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零排放、无污染 郑州223辆公交车用上氢能源

零排放、无污染 郑州223辆公交车用上氢能源

2020-09-23 来源:河南商报 

  2020年9月21日上午,郑州公交在郑州市杨金路公交场站举行2020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公交线路开通仪式,共计开通5条新的线路。

  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两年前,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公交727线路试运行。两年后,郑州公交已经拥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23辆。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通讯员郑明歌孟雷东文/图

  作为零污染的环保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过程类似于“加天然气”。不过,天然气需要在发动机内燃烧做功,而氢气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驱动公交车的能量。

  发展

  郑州已有22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2018年8月16日,2辆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727线路试运行,标志着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示范运营。当年12月29日,21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路。

  这2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郑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使用氢气作为能源,仅排放水,做到了零排放、无污染。如今,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郑州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有223辆,分布在727路、518路、K905路、B18路等线路。

  科技

  目前加氢站氢气多为工业副产氢

  与市民们传统理解上的电解水取得氢气不同,郑州公交车加氢站里的氢气,多数来自于工业生产时产生的“副产氢”。郑州毛庄加氢站站长方鹏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开采天然气时会出现氢气,而电厂、化工厂、钢铁厂等工厂在生产时,也都会产生氢气。

  加氢站里,两辆长管拖车正在进行“卸气”。方鹏辉表示,这些氢气大部分是从新乡、焦作等地运送来的,“氢气压缩后通过长管拖车运过来。”方鹏辉说,如果要把氢气加到公交车的储气罐,还需要通过卸气柜、压缩机、加氢机等设备。

  9月2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加氢机设备上看到,加氢机压力在达到相应数值后停止加氢,工作人员将类似于加油枪的设备从公交车上取下,加氢便完成了。

  “正常的话15分钟左右能够加满,续航400公里。”方鹏辉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内有“电堆”,可以让氢气变得活跃,与氧结合形成电流,进而驱动车辆行驶。

  安全

  设备超压会自动释放氢气

  加氢站的办公室内,一个带有编号的手机袋格外引人注意,工作人员在加氢区域内,需要将手机放置在手机袋里。而加氢机附近,同样有禁止拨打电话的提示牌。

  方鹏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氢气是一种极易燃烧的气体,但同时也是扩散速度较快的气体。在安全性方面,加氢站除了禁止拨打电话,还拥有一套设备压力监测系统。

  “设备如果超压,会自动释放,不会让压力过大。”方鹏辉指着一根约2米高的管道说,“释放出来的氢气非常活跃,出来了很快就完全扩散。”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