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成立定制公司!北京公交今年将有哪些新动作

成立定制公司!北京公交今年将有哪些新动作

2021-01-26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北京“优先发展”的公交系统,2021年将有哪些新变化?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专访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解读今年北京公交在定制公交、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方面的计划。

  开发定制公交新线路

  北京“十四五”规划草案中提到,要提高公共交通效率,发展定制公交。

  “今年为了定制公交有更好的发展,我们在线上、线下都有新布局。线上继续开发新社群,开发一些新的线路品种。只要有社会需求的,公交集团都能满足。比如老人专线、社区专线、通学专线等,在线上进行具体设计。”王春杰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北京公交集团正在成立专门的定制公交公司,集中运营组织和管理司机,便于更好地为定制公交做好线下的服务支撑。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市民们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定制公交班车旨在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具有社会公共服务的性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9月,北京定制公交平台就已正式上线。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3条线路,成为首批定制商务班车。

  2020年疫情期间,“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上线,在两个月内即吸引了6万多注册用户。乘客可通过小程序查询定制公交预售线路和已开行线路,并进行预订。拟开行的线路在“预售”栏目发布,乘客可在预售期内对所需线路进行缴费预订,线路的预售人数达到27人(含)以上的,即可筹备线路开行。

  目前,定制公交线路的车票座位价格根据线路长度确定。长度在10公里以内的线路5元,10-20公里的线路8元,20公里以上每增加5公里以内增加3元。使用各类免票证件乘坐定制公交线路无效。

  除了小区至单位的商务班车,北京公交集团也正逐步推出节假日旅游专线、服务火车站乘客的合乘定制公交等产品,满足乘客差异化出行需求。

  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九成

  除了增加定制公交、优化公交线路格局,清洁能源车的应用推广也是公交“绿色化”的核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公交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此前在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每年淘汰的老旧公交车100%更新为新能源车,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超过90%。

  “这两个概念有所区别,新能源就是纯电动车。纯电动车的比例目前在45%左右,清洁能源加起来接近九成。”王春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主推的方向是新能源车,每年按照正常计划更新,今年更新大约在900辆左右。

  “新能源公交车零排放,对空气改善很有贡献,且理论上电费相比油费,成本能够降低很多。因此我们目前也正尽可能根据实际情况把电车用好。”王春杰谈道,但要完成一个新目标,实现整体公交车的更替,后面一定是一个系统在支撑。目前还存在一些难点需要攻克,需要多方协调。

  电动公交的充电难题待破

  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的提升,关键得看充电桩的支撑。王春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公交集团在市内大约有1000余个充电桩,但仍然存在缺口。

  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公交集团自有场站能建的已经都建了”。对于进一步场站空间的开拓,王春杰提出,桥下空间也有利用的可能。但在后续充电管理、使用安全上仍需一定的调研和论证。

  此外,目前充电桩布局也存在不合理之处。有部分线路为了充换电,需要跑很远的地方去充电。“极端情况下得有20多公里,空驶过去充电,充电回来再运营,跑不了多长时间又得回去。尤其在寒冷天气下,电池衰减更快。”王春杰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明确地方应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满足车辆使用需求;应将除公交车外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同时,有关部门将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