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交运营模式创新”路在何方? 走进深圳巴士读懂“深圳经验”

“公交运营模式创新”路在何方? 走进深圳巴士读懂“深圳经验”

2020-10-13 作者:奕扬 来源:城市交通网

  2020年10月11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组织的,“长三角部分公交企业赴深圳、珠海考察交流会”在深圳巴士集团开启了第一站。

  此次交流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连同浙江公交协会、长三角公交一体化推进联盟,联合了上海、南京、常州、南通、扬州、杭州、宁波、绍兴、丽水、诸暨等,17家公交单位领导,共赴深圳、珠海,考察学习。

  会议为期3天,以“公交运营模式创新”主题,探讨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先后参观深圳巴士集团、珠海公交、比亚迪、银隆。

  我们不禁要问,在轨道交通、网约车、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公交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政府政策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动,深圳市已在2017年实现了公交100%电动化,广州、北京、上海也将在近两年基本实现电动化。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客车电动化也在加速推进,近两年将迎来我国客车电动化的一个新高峰。

  电动化、定制公交、智慧公交,无人驾驶,是公交的未来发展趋势。

  交流会上,深圳巴士集团分享了,在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公交体系,以及在定制公交成功要素上已形成“深圳经验”,其在电动化公交客车运营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值得大家探讨学习。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以需求为导向的公交体系架构主要分为6大类:查公交&定制巴士、动态巴士(小巴拼车、机场拼车、城际拼车)、观光巴士、跨城巴士、企业包车、出租车。

  其中,“定制公交”和“动态公交”,是近几年公交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会上重点分享了“定制公交”和“动态公交”的经验,分析了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定制公交

  定制公交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Para Transit(残障人士需求响应式公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共享出行的新出行方式,激发了定制公交的新需求。

  用户在APP搜索线路或发起新线路,选定线路后进行线路拼团,然后购票支付,上车后验票。

  依托于大数据及ETA预测算法,后台把用户需求数据进行时空聚类,策划出最优的公交线路推给用户,这就是智能线路规划。

  不同于传统公交,定制公交需要与用户保持紧密的交流,对客户服务的要求也相对应提高,这就需要借助新媒体及社群运营的方式,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增加用户黏性。

  目前,以优点出行为代表的定制公交,在2019年底已在南京、贵阳、青岛、沈阳、济南等城市开通运行,开通线路263条,累计新增服务旅客64万人次。

  虽然定制公交已有不错的成绩,但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动态公交

  通勤拼车已经成为上班族出行方式之一,但随着拼车规模的增加,拼车的复杂度将成指数级增长。

  这是因为乘客具有不同的出发和到达地点;不同的等待时间和行程时间的要求;需将乘客分配到最合适的车辆;管理车辆在不同时间的行程计划;需迅速根据需求调整车辆调度。

  而动态公交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达到用最少的车辆,解决更多人的出行问题的效果。

  乘客只需在APP上选择上下车的站点,确认行程,然后验票上车,就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听起来简单其背后的逻辑却是非常复杂的,不仅需要大数据进行用户分析、需求预测、上车点推荐、时间预测等,还需要进行人工智能拼车算法等复杂的技术。

  目前,动态公交已在深圳盐田区、福田区,浙江宁海等地运营,深圳、东莞、惠州、南沙等都是其运营区域。

  截止2019年底,蛇口5辆车,订单峰值284单,335乘车,盐田8辆14座小巴,订单峰值175单,252乘客。

  创新公交运营模式是常规公交发展的唯一方向!

  近年来,随着轨道交通、网约车、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公交行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公交客流下降趋势明显。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公交运营带来强所未有的冲击。在各种挑战下,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将成为常规公交发展的唯一方向!

  在未来,公交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5G应用等,在时间上、空间上优化客流与运力的精准调度,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实现公交的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这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使出行更加便利、舒适、健康。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