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公交开始换装“天空蓝”!不同颜色可辨线路类型

北京公交开始换装“天空蓝”!不同颜色可辨线路类型

2020-09-04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蓝色车身的城区线路

  绿色车身的城郊线路

  红色车身的定制公交

  ……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

  北京路面上多条公交线路穿“新衣”了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

  随着今年年内2800余辆

  公交新车投入使用

  车身外观也将统一

  按照线路类型“穿衣”

  增强辨识度

  天空蓝的车身底色,白色的祥云纹络,一辆52路新车行驶在天安门城楼前的照片近日在朋友圈中转发获赞无数。记者了解到,这款“新衣”正是应用了前期在“北京公交车身颜色及图案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产生的获奖作品《和谐》。

  “按照北京市线网总规要求,新的车身外观将结合新车逐年投入,逐步推广应用。”北京公交集团资产管理中心副经理赵东烈介绍,考虑到节约成本,现有两万多辆公交车不会一下子全部换装,而是随着车辆更新逐步统一外观。

  田园绿

  天空蓝

  琉璃黄

  宫墙红

  北京公交车辆外观方案已沿用14年,现有公交车辆车身颜色是依据车型、燃料结构确定的,与线路类型关联度不强。新的车身分色方案突出了线网层级和公交区域运行辨识度,市民通过不同车身颜色,即可辨识线路类型。比如,田园绿应用于城郊线路,天空蓝应用于城区线路,琉璃黄应用于微循环线路,宫墙红应用于定制公交线路。

  除了52路等城区线路,833路、951路等城郊线路1300余辆新车,年底前也将陆续穿上特定的田园绿“新衣”。此外,今年定向采购的300辆身穿红衣的定制公交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2800余辆新能源公交投用

  今年,本市计划新投入使用2800余辆公交车,均为新能源车型,安全性能、乘车舒适度等方面也均有提升。

  拿跑长安街的52路来说,54辆新车均为公交集团首次采购使用的一款16米低地板增程式(气)电动公交车,最大载客量达126人,配置了电动冷暖空调系统、低地板门式车桥、主动安全及盲区监测预警系统等先进设施,实现了无障碍乘车,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及乘车舒适度。

  “两千余辆新车以二环内线路为主定向投入。”北京公交集团资产管理中心副经理赵东烈介绍,新车投入使用后,从二环向外进行“梯次调配”,在各客运分公司之间、城郊线路与城区线路之间合理调剂,平衡车辆资源,提高使用效率,累计调整车数将达到一万辆次。“调配过程中,要统筹协调线网、车辆、能源、场站、人力等众多因素,是一个系统工程。”赵东烈说,公交车的淘汰更新涉及新车准备、在用车二次调配、老车置换等多个环节,需要时间和过程,预计到今年底才能将2019-2020年采购计划中的新能源公交车辆投放完毕。届时,二环及首末站均在副中心的线路公交车新能源率将实现100%。

  定制公交上新“迷你”款车型

  软包座椅还配USB充电接口

  今年疫情期间,北京定制公交成为“网红”出行工具,随着客流量逐渐增长及业务拓展,市民年内还有望看到不同车型的定制公交。

  记者在验车上牌现场看到,今年定向采购的300辆定制公交车均为纯电动车,大红色车身上绘有白色祥云纹络,与目前路上跑的12米定制公交相比,新车型可谓“迷你”款,身材灵巧,分为6.5米和7米两种长度。

  定制公交新车内部也颇有亮点,软包座椅、USB充电接口、加宽座椅间距,可以为商务通勤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考虑到未来应用不同业务场景,新版定制公交提高了续时里程,一次充电可行驶150公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