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杭州公交3.0版“数据大脑”上线

杭州公交3.0版“数据大脑”上线

2021-04-16 来源:每日商报

  在杭州坐公交车,扫一扫电子屏二维码就能知道这趟公交车的抵达时间;从“掐着点”赶公交,到像打车一样方便坐公交车上下班;早晚高峰走出地铁站,就能坐上公交……这些出行变化,其实得益于杭州公交这几年一直致力打造的“数字公交”。

  公交线路有1229条,每天客流近百万人次

  4月15日,记者参观了杭州公交大楼的数据大脑平台,一串串数字出现在大屏幕上,全市有1229条公交线路,两万多个站点,实时显示在线营运车辆7533辆、里程数51万多公里、客流近百万人次。

  这样大的一张公交网络,上面不仅有密密麻麻的数据,而且有很多的动态数据分析,它是如何“动”起来的?

  早在2017年,杭州公交集团就在打造数字整体的框架了,借助移动支付上线,推出了杭州公交数据大脑1.0版本,经过这几年的数据大脑建设,已经发展为3.0版本。

  从1.0到3.0版本,是一个数字公交成长的过程。“1.0版本基于数据进行搜集,把这些数据搬上‘云’,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2.0版本是搭建模块,也就是单独的应用功能,比如线路的、停车场的、监控的等;如今的3.0版本,完善了原有的功能平台,打通了很多场景,形成了集成化的管理。”杭州公交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序旗介绍。

  罗序旗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画面:工作人员坐在“数字驾驶舱”里,他可以对当前客流进行分析,看到公交客流最集中地方,还可以对线网进行管理,智能调度车辆,同时可以管理智慧场站、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公共自行车等版块。3.0版本,不再是展示功能,而是可以直接操作到底层的各个应用功能。

  数据赋能公交运营管理,提升乘客体验度、舒适度

  这些“动”起来的数据,主要分三块:一块是日常运营,比如客流、线网、调度;第二块是安全管理,比如驾驶员的培训、日常车辆运营监管等;第三块与乘客相关,公交站台的电子屏、手机App上的查询等。

  别小看这些数据,它们大大提高了公交运营管理的效率。

  他给我们举了一个站点的例子,彭埠地铁站,目前是杭州公交客流最集中的地方,日均客流有7000多人次,换乘量、起终点的数据也都一清二楚。

  拿345路来说,3月1日到3月31日,从地铁彭埠站出站,坐上345路到明珠街丁兰路口日均有380人下车,在阮家村日均有350多人下车,可以看到上下车的时间分布,可以针对某个时间段和站点来安排区间车,增加班次,缓解出行需求。

  “以前增加一些运力还要人工去调研,一个个站点走,收集很多调查问卷,除了受到个人判断能力的干扰,效率也非常低。”罗序旗说,“数据大脑”为公交线路调整赋能,大数据不仅可给公交运营提供依据,对于线路调整、站点调整也有很大帮助,从而使运营效率更高,运力投入更准。

  公交运营整体效率提升,最终的落脚点在哪里呢?罗序旗说,落脚点就在乘客身上,能享受到更加方便的公共交通服务,他们推出的扫码查时刻、“一点就到”个性化预约等服务,让乘客无论是在等候还是在乘车,体验度都有很大改善,从而推动杭州公共交通出行的高质量发展。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