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熊猫公交:让智慧触角再延伸

熊猫公交:让智慧触角再延伸

2021-05-08 来源:澎湃新闻

  圆圆的耳朵、大大的眼睛、一副呆萌可爱的模样……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长相酷似熊猫的智能公交可谓十足的“网红担当”。投运两年来,它还收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移动的智慧展览馆。

  登上熊猫公交,科技元素无处不在:上车门处的“刷手”感应设备、会提醒乘客戴口罩的语音播报系统、挡风玻璃上的“黑盒子”监控、驾驶舱后方的5G-V2X车路协同系统显示屏、椅背上能播放电影的触摸屏、AI自贩柜……

  生态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运营调度部部长王洪玺告诉记者,熊猫公交的核心科技是智能驾驶系统,也就是驾驶员旁边的长方形屏幕,它是整辆车的“大脑”;外部还有一些感知设备,比如雷达、摄像头,相当于“手”和“脚”,用来采集道路信息、反馈给“大脑”,由此控制车辆,完成加减速、刹车、靠站、转弯等操作。

  这几天,熊猫公交的智慧触角又延伸了──在车路协同的基础上,实现车车协同。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高汉斯举例:“比如我们所在的这辆车如果刹车、变道,车车协同系统会自动将实时信息传输给后面的熊猫公交,此时后车的车路协同系统显示屏会弹出提醒,同时发出语音预警,提前采取相关操作,保障行车安全。”不过目前,这项技术仅限于熊猫公交之间,后期他们计划将传输范围逐步扩大到可与普通车辆互动。

  “为了提升车路协同、车车协同效果,我们还在熊猫公交上安装了北斗定位设备,让车辆在运行中定位的精准度越来越高。”高汉斯说,北斗定位系统搭载了5G模块,可在1毫秒之内把定位信息反馈上来。目前,这套系统的前端设备和硬件已经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不久就将正式应用了。

  随着熊猫公交越来越“聪明”、功能越来越“强大”,采访中,有乘客向记者表达了希望增加站点、延长线路的想法。目前,熊猫公交线路全长2.5公里,设中新友好图书馆站、信息园站。对此,高汉斯透露,“生态城有这方面的考虑,计划扩大熊猫公交的运行范围,争取覆盖更多居住小区,给居民出行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