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110万公里“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 株洲有位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110万公里“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 株洲有位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2020-10-13 作者:元华 来源:株洲日报

  “如果您要乘坐T45路,您就可以马上上车。如果您要乘坐T28路,可以上后面一辆车。”昨日下午,在天元区珠江花园公交车始发站里,T45路驾驶员郭英满脸笑容,耐心地回答每一名乘客的提问。

“劳模车组郭英号”是我市第二台以驾驶员姓名命名的公交。记者 戴凛 摄

  2020年10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宣传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推荐,郭英成为百名“最美公交司机”中的一员。

  和每一位乘客做朋友

  郭英从小在公交车修理厂长大,在她的家中,共有七口人和公交车打交道,是名副其实的“公交世家”。5年前,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车组郭英号”公交车驶上株洲街头。这是继“唐迪生”号后,我市第二台以驾驶员姓名命名的公交车。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珠江花园公交车始发站时,郭英刚好跑完一趟车。

  “小郭,你好啊!”在候车点,有不少乘客就算不乘坐这辆车,也会像老朋友一样和郭英打招呼。

  发车后,记者才更加感受到,这种朋友般的交流,正是来自平常的点滴积累。

  每到一站,郭英总会提醒乘客:“您慢点”。遇到老年人乘车,她就会提醒:“小心脚下”。遇到外地乘客,她则耐心地给他们介绍换乘车次和地点。

  郭英还有个特点,就是每句话开头都用一个“请”字:“请各位乘客注意车内空气清洁,不要抽烟!”“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钱物!”……

工作中的郭英。记者 戴凛 摄

  110万公里的坚守

  乘坐郭英驾驶的公交车,不少乘客都有一个感受,就是“稳”。

  据公交部门统计,22年间,郭英驾车达110多万公里,创下了“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记录,也因此被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评为“株洲最美驾驶员”。

  同事们说,作为T45路公交线的班组长,为了提升大家的技能,郭英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学习交流;为了排查路面安全隐患,她也利用休息时间在线路上实地勘察;为了提高班组服务质量,她还写下了22本厚厚的班组工作日志。

  “抗疫专线”上情暖人心

  郭英的丈夫龙伟民也是公交车驾驶员,2004年起,两人开始搭档,轮流驾驶T45路湘B37328公交车,把“家”安在了这十米车厢里。她在车厢里配备了书报、创可贴、晕车丸、针线包等各种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她用绿植装点了驾驶台,让乘客宾至如归。她多次收到了乘客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

  今年2月,为方便医护人员出行,株洲公交组织了一支“抗疫公交专线”,“郭英号”就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公交车之一。为了做好接送服务工作,郭英把需要乘坐这台公交车的51名医护人员拉进了一个微信群,为医护人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在2019“最美公交司机”颁奖环节,郭英发表感言:在“流动的城市窗口”践行工匠精神,平安护送每一位乘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