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海南首个!海口无人驾驶公交车开通试运行

海南首个!海口无人驾驶公交车开通试运行

2021-04-16 来源:海口公交集团 

  不用司机任何操作,汽车自主选择车道、避让行人,检测到障碍物会刹车,在前方汇入车辆会自动减速……

  日前,海口江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车开通试运行,标志着以“未来、低碳、科技”为导向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小伙伴们是不是都很好奇,自动驾驶公交车到底如何运行?来来来,搬好小板凳,听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

  全程实现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公交车,从白驹大道B21站台出发,行驶约9分钟到达大昌路口北,全程约5.7公里。

  在行驶过程中,遇到障碍会自行变道,能自动识别红绿灯。乘客在显示屏上,还可以观察到周围的车、人、物,了解公交车的实时状态。

  作为海南首个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融合了当前最前沿的技术,以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大数据、C-V2X等技术为基础,整车功能集中在自动驾驶功能和HMI(人机界面)功能。

  其中,自动驾驶功能使车辆具备在开放道路进行自动驾驶行驶的能力;HMI功能使自动驾驶在人机交互方面得以体现,增加与乘客、安全员、路人的互动。

  车内配备安全员,保障行驶安全

  海口江东新区智慧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动驾驶公交车,是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举措。

  本次试乘的自动驾驶公交车为面向开放道路的L4级12座自动驾驶车辆,时速为40公里/小时,属于“高度自动驾驶”。在预先设置好的运行路线上行驶,无特殊情况下,无需人为干预。车辆在运行路线中按站点逐一停靠,停靠时间根据客流量安排,每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设置有安全员,负责安全应急操作。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自动驾驶可以提高汽车和道路利用率,降低酒驾、疲劳驾驶等人为因素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使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环保,还可以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自动驾驶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一样都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传感技术、通信和云计算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如果这些技术能够在自动驾驶汽车中一一得到验证,就可以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作为江东新区自动驾驶的展示区域和示范路段,白驹大道装备了RTK差分定位基站、RSU路侧单元、磁道钉等用于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设施,为公交自动驾驶提供重要基础。

  目前,白驹大道东延长线5.7公里(大昌路口-江东大道路口段)自动驾驶示范项目已初步建设完成。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推行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江东新区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绿色交通为主导的创新型综合交通体系。

  这么高科技的无人公交

  你是不是也特别想去试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