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绵阳一县城53辆公交停,运市民出行不便盼恢复

四川绵阳一县城53辆公交停,运市民出行不便盼恢复

2020-11-09 来源:新浪财经

停运的53辆公交车停放在停车场

  “公交车停运,出行太不方便了。”连日来,绵阳市盐亭县居民反映称,自11月2日起,县城的53辆公交车就全部停运了,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随后,居民们给封面新闻发来“云求助”,希望公交车能早日恢复运营。

  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调查发现,盐亭县城公交线路是由民营企业经营,企业又将公交车转卖给了车主,由车主挂靠在企业名下参与运营。今年10月以来,由于1.5元的季节性票价恢复至1元的正常票价,加上交通部门的奖补迟迟未到位,导致城区公交车经营困难,个别驾驶员已3个月没领到工资,于是车主采取停运的方式“止损”。

  5日晚,盐亭县公交车车主文先生告诉记者,盐亭县相关部门已召集车主和乘风公司进行协调,53辆公交车已于5日早上恢复运营。

  直击:53辆公交停运 居民出行不便

  11月2日早上,盐亭县居民刘女士来到家门口的公交站,准备乘公交车上班。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平常一会儿来一趟的公交车,却一直不见踪影。从当天早上开始,盐亭县的53辆城市公交车全部停运。

  3日,记者在盐亭县了解公交车停运一事时,不少居民对此大倒苦水。刘女士说,2日早上,她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都没有等到公交车,“眼看快迟到了,最后只得打车上班。”“平时票价是一次一元钱,夏季因开空调,增加5角钱,也不算多。”陈大爷说,这一下子没有了公交车,真的不方便。

  据了解,城区公交车停运后,盐亭县运管所紧急抽调跑乡镇的小客车来保障城区的交通运营。“跑乡镇的小客车车小,特别挤。”陈大爷希望能尽快恢复城市交通。

  探因:挂靠民企经营 每天“入不敷出”

  53辆公交车都停在盐亭县血站停车场内,不少车主及驾驶员也聚集在这里,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他们的运营难题。

  “我们不是不想跑,主要是一动车就亏损。”车主孙先生说,他算了一笔账,驾驶员每天的工资大概是170元,燃油大概花费100元,再加上保险、车辆折旧等,“一天要支出400元左右,而每天的收入还不到300元。”

  据车主们介绍,2009年左右,盐亭县将城市公共交通纳入社会化管理,城区交通线路由民营企业盐亭县乘风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之后,乘风公司又将公交车及8年的经营权,以20万元到49万元不等的价格,分批次卖给车主。车主再通过挂靠公司的方式参与运营,县交通部门则每年给予每车3万元的安全生产补贴。

  车主:为运营节约成本 有人自己当司机

  孙先生说,5年前,他和另外两个朋友投入46万元,从乘风公司购买了一辆中型客运车。“当时钱不够,还从银行贷款5万元。”孙先生说,这5年里,每年的毛收入在8万元左右,但开 销却有10万元。“没有交通部门的补贴,我们根本运营不下去。”而他们自从领了2018年的补贴后,后面就再没听说过此事了,孙先生为了节约成本,当起了公交车驾驶员。

  杜先生也是参与公交运营的车主,据他介绍,53辆公交车挂靠在乘风公司,公司除出售客车和收取停车费、修理费外,并不会管公交车是否盈利。“我们自负盈亏。”杜先生说,最后53辆车的车主自发成立联营组,负责统计每天的营收,车主每天都在亏损,“有驾驶员已有3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公司:夏季结束票价回落 公交车盈利更困难

  盐亭县乘风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达荣凤说,这次城市公交集体停运,主要是季节性调价回落造成的。“夏季因要开空调,票价为1.5元,10月1日后恢复到1元,降幅达到了50%。”达荣凤说,公交车主们认为经营困难,希望票价能维持在1.5元,“但乘客不答应,相关部门还对群众的举报进行了查处。”

  公交停运当天,达荣凤清晨6点就赶到了停车场,劝这些驾驶员恢复运营。“但车主们根本不露面。”达荣凤说,她把情况报至盐亭县运管所。2日下午,乘风公司和运管所召集车主进行协商,但车主以“加不起油”为由,拒绝恢复运营。

  运管所:补贴报告已上交 目前正在审批中

  盐亭县运管所所长王止松说,2009年,盐亭县为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将公交车经营权交给了乘风公司,车辆在运营期间,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对每车每年发放3万元的安全运营奖补,电瓶车再给予6万元每年的电补。”王止松说,但由于这笔补贴没有纳入整体财政预算,需要以增加经费的名义重新打报告。

  “2018年的补贴是2019年7月发放的,今年因特殊原因,有所滞后。”王止松说,报告已于4月份上交,现在处于审批阶段,“我们会尽快将这些补贴发到车主手上。”

  最新进展:53辆公交车已恢复运营

  5日晚,盐亭县公交车车主文先生告诉记者,盐亭县相关部门已召集车主和乘风公司进行协调,双方同意各自诉求,53辆公交车已于5日早上恢复运营。

  据介绍,4日,盐亭县相关部门召集公交车车主、盐亭县乘风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协调,乘风公司考虑到目前公交车车主经营困难的实际,约定免除车主每个月200元的管理费、以及每年车辆年审检测费400元。同时,盐亭县还将原来未纳入财政预算的安全运营津贴,从明年起纳入年度预算。

  文先生告诉记者,盐亭县还准备在2021年1月,重启公交车车票涨价的听证会。“公司减免费用,加上又有了固定津贴,如果涨票价再通过,我们运营起来更有劲。”他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