甬 摄

  扁平化管理改革 提升维修效率效益

  宁波公交集团通过机务管理及维修人员优化,有效减少机务管理层次,压缩了职能部门和机构,以扁平化管理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同时,优化后的维修人员大幅减少,人力成本显著降低。考虑到人员集中转岗压力及人员年龄技术结构的适应性问题,宁波公交集团将改革优化进程分3年逐步推进,以保持机务队伍及维修业务整体稳定。

  但改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宁波公交集团也遇到了新挑战。维修队伍人员总体年龄偏大,且长期从事单一的维修岗位工作,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训和实践过程,才能实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特别是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部分维修人员难以适应新技术、新形势的要求,势必会淘汰部分维修人员,同时还需引进高技能维修人员。

  此外,维修人员的工作量相对弹性较大,零时性、突击性、备勤式、个性化工作任务又相对较多。如何科学量化维修人员工作量,具有一定的挑战。而工作量的量化标准是否科学,将直接影响到维修人员绩效考核薪资分配的公平性、公正性。

  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务保障队伍人力资源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只是简单的人员分流、岗位兼并、岗位撤销,而是对机务保障队伍劳动效率和效益的全面提升过程,也是对机务保障队伍技能提升培训、绩效考核、人才储备及梯队建设、人才激励机制、管理方式变革等一次大检阅。“我们既要解决当前冗员严重、人浮于事的现状,又要考虑机务保障队伍长远发展和培养孕育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助推宁波公交集团在前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